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缤纷校园  >  正文

缤纷校园

迎新季 | 网格化管理之“区长日记”(一)

作者:张帆 阅读量: 更新时间:2022-09-27

接到学校安排我担任网格一区区长的任务后,9月22日早晨就收拾好行李入住网格,做好了要与我管辖的网格内师生同吃同住12天的准备。来海医工作16年,我做了16年的专业教师、4年的学院院长、近1年的行政管理人员,当“区长”却是头一回。辖区内各项事务无论巨细,大到组织每天的全员核酸检测,小到超市没有卫生纸,处理是否得当都密切关系到开学期间网格化管理的成败,作为“区长”深感责任重大。这种校园内全封闭的网格化管理对海医人来说都是第一次,刚开始确实有点手忙脚乱,但后来在师生们的通力合作下,已经逐渐步入正轨。

图片


张帆(左)担任网格一区区长


我负责的第一网格里有近2千名来自各个学院的女生,她们大多只比我正读高三的儿子大几岁,所以我把她们当成自己的孩子跟她们聊天,帮入校时大包小包的她们搬运行李,去宿舍“扫楼”时监督她们戴口罩、做核酸,问去食堂取餐的时候问她们今天的饭菜是否合胃口,教新生怎么用蓝牙控制热水器、洗衣房在哪里。可能因为实在太热心,又一直戴着口罩,刚来的新生总是误称我为“学姐”,哈哈!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为老师,在非常时刻尽心尽力为学生们做好服务,是我们的天职。但老师在服务学生的同时,更应通过言传身教感染学生、影响学生,让学生成长,实现自我服务和自我管理,这也是我们育人工作的意义所在。一个从新疆耗时数天辗转数千里才风尘仆仆赶到学校的女孩,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那天她看我在帮学生转运行李,顾不得长途旅行的劳累主动问:“老师,我可以当志愿者吗?”“当然,非常欢迎!”这些当了志愿者的孩子不计较报酬,每天要打N多个电话通知同学领取快递,娇小的她们在没有电梯的宿舍楼上上下下来回搬运沉甸甸的教材和行李,高温天穿着隔离衣戴着橡胶手套做核酸信息采集,通宵守在网格区门口轮班接待随时可能返校的同学……每当看到这群刚刚踏入医门的女孩(汉)子能有如此的担当和互助精神,如此懂得感恩,作为老师特别有成就感,觉得连日来不眠不休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今天是9月26日,是我入网格离开自家孩子的第5天,也是正式开始网格化管理的第一天。今天晚上,在我们一区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个半小时内100%完成全员核酸检测。未来6天是网格化管理的关键时期,我和团队的姐妹们将继续同甘共苦,共克时艰。我们有信心在学校领导的统一指挥下,打赢返校这场硬仗,为学校各项工作回归正常做好准备。这段时间必定是所有师生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段经历,我们在这段历练中成长自己,同时也通过这段特殊经历来教育学生,把育人工作贯穿到网格管理中来、贯穿到教育的始终。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加油吧,一区的姐妹们,期待10月3日一起出去吃椰子鸡!


——摘自第一网格区区长张帆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