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院系动态

4·24世界实验动物日 | 满怀敬畏之心,致敬无名英雄

作者:何佟 编辑:汪竹芳 供稿:机能学实验室 审核:李咪 阅读量: 更新时间:2023-04-25

4月24日为第44个“世界实验动物纪念日(The World Lab Animals Day)“,我校在4月22日举办以“科学利用,和谐共生”为主题的实验动物纪念活动,呼吁全体师生时刻铭记实验动物为人类医药卫生事业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和牺牲,在学习和工作中时刻怀着感恩之心,尊重和善待实验动物。


图片

纪念活动现场


纪念活动于上午9点在我校人工湖畔的“实验动物慰灵碑”处进行,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宣传部、校团委、机能学实验室、实用医学协会与150余名学生代表共同参加了纪念活动。


图片

江朝娜副书记讲话


基础医学与生命科学学院江朝娜副书记表示:“世界实验动物纪念日”主题活动的开展,不仅能培养医学生敬畏生命的医学人文精神,培育医者仁心,全面提升医学生的核心素养,更是践行我校“三全育人”新时代人才培养理念的重要体现,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遵守动物福利伦理要求,科学利用实验动物,合理设计动物实验方案,践行动物实验的“3R”原则,在收获知识、能力的同时,感恩实验动物为人类作出的贡献,努力成为做一名具有仁心仁术的优秀医务工作者。

全体师生在“实验动物慰灵碑”处集体默哀,为实验动物进行献花仪式。21级检验医学本科班王远同学用诗歌分享了他与实验动物的故事:实验动物们教会了我们科学知识,是我们的老师、是我们的英雄,是照亮医学发展的明灯。未来的我们分散于各个医学岗位上,我们所肩负的就不仅仅是小小的动物生命,而是一条条鲜活的人命,尊重小的生命才会尊重大的生命,尊重个体的生命才会视全人类生命健康为己任,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图片


图片


图片

集体默哀,为实验动物进行献花


图片学生代表王远同学发言


据悉,在纪念仪式之前,基础医学与生命科学学院还举办了“我与实验动物的故事”诗歌和漫画比赛,同学们通过诗歌作品纷纷表达了真诚的感恩和对生命的敬畏。参加纪念活动的嘉宾老师在纪念仪式上为获奖学生颁发了奖状。


图片


图片“我与实验动物的故事”诗歌、漫画比赛颁奖



图片

学生漫画比赛获奖作品:想和你握手

作者: 黄国宝、程诗(20级检本2)


图片

学生漫画比赛获奖作品:森林有墓碑

作者: 谢梦华(20级检本1)


通过开展以碑、以花、以诗等不同方式的“世界实验动物日”纪念活动,其主旨在于以生命关怀、医学人文教育促进医学教育发展,打造“三全育人”新体系,全面提升医学生的核心素养,是履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体现。同时通过纪念活动充分调动全国院校师生参加多层次多样化的交流学习,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守护人民生命健康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