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科学研究

加强附属医院师资培训 提升临床技能教学能力

作者:陈喜 编辑:吴京京 阅读量: 更新时间:2022-05-13

    今年是能力提升建设年,为提高我校临床技能师资带教水平,促进各附属医院临床技能实验教学同质化,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于3月25日、4月28日举办了两期临床技能师资培训班,中心副主任张秀峰教授担任主讲教师。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培训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和附属海南医院共60余名教师参加了线下培训,1100余名校内外教师在线观摩现场教学直播。

       第一期临床技能师资培训班从医学本科生技能竞赛、本科医学教育标准要求、住院医师临床能力要求入手,分别介绍了本科生及住院医师能力培养策略及方法,接着介绍了临床情景教训教学法在临床能力培训中的应用,以“胸腔穿刺术”为例展开了临床情景的教学设计,最后组织教师现场分组讨论,通过设定一个教学目标设计临床情景,融入临床教训。

       第二期临床技能师资培训班结合技能中心的定位与功能,从不同的教学目标介绍教学模型的现状及选择,从而达到充分利用、相互融合、合理教学、综合培训的目的。接着围绕住院医师核心能力评估展开介绍临床能力考核工具箱、常用临床能力考核方法,让大家充分认识CbD评估、OSCEMini-CEXDOPS形成性评价、360°评价等多种临床考核方式的特点及优势所在。

 据了解,临床教学师资是医学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因素,临床技能师资培训班的举办旨在加强附属医院师资队伍建设,持续提升教师临床教学水平,确保医学人才培养质量。也是技能中心认真落实《海南医学院“能力提升建设年” 暨深化拓展 “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开展大培训、大练兵的具体行动,中心将继续不定期举办师资培训班,让能力提升持续在线。



 

 

 


 



供稿: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

通讯员:陈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