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缤纷校园  >  正文

缤纷校园

约你一起,了解一下光荣的“蓝朋友”……

编辑:汪竹芳 摄影:大学生记者团 供稿:何建国 审核:雷浩泽 阅读量: 更新时间:2022-10-31

消防员被我们称为“蓝朋友”,最近两天,我校保卫处和校团委组织多批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大学生消防志愿者活动。

10月27日,我校邀请龙华区消防救援大队开展大学生消防志愿者招募之“七个一”系列活动,组织新招录的大学生消防志愿者观看火灾警示教育视频、培训消防安全知识及消防素质专项问卷调查。

10月28日下午,我校大学生消防志愿者前往龙华区消防救援大队金盘站实地学习。

01

观看火灾警示教育视频


同学们观看了火灾警示教育片,重点学习如何排查消防安全隐患、如何扑救初起火灾、如何火场逃生自救、《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以及如何正确开展消防宣传志愿服务等消防安全知识。

图片

02

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大队宣讲员进一步解释了火灾警示教育片的知识点,针对秋冬季节气候干燥、火灾高发的特点,宣教员发动消防志愿者要充分利用自身所学到的消防知识,积极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将消防知识传播给全校师生和群众,提升全校师生和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遏制火灾事故发生。

图片

03

问卷调查、注册学习平台


大队宣教员组织同学们进行开展《海南省校园安全素质专项调查问卷》,了解同学们基础的校园安全素质水平。“蓝朋友”们指导志愿者注册了“全民消防学习平台”,“足不出户”在校就可以学习到消防知识。



图片

图片

04

学习使用灭火器

讲解员向志愿者详细介绍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志愿者们跃跃欲试,纷纷参与灭火活动,熟悉掌握灭火器的具体操作。





05

学习火灾逃生技能


讲解员深度介绍了在火灾发生时,如何安全且迅速的撤离火灾现场,如何预防火灾、发生火灾时如何报警、怎样进行有效逃生、怎么看应急指示灯利用应急通道,快速撤离火灾现场。


图片

06

了解消防服饰


讲解员还展示了消防防护服的穿戴方式,为志愿者们穿戴消防服,佩戴消防装备,使志愿者能够亲身体验到消防战士出警时的一系列活动。在消防讲解员“手把手”的示范指导下,志愿者纷纷上前操作体验,更直观更深刻地掌握学习消防服饰的穿戴方法。

10037?e=.jpeg

07

了解消防装备器材


讲解员带领志愿者进入装备器材库观察学习。现场有高大的消防云梯车和灭火车,有消防员穿戴的防火服、化工防辐射服等各类服装,有用于探测和救援的热成像仪、气体浓度测量仪、散烟机等各类先进装备。消防讲解员向志愿者们讲解消防车辆各部位构造和作用,以及在火灾现场消防战士如何使用高压水枪去扑灭火灾。


图片图片


两天时间,志愿者们学习到了消防安全知识、认识并学会使用灭火救援器材装备、近距离体验消防文化生活。走进消防大队零距离了解“蓝朋友”们所承担的消灭火灾、抢救灾害、消防安全设施稽查与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救护服务任务,也提升了自己的消防安全知识、灾害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

参加培训的一名志愿者说:“看到身披‘火焰蓝’的消防员流畅地完成演习和培训,他们摘下防火面罩,十月的天却满头的汗,仍然非常耐心地给我们讲解消防安全知识。我觉得他们非常伟大,也非常需要我们普通人参与其中承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我非常高兴自己成为一名消防志愿者,我一定多学一些消防安全知识,向身边的同学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