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缤纷校园  >  正文

缤纷校园

从心启航,向阳逐梦 | 第四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圆满落幕

作者:张琳琳、熊宇航 编辑:汪竹芳 供稿:海医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审核:李咪 阅读量: 更新时间:2023-04-28

成长的过程中总有坎坷

离家的惆怅,开学的迷茫,

精神的内耗,外界的诱惑,他人的污蔑

看那边

有人惊醒,在一瞬间破开迷雾;

有人受助,慢慢地看清自己的内心;

有人受挫,在包容的环境中自我拯救

4月27日晚

在我校第四届“从心启航,向阳逐梦”

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的舞台上

12个参赛队伍满怀激情地演绎着

一段段青春的故事......


此次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的评委有:海南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吴九君博士、海南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冯红霞老师、海南医学院教学督导专家组组长梁平教授、海南医学院第一临床学院精神病学教研室主任管冰清博士、海南医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主任李丹副教授。

海南医学院学生工作处处长熊燏、海南医学院学生工作处副处长陈磊、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及副书记受邀出席。


图片


图片

△出席的领导及评委老师


风可以吹起一大张白纸,却无法吹走一只蝴蝶,生物医学信息与工程学院通过《人不该被定义》告诉我们:世界的繁杂可以产生多种人生,却无法定义人生,生命不应拘泥于社会的偏见,不应苦恼于大众的判断。


图片

△生物医学信息与工程学院演绎《人不该被定义》


急诊创伤学院带来的《谣言背后,阳光之下》向我们讲述了张晓直面谣言,揭露丑恶的故事。谣言是成本最低的凶器,但总有人会选择坚持和勇敢,让谣言消散于阳光之下,让越来越多的人在荒谬的境地里窥见光明。


图片

△急诊创伤学院演绎《谣言背后,阳光之下》


中医学院演绎的《花开半夏,温暖青春》告诉我们:友谊能够治愈痛苦、减少内耗,一次次的陪伴和鼓励、一份份的温暖与感动中可以重新找到自己,充满力量,笃定前行。


图片

△中医学院演绎《花开半夏,温暖青春》


成长,往往是挺过困难,解决难题后。儿科学院带来的《所谓长大,大概就是》讲述了苏辰从步入大学时的迷茫到经历挫折,完成蜕变的故事。痛苦可以带来成长,努力为时未晚。


图片

△儿科学院演绎《所谓长大,大概就是》


口腔医学院的《社恐进化路》告诉我们:犯错并不可怕,每个人都有犯错和改正错误的权力,给自己犯错的机会和勇气。学会理性看待责任,允许自己的情绪的各种表达和波动,不压抑自己的内心和恐惧,释放出来,会获得成长和治愈。


图片

△口腔医学院演绎《社恐进化路》


从来都没有一帆风顺,沿途也是跌跌撞撞,但不缺风景灿烂。国际护理学院带来的《走过半生,仍是少年》告诉我们只有向前看,才能找到未来的方向。愿你我历经千帆,归来时仍怀赤子之心。


图片

△国际护理学院《走过半生,仍是少年》


热带医学院带来的《请相信》告诉我们:人世间,善良终究超越恶意。真相和善意也许会迟到,但一定不会缺席。怀揣向往生活之心,积极迎难而上,我们定将邂逅温暖晨光,为人生添彩!你永远值得被温柔对待,大胆向前吧,去拥抱属于自己的光。


图片

△热带医学院演绎《请相信》


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给我们提供了更多的可支配的时间,站在人生的岔路口,我们该如何选择,是选择放纵自己还是自律生活让自己成长?第一临床学院带来的《惊醒》讲述了徐来沉沦于醉生梦死打游戏,在与朋友发生争执后一场关于未来的梦让他惊醒的故事,告诉了我们答案。


图片

△第一临床学院演绎《惊醒》


管理学院带来的《其实》讲述了张均在迷茫之时换个角度看待问题后,发现事实并不是自己想象的那么糟糕。其实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独有的一面。在人生路上经历迷茫之时,只要能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就会发现其实没有那么糟糕。


图片

△管理学院演绎《其实》


第二临床学院带来的《事事》告诉我们在人生这条路上,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要充分给彼此空间,有足够的信任,合理分配工作,一起分担压力,不要独揽一枝,会发现大家都有不同的发光点,相信大家都能在人生这条道路上闪闪发光。


图片

△第二临床学院演绎《事事》


万物皆有裂缝,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基础医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带来的《她借给了我一束光》讲述了在默默被错怪和孤立后暗淡阴郁的生活中,一个叫阳阳的女孩用自己的微笑带给她一束光,照亮了默默的生活。在这个世界,黑暗总是与光明共存,我们无法逃避黑暗,但是我们永远可以选择拥抱光明。


图片

△基础医学与生命科学学院演绎《她借给我了一束光》


药学院带来的《起航阿尔法》中的阿尔法星球是小白给小黑创造的精神家园,是小白保存小黑与自己回忆的一个地方......阿尔法星球不仅仅是小白跟小黑的精神寄托,也是现实社会中朋友之间的精神寄托。与朋友的美好回忆会寄存在阿尔法星球中,哪怕可能不再相见,但有那一份美好回忆在,每每想起,嘴角都会上扬。


图片

△药学院演绎《起航阿尔法》


在真实和虚幻之间,在过去和现在之间,一个个精彩的剧目创造着、演绎着一个个真实细腻,情感饱满的故事。或促人发笑,或感动催人。当一个个剧目从高潮落向结尾时,比赛也走向了尾声。


海南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吴九君也在赛后对演员表演、角色刻画、细节表现等多方面进行了点评和总结。吴老师提到,学生不仅要有健康的身体,更要有健全的心理。要注重自我建设、自我培养,建立起自己顽强的心理韧性,以和谐的内心世界拓展精彩的外部世界,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不负时光、不负韶华。


图片

△吴九君老师进行点评总结


现场的同学们也积极分享了内心的感受,父母的爱、朋友给予的关心和帮助、又或是重新找回了勇敢的自己......这些场景引起了他们很多的感触和共鸣。同学们表示自己在一幕幕精彩交织的场景中,一次次感受到温暖和爱,不仅看到了他人,也再一次找到了自己。


图片


图片

△同学分享观看感受


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是我校5.25心理健康教育月主题活动之一,也是心理育人的重要载体。“在演绎中体验,在情境中感受”,它以真实的生活为题材,运用戏剧的表现形式,通过一种现场“沉浸式”的表演,让参演和观看的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会解决问题的方法,增强心理适应能力,也提供了一个重新看待自己的生活的机会,帮助大家获得真正的心灵成长。目前,校园心理情景剧已经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活动之一,也已经成为丰富我校心理健康实践活动内涵、构筑心理健康教育体系、营造良好的校园心理健康环境的重要举措之一。这样的活动不仅有助于提升学生们的心理素质,也能够让他们更加积极地投入到校园生活中,感受到校园的温暖和关怀,成为心理健康校园建设的重要推手。


图片

△赛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