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海医  >  正文

媒体海医

【海南日报】三亚战“疫”的“数据战场”

编辑:吴京京 阅读量: 更新时间:2022-08-23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马珂

为助力三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8月9日,省政协、省统计局、省国资委、海南医学院、省路桥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海南海钢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志愿服务队29名队员直赴三亚支援天涯区卫健委进行抗疫工作。在这支队伍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默默地战斗在三亚抗疫的“数据战场”上,为前方抗疫提供有力的信息保障。



海南省统计局的郑霞、陈位鹏、胡园园、林一凡四名队员组成信息组一队,在8月9日到达三亚后,8月10日中午就与其他志愿者分开,分配到天涯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与天涯区区委、天涯区卫健委的同志一起并肩作战,闭环管理。四人主要配合指挥部开展各项工作,包括隔离点人员的梳理、社区人员的流调问询、报表的整理分析、各种数据的汇总加工等。截至目前,数据四人组共完成各种电话流调1000余次,45个村居委会数据统计汇总,23个隔离点数据的流调、汇总、录入等。四人每天都要加班加点工作,但是每次电话流调听到患者的一句“谢谢”就感觉收获了最大的肯定。

来自海南医学院的蒋新军,海南省统计局的谢微波、苏绮凌,金林橡胶特种材料公司的伍乾辉及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王海龙组成信息组二队,主要工作是基于流调数据及时核对完善天涯区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的登记信息,对于信息不完善的患者,进一步致电核实详细地址、所在社区/村居、所在隔离点等,为后续工作人员提供精准、可靠的防控信息,每日工作结束后,汇总分析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形成建议第一时间上报。此外,在致电患者的过程中,他们也注意询问患者的情况、存在问题并进行简单的心理疏导,向患者传递关爱和温暖。如海南医学院蒋新军老师在得知一名患者的孙子在三亚市第一中学隔离发高烧但小孩不知道如何联系医务人员时,蒋新军老师立马帮助该名患者联系了在指挥部联络人员及该点位工作的志愿者,为小孩及时送去了药品,消除了家长的担忧,随后家长也特地来电表达了感谢。海南省统计局的苏绮凌、谢微波等同志耐心倾听情绪低落患者的来电咨询及倾诉,及时给予患者防护指导及暖心开导,帮助患者消除恐慌感等。



来自海南省统计局的方一骎、文彬和来自海南省国资委的符先源三名同志组成信息组三队,主要负责天涯区密接的转运工作,包括接收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以及社区报送的需要转运隔离的密接人员名单,核实登记密接人员的基本信息及关联的阳性病例信息等,致电联系密接人员及辖区内的隔离酒店,调度接送车辆,将密接人员送往隔离酒店进行隔离。为了确保整个密接转运工作高效率畅通,“日清日结”当天发现的所有密接人员,掐断疫情进一步外扩的可能性,队员们不分昼夜、三班倒进入24小时无缝对接的工作模式,“见缝插针”地吃饭、“碎片式”的休息成为工作生活的常态。不管是喧嚣的白昼,还是静谧的夜晚,伴随着一阵阵手机铃声,他们始终保持着百分之百的认真、热情和耐心,和时间赛跑,与星辰做伴。



此外,按照支援天涯区第八片区临时党支部要求,信息组一队、二队及三队在忙碌的工作之余,抽时间逐一逐条反复学习中央和省里有关抗疫工作文件精神,并融会贯通到工作中,坚决做最强有力的支援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