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  >  正文

思想

陈国强院士:事不避难,大胆地与我一起奔向未来吧!

供稿:院长办公室 审核:雷浩泽 阅读量: 更新时间:2023-11-04

【编者按】2023年10月31日,在海南医学院基础医学高峰论坛开幕式上,院长陈国强院士发表了振奋人心的致辞。十年热血难凉的强叔,来到天涯海角,将一腔热血倾注于下一个十年,在场的每一位都被其满腔热血感染,掌声雷动,群情激昂。演讲台上的陈国强随身只带了一份省政府《关于支持海南医学院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单手持文的身姿却深深镌刻在每一位海医人的心中,更转化为每一位海医人奋斗拼搏的底气。致辞中,他再次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并阐释了海医人才工作的基本理念,引进优秀人才,用活现有人才,厚植未来人才,阐述了海医完善优化人才引育体制机制的总体思路与具体举措,以期与更多优秀人才在海医这个大舞台上共舞。


事不避难,大胆地与我一起奔向未来吧!

——在海南医学院基础医学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根据现场录音整理)

中国科学院院士、海南医学院院长 陈国强

2023年10月31日


图片


刚才入场时,许多老朋友给我说,你看起来很憔悴。是的,我很累,但我很爱你们。借此机会,我谨代表海南医学院全体师生医护员工,热忱地欢迎各位专家来到我的新故乡——海南。他们给我的时间是10分钟,我可能会讲20分钟(结果一口气讲了40分钟),因为许久没有与老朋友讲话了。这次由于时间仓促,也难以与你们一一交流,请见谅。


跨“海”而来的机缘是情怀与政策保障

在座的很多都是老朋友,也有不少新朋友。首先,我想告诉你们,我为什么会在花甲之年,“流浪”海南。

2020年7月17日,在我担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即将年满十年之时,我亲笔向上海市委写了请辞信。因为有规矩,在同一个岗位任职不超过两届或者10年。当时,本人芳龄57。2021年3月16日,经组织研究同意,我正式卸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

卸任之后,我本想躺平,但好多单位抛出橄榄枝,邀我重新出山。你们知道,我是个喜欢开玩笑的人,更是个重感情的人,当时“挖”我的单位之一就有海医。我说我不可能来,但是迫于感情,我开玩笑地提了五个条件,我觉得这五个条件是不可能达到的。第一,增加海医的年度预算。实现这个条件是不容易的,海南有很多高校,给海医增加,就意味着其他高校也会要求增加,以海南省的财力,很难满足。第二,必须做十年。他们问我为什么要做十年。我说,我来任职,一定要引进一批人才,当时我57岁有余,如果不承诺让我做十年,按规矩,到60岁就要退出岗位,只有两年任期,怎么对引进人才负责,怎么引得进人才,显然,这条也是很难实现的。第三,是必须全职。他们说不需要你全职,两边跑跑就行。我说不行,我不把自己的退路堵死,也引进不了人才,现有人才也不可能陪我玩,因为他们可能会想:“你头上有顶院士的帽子,搞不好,随时都可以离开,而你把我引进或站起来了自己却跑了,我怎么办?”实际上,这一条也很难做到。第四,必须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体系,给海医办学自主权,包括人财物自主权。我提的五个权力必须下放给海医,也很难做到。第五,我说前面讲的四个条件任何人说行,我都不认,必须以省政府发文的方式确定下来,我才来。让我非常感动的是,海南省委、省政府一直很执着,花了2年的时间,想尽一切办法,用尽一切努力,让这五个看似不可能达成的条件,都一一兑现了。我现在手上拿着的不是讲话稿,而是《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海南医学院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文件。于是在今年的9月15日,在我59.99岁的时候,我跨“海”而来,成为一名“海医人”。所以说,到花甲之年才明白不能随意开玩笑,还真有人能够将不可能变成可能,令你没退路。


为“海”奋斗的意义是使命与人生价值

其次,我想告诉新老朋友们,来海南到底值不值?我的答案是,义无反顾,舍我其谁,舍我们其谁。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在我看来,人生的意义就是带着一种使命而来。如果没有使命,人生也就没有太大的意义。带着什么样的使命?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宣布,建立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要把自由贸易港打造成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近日,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专门学习了教育强国。总书记告诫我们,当今世界,没有一个强国不是教育强国,放眼全球,任何强国都是高等教育强国。同理,要打造展示中国风范靓丽名片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没有强大的高等教育也是难以实现的。你看看周围,哪个自贸港,没有世界一流大学。所以,在未来几十年中,能够为自由贸易港建设做出一点贡献,也是我们这些有使命感的人应尽的责任。

另一方面,医学教育一肩挑两义,一手支撑教育强港,一手支撑健康强岛。我们要建设更加美丽的健康岛,显然离不开高质量的医学教育。过去两年,我牵头开展了《健康中国战略下医学教育改革对策和战略研究》项目。我发现,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种不平衡不充分,在我们的医学教育中表现得更加典型。以我原来工作的上海交大医学院做对比,我没有看低海医的意思,但客观地说,两者之间的差距是非常显著的,这也是医学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具体表现。因此,我有种使命感,为回答、解决医学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个问题,做出“自我牺牲”。因为,在我看来,于情于理于需,海南都必须也应该有一所高质量的医科大学。

第三,中国有30余个省市自治区,唯一处于热带的就是海南岛。热带地区有热带地区的疾病特征以及医疗卫生与健康建设特点。通过建设具有热带特色的医学教育,带动东南亚地区,乃至“一带一路”热带国家的医疗卫生和医学教育发展,为热带地区的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做出贡献,这也应该是自贸港的使命,更应该是海医的使命。从这个意义上讲,海南应该有一所高质量的医学院校。

