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特稿  >  正文

人物特稿

我的育人故事(三) | 宁毅:海南自贸港需要一个高水平的公共卫生学院

作者:柳家雪 编辑:汪竹芳 吴京京 审核:李咪 阅读量: 更新时间:2022-09-11


加盟海南医学院



宁毅在美国哈佛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历任国内外多所著名大学(美国弗吉尼亚联邦大学)博士生导师、世界顶级药企高管,也是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首席科学家,参与过许多国家重要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制定。


图片


“因为热爱、梦想与未来”,他选择成为海南医学院一名教师。当前,国家正大力支持海南省建设成为国家自由贸易港,海南的公共卫生基础相对薄弱。因为对公共卫生专业的热爱,决心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学和科研团队,培养高水平的公共卫生人才,助力海南自贸港的建设,同时提高海南省居民人均寿命。2021年12月份宁毅作为海南杰出B类人才,加盟海南医学院,担任公共卫生与全健康国际学院(后续行文简称公卫学院)院长。他说“国家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需要一个高水平的公共卫生学院”。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




集思广议,谋划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的建设


宁毅担任公共卫生与全健康国际学院院长以来,公卫学院在学校领导、学院领导以及全体师生的支持下,集思广议,设立了未来的发展目标,就是立足海南自贸港的发展,培养高水平有国际视野的公共卫生人才。根据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需求和自身学科优势,针对学院发展目标,调整学科发展方向和扶持重点科研领域,同时设立相应的规划和落实方案,并积极推动实现。


图片

宁毅院长探望海口疾控中心第一批志愿师生


在人才培养方面,明确三个方向的培养目标

第一个方向是培养服务于国家战略发展的人才。宁毅院长说学习和实践公共卫生,就是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要培养学生形成明确的意识,即公共卫生就是公共安全,公共卫生是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安全保障。这样的人才,更要有综合能力,用国家公务员的素质和心态去实现公共卫生的职业理想。第二个方向是培养临床科研和医学前沿科技的技术人才。公共卫生的学科重点是科研设计和实施的方法,比如流行病学、生物统计学、妇女和儿童健康等,是辅助甚至是引领临床医学和基础医学进步的方法学。公共卫生人才应该是“懂病”的人才,研究疾病的风险因素、防治以及医药研发与应用等,而且目前这样的人才也是医学科研的紧缺人才。第三个方向是,培养能够利用公共卫生和医学前沿理论和知识,推动医药卫生科技转化,尽快将适宜技术普惠到百姓健康的人才。这一规划得到了学校领导的支持,也得到学校各个处室的配合,目前正通过学院老师的一步一个脚印来落实。


夯实教学和科研基础,把学科建设和公共卫生实践密切结合

海南医学院在建设热带医学特色鲜明的国际化高水平医科大学的过程中,由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牵头,学校党委杨俊书记领导,2022年3月与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建“海南医学院公共卫生科教实践中心”,并于5月和8月,分别成功举行海南医学院附属三亚市和海口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揭牌仪式。这些重大举措奠定了海医公卫学院扎根公共卫生实践的组织机构合作基础。在2022年多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海医公卫学院积极参与到全省、海口和三亚市的疫情应急防控中,专业开展疫情研判和流行病学调查分析,使得疾控体系和医学院校的合作成为新的亮点之一。


立足海南自贸港实践,夯实学科建设基础,反哺教学科研

2022年4月,与海南省疾控中心、海口海关相关专家进行深度交流合作,主持完成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背景下进出口冷链食品应急事件处置的虚拟仿真实验。5月,在曹莉、王小丹老师的协助下,公卫学院与国家大数据中心合作,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推进建设海南人群健康信息化平台建设。2022年7月7日,在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和海南医学院支持下,刘玉梅等教授协助下,成立海南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质控中心,并挂靠在公卫学院,在服务社会,推动海南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规范化建设的同时,为公卫学院蓄积后续社区基层卫生实践发展的力量。今年,在宁毅院长的谋划下,方桂红副教授牵头海医公卫学院成为注册营养师培训基地,随即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包括海南省食品安全建设以及营养指导员的培训、海南省全民营养周活动的筹备等。宁毅院长也担任第一届海南省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方桂红、张萍、黄海溶、燕贞多位教授参与专家委员会的日常活动。2022年,宁毅院长多次参加海南省世界银行全健康项目活动,推动海南省全健康的建设和发展。



师资团队建设,夯实公共卫生人才培养


作为公共卫生与全健康国际学院院长,宁毅与公卫学院老师取得共识,根据国家公共卫生的培养计划,强化公共卫生人才的培养,加强基本公共卫生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应用的知识培养,鼓励讲精品课,学术讨论课,同时加强教学质量的督导,确保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


图片

宁毅院长雨中送行第二批志愿服务师生


师资培养是宁毅院长重点支持的内容,他说,“有好的老师,才有好的人才培养”。宁毅院长支持、鼓励在职教师攻读博士,提升知识贮备面、提高专业能力,并创造条件,支持老师把更多的时间用在人才培养和科研实践上,同时辅导老师立足海南自贸港这一独一无二的地理环境、发展机遇和社会经济特点,开展世界前沿科学研究。在引进人才方面,他说:“筑巢才能引凤,我们要为优秀和卓越的师资人才创造好的条件”,他先后引进了国内优质的数据研究资源,包括与具有18年历史的高端体检机构美兆(中国)健康医疗集团合作,获得其许可,无条件使用其海量数据。同时,和国家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北方中心合作,开拓新的科研机会。

