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缤纷校园  >  正文

缤纷校园

为了海岛,他们挺身而出--附属海南医院战“疫”缩影

编辑:吴京京 汪竹芳 供稿:附属海南医院 审核:李咪 阅读量: 更新时间:2022-08-10

“手术消毒党支部应出尽出,派出81名人员参加核酸采样”;

“血液内科党支部,除了年老、哺乳、隔离人员之外,全部医生派出参加核酸采样工作”;

“心血管内科43人参加核酸采样任务,其余人员保障急诊手术重症及值班”;

“药学部党支部34人参加”;

“超声科党支部33人参加”......


闻令而动 尽锐出战

8月9日晚上,在附属海南医院党支部群里,党委副书记钟文菲里发出一则倡议,“海南疫情进入关键阶段,请医院全体党员,积极响应号召,报名参加核酸检测队,亮出党员身份,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

倡议刚一发出,党支部微信群里顿时热闹起来,一场请战出征的接力迅速展开。



此时,海口市气象台发出预警:今年第7号热台风“木兰”将于8月9日今晚或者明天凌晨擦过海口(预计风力为9级)。受台风“木兰”的影响,海口市将出现强风降雨的天气。

明知道是一场应对抗疫与抗台双重“大考”的战斗。但丝毫不影响附属海南医院医护人员的满腔热情。8月9日晚上11:20,短短三个小时便集结完成了1200人的核酸采样队。



8月10日凌晨5点,台风如约而至。雨夜凉风、萧瑟寒林,附属海南医院信息楼前公交车早已排成了一字长蛇阵,车灯光柱在夜雨中舞动。1200多人的浩荡队伍冒着大风大雨陆续出发。



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不同的人群,围绕着守护海岛共同的目标,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健康和安全。



“追阳别动队”:全力守护这座城市


N95口罩、防护服、防护面罩、手套、鞋套……对于附属海南医院支援三亚核酸采样队第六组的组长郑德海来说,穿着“大白”装备挨家挨户入户采样是个体力活。他奔走的大多数是村落,没走一会儿就已经汗流浃背,眼镜和面罩上裹了一层雾气,在光线昏暗的村落中行走时,甚至看不清脚下泥泞的路。

为保障三亚快速清零,附属海南医院支援三亚核酸应急采样队队员加入了“追阳别动队”的行列中,他们辗转在多个村落中,为密接者、次密接者入户采样。



“我们现在所采样的天涯区,是本轮疫情较为严重的区域。密接者人数也相对较多,入户采样的两位密接者已经被确诊了。”眼科的郑德海说,连续两天从早上7点半到中午1点半行走在不同村落中,为209人入户采样,他每天的微信步数都在三万以上。


疫情就是命令,他们不会推辞,而是主动请战。

血管外科的护士长符莉婧刚刚结束为期将近一个月的美兰机场核酸采样工作,还未来得及跟家人好好叙旧,便主动报名加入了支援三亚核酸采样的工作。“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我没有多想,只知道这是责任,这也是我作为一名中共党员的使命。”符莉婧说。“穿着防护服,为减少多方面交叉感染风险,我和队员步行两公里,上门为村民采样。”看似外表柔弱的女子,却在疫情面前展现出了“女汉子”的一面。

立秋的第一天,三亚一半骄阳、一半冷雨。恶劣的天气让入户采样的“大白们”体力和精神都面临着巨大的考验,但他们却毫无怨言,仍然高效完成核酸采样任务。



8月8日,海口市暴雨交织。蔡燕也被阵阵暴风雨袭击得全身湿透。但就是在如此艰难的环境下,蔡燕及同事再次刷新了今天的采样记录——3400多。这或许是个空洞的数字,但其背后的艰辛只有真正经历过的人才知道。

晚上6点30,蔡燕已经连续在工作岗位上奋战了12个小时。身着防护服的她虽已汗流浃背,但手中的动作却丝毫未见停顿。采样动作异常娴熟,忙而不乱。她弓着腰,将一根无菌长棉签快速插入被采样人员的咽喉部,再快速移出棉签,麻利地将棉签顶端折断在装有细胞保存液的采样管里,整套动作仅用了四五秒。

“采集核酸的时候,我没有多想。只想自己动作再快一点,快、准、狠。”蔡燕说,疫情防控就是要以“慢”制“快”、以“快”打“快”,城市静下来,人员流动少起来、阻断病毒传播途径,病毒传播的速度就会“慢”下来。所以,她时刻提醒自己,加快采样速度、提高采样率。

蔡燕的丈夫也是海口市中医院中医骨伤科的一名党龄15年的副主任医生,作为援沪医疗队回归海南不久,又与蔡燕一起加入了支援海口核酸应急采样。“爸爸妈妈是我的超级英雄。”7岁的儿子对记者说道,他期待自己也早日成为像爸爸妈妈一样的英雄。


为了海岛,挺身而出

守护海岛,义不容辞。

守护健康,挺身而出。

他们是疫情防控一线的缩影,诠释不平凡的责任和担当。

一声号令,党员同志劲锐出战,他们将忠诚担当镌刻在抗疫一线,跑出了疫情防控“加速度”。为坚决阻断新冠疫情传播,有效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以附属海南医院党委书记姜鸿彦为首的院领导班子立即启动应急响应,重新调整了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每日召开新冠疫情例会,听取各工作小组情况汇报,对疫情形势进行研判分析,坚决果断迅速控制本轮疫情,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保障医疗安全。

每个人在各自的角色中努力着,就像夜空的星辰,在各自的位置发出点点光亮。这就是省医情怀、省医力量。



内控审计部高允锁 赋诗一首、改编五言,以抒情怀:

赞疫情勇者

琼州大地遍疫情,

百姓人民守家中。

不畏台风和暴雨,

省医职工向前冲。

凌晨组建采样队,

千人队伍瞬间成。

危难之时显身手,

白衣天使暖天红。

五言:

赞疫情勇者

琼州遍疫情,

百姓守家中。

不畏风和雨,

省医向前冲。

凌晨组建队,

千人瞬间成。

危难显身手,

白衣暖天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