上面这三点,大家可能觉得都是“大道理”。

第四,具体来看,海南医学院有76年的办学历史,已经建成了完整的医学教育体系。但是,由于长期以来缺乏引领式的灵魂人物,使之缺乏阔步向前、跨越发展、追求卓越的自信与勇气。所以,我最基本的使命,就是乐意以“孤勇者”之身,提升海医人的信心、志气、骨气和勇气,提升海南医学院人才培养水平,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为海南人民的身体健康,以及自贸港四大支柱产业之一的“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贡献我的未来十年。


向“海”图强的关键是人才与支撑举措

我很高兴地看到,省政府的文件在我到来之前,就正式印发了。说实话,看着这个文件,我是夜不能寐的。从9月15日到现在,46天时间,除了国庆中秋小长假,我没有离开过岛,我每天休息最多四个小时,其他时间我都奋斗在工作岗位上。我突然发现,未来要发展,关键就两个字——人才。人才是第一资源,这不是口号。我认为,首先要花大力气,引进一批具有创业之志、创造之能、育人之心的人才加盟海医,与我们共舞,让“孤勇者”不孤。为此,第一就是引进优秀人才。二是用活现有人才。海医将全面深化改革,改变现有的守旧、趋差、冷漠、散漫、随性的风气,从根本上改变海医的教风学风,真正把现有人才的活力全面激发出来。三是要厚植未来人才。时代在进步,海医要发展,除了引进人才、用活人才,还必须厚植一批未来人才。只有这样,等十年后,在我退下来时,才能还给大家一个能够充分展示中国风范自由贸易港医教成果靓丽名片的海医。怎么引进,怎么用活,怎么厚植未来人才,由于时间关系,在这里我不能展开,但我们已经在研制一系列的举措、方案和制度了。

前几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武维华院士以及第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院士,先后到海医来指导工作。在我到任后的第四天,刘小明省长就在出访回国后的第一时间,来到海医,视察并指导工作。省长到访不久之后,海口市市长丁晖同志又率领市政府领导班子和各委办局负责同志,专程到海医现场办公,帮助我们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大家能够切身感受到各级领导对我们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在各方面的支持下,我真心希望,有一批大师,有一批大家,有一批大学者,能够参与到将海南医学院打造成展示中国风范自由贸易港医教成果靓丽名片的征程中,成为见证者、参与者、奉献者。因此,借这个机会,我热切地呼吁在座的各位,并通过你们向全世界发出召唤,希望愿意与我们共舞,同时又具有使命感、具有创造创新之能、具有育人之心的人才,加盟海医。

你们可能会问,加盟海医,我们能提供给你什么条件。当年,我从美国回来,没人和我谈过条件,我就回来了。但如今已是二十一世纪二十年代,时代不同了,不谈条件是不可能的,像我这样,有奉献之心、敢于舍我其谁、不顾一切、义无反顾的人,恐怕不多了。我想告诉大家,如果你们要加盟,海医给你们的条件不会差。昨天,我们校长办公会已审议并通过了《海南医学院关于引进高层次人才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本周四将提请党委会审议,通过后,就会适时公布。不过,我想条件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我们更愿意用感情留人,用事业留人,用我们的真诚留人,用未来发展的前景留住你们的心。

在待遇和保障条件之外,大家可能还会关心博士研究生名额的问题。我想告诉大家,要改变以博士生作为科研工作主体的传统做法,要逐步转向建立以博士后为科研工作主体的体系。基于此,对于引进人才,我们的一个要求就是必须引进若干名高质量的博士,来做博士后研究。同样的,我们也对博士后的待遇以及培养方式制定了改革方案,让博士后们能在有效的激励和科学的考核中,心无旁骛地做好科研,并得到高质量的培养。只有这样,才能更有力地推动中国医学科技实现自立自强。

同时,为了更好地营造科研创新的氛围,我们正在实体化建设海南省医学科学院。不瞒大家,我到海医两天后,签署的第一份合同就是为医学科学院租赁场地的合同,就在学校边上两个路口的位置,租了1万多平米的空间,专门打造研究基地。目前正在装修中,动物房、公共实验平台以及相关仪器设备等也在同步建设与采购中,力争明年1月能够全部到位,正式启动运行,为志同道合者们更安心更专心地开展科研工作,更充分地弘扬科学家精神、科学文化,不断提升科研能力与水平,在相互促进、相互成就中实现个人与学校共成长、同发展的目标,创造优良环境。因为,你们有未来,海医才有未来;海医有未来,才能用活现有人才,厚植未来人才。同时,待2025年新校区投入使用,我们将把现在的校区打造成更大的科学院和成果转化基地。

海医现有的人才,你们也不用担心,刚刚提到的办公会审议通过的人才工作实施办法中,明确规定了,只要你们达到了相应人才的标准,就能够享受与引进人才同等的待遇。我们也会推出青年教师提升计划和中年教师激励计划。不怕你不来,就怕你不行!关键还要看海医现有的人才有没有这份勇气和拼搏。

最后,我想说:志不求易,事不避难。路虽远,行则将至。我们在座的和不在座的朋友们,不要犹豫,不要彷徨,不要担心,如果你来到海医,你肯定不会后悔,如果你不来海医,你很可能失去了一次让自己的人生变得更有意义的机会。人生在世,最有意义的,是在不知道自己明天的情况下,敢于挑战自己。

朋友们,海南给你的,不会只是一片汪洋大海,而一定会让你拥有不一样的人生。相信我,我从来不忽悠人,因为你们都知道我敢闯敢干,更务实,更没有任何个人私心。如果有私心的话,那就是希望未来十年,我拥有与过去不一样的人生,在我70岁正式退休的时候,能够大声说:花甲之年,我义无反顾,走向天涯海角,值!牺牲我一个,为了千万家,死而无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