在学生的素质教育上,宁毅院长强调应开拓思路,勇于创新,守纪律有爱心。他鼓励开展班级团队建设,并和其他老师参与到班会、体育活动中;积极组织三下乡活动,为师生在一起交流思想创造机会。同时创造条件,鼓励同学们更多地组织、参与课外活动,从而培养团队精神,培养兴趣爱好,成为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

来到海南医学院半年,宁毅院长就迎来的公共卫生与全健康国际学院第一批毕业生。毕业就意味着人生迈入新的阶段,就业方向的选择跟人生未来也息息相关。宁毅院长以一对一或一对多的方式与毕业生们对话交流,了解学生们的想法,以切身经历鼓舞学生。“很多学生对未来也很迷茫,我们毕竟是过来人,至少用自己的经验,可以给学生们提供一点想法,厘清些思路。”考虑到择业这一共识性问题,宁毅院长还专门召开讲座,解答在读学子学习、择业中的困惑,号召大家把握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契机,扮演好后疫情时代战时及常态下的公共卫生人才角色。

8月底研究生入学的时候,宁毅院长在三亚抗疫一线,但是他非常重视学生入学的第一课。通过线上会议,他结合海南自贸港政策、发展机遇、地理和资源优势向新生介绍学院发展历程、人才培养目标、学科定位以及优质的师资力量。希望2022级研究生们,找准定位,转变思维方式;规划未来,以终为始,朝着感兴趣的领域努力,坚持做难而正确的事情;不低估自身潜力,脚踏实地,勇于面对挑战,成就美好未来;健康学习,健康生活。




守护好海南,建设好海南自贸港



“公共卫生就是国家的安全,公共卫生也是经济快速发展的保障,公共卫生与海南自贸港建设联系密切。”自加盟海南医学院,宁毅院长多次主持或召开疫情防控知识科普讲座,也多次主持和开展海南省疫情防控的基础教育和培训。3月份,面向学院师生开展《师生在校园内外如何作疫情防控》专题讲座;4月份,牵头成立海南医学院公共卫生与全健康国际学院疫情防控专家组,为我省多市县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线上咨询讨论、指导以及必要情况下的现场指导。疫情期间,宁毅院长邀请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王璐和有过防疫经验的张帆教授为全院师生开展讲座,解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为师生参与全省抗疫志愿工作保驾护航。8月份海南疫情暴发后,宁毅院长也一直尽心尽力,亲力亲为地守护海南。


图片

宁毅院长与海医公卫澄迈志愿服务队



为疫情而集结,公共卫生的专业军团显示力量


2022年8月1日起,海南省出现多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以下简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阳性病例数超过千人,涉及海南省多个市县,形势异常严峻。当时,宁毅院长正带着学生开展“三下乡”活动。得知疫情的第一时间,宁毅院长与海医公卫学院党委书记刘云儒,立即反应,指示海医公卫学院各调研队迅速返程,并着手准备集结,随时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从调研地回到海口后,8月4日宁毅院长当即带着学生赶往海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支援,组织海医的师生完成了海南省第一个疫情进展地图,鲁英教授带领张德昊和李乔君同学成为第一支支援的团队。随后,宁毅与刘云儒书记一起统筹组建海医公卫志愿服务队,组织志愿师生,分批次前往不同市县支援。

期间,公共卫生学院一共有150多位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新冠应急防控第一线的工作。8月7日,刘玉梅和黄海溶教授带队共48人支援海口市。8月10日,丁金东教授、田冶副教授带队,师生共18人前往澄迈县。8月11日,张荣光副院长和方桂红副教授带队,师生共9人支援临高县。8月14日,颜时娇和王丽卿副教授支援昌江县制定防控预案。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宁毅院长则辗转于5个市县。

在后方的疫情相对稳定,三亚疫情防控吃紧的时候,宁毅院长再次选择逆行。8月19日,宁毅院长又带领丁金东教授、于德娥副教授奔赴三亚市开展疫情研判和防控措施调整。可以说,在每个支援点都有宁毅院长的身影,他始终冲在前线,走进疫区,走进高危风险区,研究第一手资料,在一些防控措施的调整起到了关键的作用。他和团队提出了防控隔离点感染的一些关键措施、隔离点感染评估、如何优化隔离时间,如何优化医院救治时间等研究结果,并得到省领导和防控指挥部的采纳。

他说,我们公卫学院是一个专业的团体,我们就是一个个军团,贡献专业的力量。


图片

宁毅院长在临高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


图片

宁毅院长在昌江指导、探讨疫情防控工作


图片

宁毅院长在三亚某隔离点现场勘察





关爱志愿者师生


守护海南的同时,作为海医公卫学院的院长,作为教师,宁毅院长也守护海医公卫师生们的健康。派出师生前往各地支援前,宁院长在协调安排时,总会考虑到风险问题,尽量避免让学生直接接触一线。他常常说,“作为老师,我们要保护好学生。”“老师们,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在任何情况下能够避免被感染,是我们的专业体现!”对于志愿服务师生的休憩、就餐等问题,宁院长也十分上心,他说只有好的身体和充沛的精力,才能把工作做好,再苦再累的时候,海南医学院是大后方,公卫学院是大后方,我们竭尽所能,作好支持。疫情期间,他还专门撰写了《疫情期间疫情防控人员如何调整健康》,给所有在一线疾病防控的志愿者送去健康保障建议。

宁毅院长说,“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需要一个高水平的公共卫生学院,疫情期间,海医公卫学院所有师生展现出勇于奉献、吃苦耐劳的精神风貌,这些是我们建设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的基础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