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艺  >  正文

文艺

在他乡,忆家乡

作者:吴高如 编辑:吴京京 阅读量: 更新时间:2022-04-08

 收拾好行李,踏上旅途,亲爱的旅客,下一站海南医学院。

 开学,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件难过的事情吧!因为我们将离开我们的舒适圈,吃不到家乡美食,见不到我们的亲人和朋友。来到学校,只有那上不完的课,做不完的实验,睡不够的觉。这样想来,你离开家那一刻是不是很舍不得,说不定你还哭鼻子了呢。

 我想知道大家的舒适圈是什么样子的,我先来说说我的吧。我的在家乡是一个小小的村庄,这里有山、有水、有稻田。在秋收的季节,金灿灿的稻田铺满田野,微风吹来,一股稻香扑鼻而来,听着鸟儿叽叽喳喳的歌唱,在这一刻,所有的烦恼都抛在了脑后。我的家是这个小村庄的一部分,这是几栋风吹不动,雨打不坏的小瓦房,有着几十年的历史。后院种着黄皮、人心果、芒果等水果,偶尔还种些蔬菜,当然,农村人养鸡也是少不了的。旁边大部分都是新建的楼房,没有比我家更古老的房子了,但是我真的好喜欢这栋房子,它有着古老的水井;有着古老的木窗户;有着古老的对联;还有燕子的小窝,燕子每年都会在这生一堆小崽,并且留下它们的印记。

 家乡的美食有挺多的,但最让我难忘的是小婶做的陵水酸粉。每天清晨,酸粉的味道扑鼻而来,闻着这种香味有种说不出的幸福。酸粉粉丝似云南过桥米线但比米线更美味,是海南特有的一种粉丝。在粉丝中加入一些空心菜、鱼饼、香油等食材,还有一种必不可少的是海南特有的黄灯笼辣椒,再配上一碗稀饭,肯定能让你撑着肚子回家。




  说起家乡的亲人,和我年龄差不多的姐妹也都到各地去读书了,也只有放假才能见上一面。偶尔发条信息,打个电话,也仅仅知道对方在学校里过得很开心。打个电话回家,妈妈问有什么事情吗?没事,家里也没事,一切安好,这是我们常对方说的话。朋友,也在各地上学,偶尔见个面,说起那些年干过的傻事,又是开心的一天,因为我们的友谊还在。摄影:雷浩泽

 其实,离开家乡的不只有我们学生,还有老师、有工人等,他们也都在他乡为自己的梦想努力着,都在他乡想念着家乡的亲人、朋友,嘴馋想着家乡的美食。在他乡,我们都习惯给对方报喜而不报忧,都怕对方担心,但是当我们身心疲惫,回过头来,他们都在,与他们诉说自己的烦恼,我们又有了前进的动力。而在他乡,照顾好自己,不让家人、朋友担心也是我们要做的一件事。有空常回家看看,有苦向他们诉说,他们一直都在。在他乡,不管我们是工人还是医生,我们都是他们的骄傲,他们是我们坚强的后盾,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摄影:雷浩泽


 刘亮程在《住多久才算是家》写道,我们家屋顶上面的天空,经过多少年的炊烟熏染,已经跟别处的天空大不一样。当我在远处,还看不到村庄,望不见家园的时候,便能一眼认出我们家屋顶上面的那片天空。它像一块补丁,一幅图画,不管别处的天空怎么样风云变幻,家,安安稳稳坐落在下面。我想我们每个人也会和他一样,很快能一眼认出我们的家。

 村庄,是生我们育我们的故乡,也是容我们安放灵魂的归巢。关于他的一切,山水、老屋、老友……关于他的记忆一直在我们脑海中来回播放。

 在他乡,忆家乡,漂泊千里万里,不管我们走到哪里,想到家乡和家人,就有前行的动力。



2021级临专五班

吴高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