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院系动态

公卫学院邱蕾博士获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项目资助

作者:柳家雪 编辑:汪竹芳 供稿:公共卫生与全健康国际学院 阅读量: 更新时间:2022-11-26

近日,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China Medical Board, CMB)致函我校,海南医学院公共卫生与全健康国际学院邱蕾博士申请的CMB项目“Development and Preliminary Evaluation a WeChat-based intervention for enhancing help seeking toward perinatal depression: The EHS program”(中文题目:基于微信平台的围产期抑郁女性心理求助行为干预的开发与初步评价:EHS项目)经国际专家评审及CMB董事会批准,获得资助,项目经费8万美元。

这是我校首次获得CMB项目的资助,是海医公卫学院在国际科研项目申报中的一次突破,也是对我校青年教师学术水平的肯定。

围产期抑郁症是指在妊娠期间或分娩后1年内轻微或严重的抑郁发作,围产期抑郁危害母婴健康。围产期抑郁症是一种妇女常见病多发病,更是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该项目将促进围产期抑郁女性心理求助行为,有助于解决围产期抑郁的求助障碍,减少与围产期抑郁症相关的个人和公共负担。未来将高质量开展本课题研究,勇于探索和创新,争取解决围产期抑郁症的关键科学难题,助力孕产妇心理健康。

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CMB)由美国洛克菲勒家族于1914年创立,曾负责创办北京协和医学院。成立后,CMB一直致力于通过支持医学、护理和公共卫生等领域的教育与研究,提升中国及其亚洲邻国人民的健康水平,促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据悉,CMB本轮招标未设定申报指标,共有来自北大、协和、华西、复旦、中南等30所合作院校的逾400名学者申报,竞争激烈。海医公卫学院十分重视此次项目申报工作,在邱蕾博士通过摘要评审后,宁毅院长邀请了国内外专家对邱蕾博士的标书进行了辅导和经验交流。经过历时7个月公正的资格审查、摘要评定、远程面试、全标涵审等评审程序,邱蕾博士凭借扎实的英语文字功底和具有创新性的项目标书荣获项目资助。

邱蕾博士2020年取得华中科技大学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博士学位,是海南医学院拔尖人才。邱蕾博士的研究聚焦于精神障碍流行病学,研究精神疾病的危险因素和控制路径。此前,她已经在国内外高水平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SCI、SSCI收录论文9篇。在今年8月份海南省疫情发生后,邱蕾博士也作为公共卫生学院第一批志愿者奔赴第一线,在海口疾控中心协助开展疫情的流行病学溯源、信息管理和疫情研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