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人才培养

我校首批PBL导师培训认证班开展第二轮培训

编辑:宣传部-薄傲 阅读量: 更新时间:2024-01-16

1月12日,教师发展与人才服务中心组织开展首批PBL导师培训认证班第二轮培训,由梁平教授、董战玲教授、魏晓丽教授、龙儒桃副教授等校本部PBL教师培训团队成员重点围绕PBL课堂教学流程管控开展工作坊,我校首批PBL导师培训认证班72名学员参加本次培训。


梁平教授进行培训授课


梁平教授以我校基础医学PBL整合课程为示范教学案例,结合自身PBL教学经验以及学习借鉴其他院校的先进经验,对PBL教学流程、教师手册和学生手册制定、教学考核与评价等内容进行深入讲解,让参训教师理解PBL教学“授之以渔而非授之以鱼”的原则,引导教师认识PBL课堂教学核心在于帮助学生成为积极的自学者,通过导师有效引导与小组自主学习模式,提高学生独立思考、查阅信息、拓展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团队协作等方面的综合能力,促进基础知识与临床实践的融会贯通,全面构建与培养医学生的临床思维。


组内进行案例讨论


工作坊环节中,在培训团队的组织引导下,各组学员围绕具体案例进行课堂教学演练,生动呈现了PBL案例剖析过程、带教技巧以及不同角色扮演的作用与意义,学员们的培训学习成果在进行案例讨论与思想碰撞过程中实现了从理论到教学实践的转变。


学员代表分享学习成果


学员代表在分享组内讨论成果时表示,PBL教学法不仅引发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也重塑了教师在课堂中的身份角色。因此,如何做好PBL教学管控前、中、后流程管理,成为学生有效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与激励者,是每一位PBL导师必须思考与研究的主旨课题。

本次工作坊是教师发展与人才服务中心启动首批PBL导师培训认证工作以来,面向同批次学员开展的第二轮强化性培训。下一步,教师发展与人才服务中心将继续紧跟我校教育教学改革步伐,学习借鉴其他院校的先进经验,联合相关职能部门不断优化完善PBL教学培训与规范化管理,不断提升PBL课堂教学质量,进一步增强学生自主学习核心素养与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