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院系动态

疫情北上蔓延,师生逆风南下向全国最优秀的疾病防控专家学习并成长

阅读量: 更新时间:2022-08-19

参与疫情防控,是我们海医公卫服务社会、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机会,也是我们培养有理想、有抱负、有能力的疾病防控专业人才的机会,更是我们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目标的机会。我们的同学在第一现场,与众多最优秀的专家一起工作,在锻炼中成长!

自8月1日在三亚发现首例病人以来,本轮疫情已经扩散至全省10个市县,形势严峻。海医公卫学院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迅速吹响战斗号角,全院师生上下“疫”心,合力守护家园。截至8月17日22时,海医公卫学院暑期共145人志愿参加疫情防控,其中有组织派出六支队伍,共计92名师生,分别奔赴海口市疾控中心、澄迈县疾控中心、临高县疾控中心、昌江县疾控中心以及三亚市。据不完全统计,我院师生的抗疫足迹已达全国13个市县区。

海医公卫人的身影出现在疫情防控的多个链条——核酸检测、隔离转运、现场流调、数据分析等环节中。有人在前线冲锋陷阵,参与到核酸采样、隔离点管理中;也有人在背后默默支持,不分昼夜、与病毒赛跑,争分夺秒展开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一、海口市疾控中心

自8月7日以来,我院第一批志愿者(共21名师生)已在海口市疾控中心支援了5天。由于这21人远远不足以完成日益新增的密接流调任务,8月10日上午,学院又派出第二批志愿者(共27名师生)。志愿者们还没来得及放下行李,保障组就已经为大家安排好了独立的临时办公场所。在接受了疾控、公安、工信工作人员的悉心培训后,大家以最快的速度投入到工作中。

这5天紧张的工作节奏与校园生活相比具有天壤之别,为迅速阻断疫情传播链,最快地获取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及密接人员的行动轨迹,师生们不辞辛苦、勇担重任,夜里2点收工,次日8点又整装集合继续投入战斗。




二、澄迈县疾控中心

8月11日晚八时,当大部分人已经沉浸在轻松惬意的夜生活中,由我院19名师生组成的第三批师生志愿服务队告别家人,在两小时内火速完成集结,连夜赶往澄迈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支援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当晚11时,志愿服务队全体成员参加了由县卫健委、疾控中心、公安部门联合组织的疫情防控动员、信息汇报暨人员培训会议,了解此次疫情防控形势、病例分布特点以及当前抗疫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联系在海口市疾控中心支援的邱蕾老师给全体师生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培训。

12日上午7时,宁毅院长详细梳理了本次暴发病例的活动轨迹后,志愿者们便投入到紧张的流调工作中。经过十个小时的奋战,师生们终于完成了流调初筛工作,进入暂时休整,以应对后续更加繁重的流调任务。面对如此密集且高强度的工作,同学们始终以饱满的热情、严谨的态度认真对待,以期尽早遏制疫情传播链。


图片


图片



三、临高县疾控中心

8月11日深夜,我院接到临高县疾控中心请求教师支援的来函,需要尽快出发。刘云儒书记、宁毅院长迅速作出反应,决定立即组建志愿队伍。由于此前我院很多教师已前往各地支援,留守在“大后方”的人大多都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如自己或家人有病在身、年迈的老人或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顾等。尽管如此,老师们依然排除万难,踊跃报名,特别是党员同志,更是身先士卒,挺身而出,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我可以把孩子放到朋友家,我去!”“您家里有孩子要照顾,您守着后方”“您家里有病人,这次我来!”一声声,一句句无不展现出海医公卫人舍小家为大家、甘愿奉献的崇高精神,团结友爱、相互扶助的感人温情!

12日上午9时半,我院9名师生组成的志愿队伍匆匆奔赴临高县疾控中心。抵达临高县疾控中心后,志愿队伍立即参加国家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督导组对临高新冠防控工作的检查会,迅速了解临高县新冠肺炎疫情现状。会后,师生们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立即着手补充6份阳性感染者流行病学报告中缺失的重要信息,加班至深夜形成完善的流调报告。“8月13日,详细撰写6份流行病学报告”“8月14日,修改两批流行病学报告,当日共计完成14份流行病学报告”“8月15日,完成11份流调报告”“8月16日完成13份流调报告。”这些报告的背后是海医公卫临高志愿队伍与病毒赛跑时洒下的汗水,是数个奋战的夜晚,也是团队协作的结果。


图片



四、三亚市

面对海南此次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我校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组建海医支援三亚抗击疫情青年志愿服务队。我院肖莎、陈君诚、林国天三位党员教师作为第一批志愿服务队成员于8月8日前往三亚支援。8月12日上午,我院党员教师张萍同志也赶往三亚支援。8月19日上午,海医公卫学院院长宁毅与丁金东、于德娥两位老师以及一名学生,一行四人携带生活物质也赶往三亚支援。

8月8日抵达三亚后,三位老师被分配至不同的小组。肖莎老师作为省直机关支援三亚抗击疫情青年志愿服务队—崖州区隔离点管理组的组长和临时党支部书记,负责隔离点的管理工作,统筹寻找、协调安排隔离点,判断场所是否具备接纳隔离人员的条件。陈君诚老师则奔赴天涯区儋州社区,深入前线为封控区居民进行入户核酸采样,并进行信息采集工作。林国天老师负责吉阳区隔离酒店—亚龙湾迎宾馆志愿者们的医疗保障工作,设置志愿者进入隔离区域的防护流程,帮助志愿者穿、脱防护服,并在卡口检查志愿者们防护服穿戴情况,在第一环节起到防护作用。张萍老师在天涯区红旗街社区,为社区居民提供核酸采样指引服务。


图片


图片



五、昌江县疾控中心

8月13日,我院接到昌江黎族自治县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请求抽调人员支援流调溯源工作的。8月14日,宁毅院长带领颜时姣、王丽卿、李娜3位老师及6名学生前往昌江县。昌江县位于海南省西部,毗邻当时疫情较为严重的东方市和乐东县。为守好昌江,进一步推动昌江尽快复工复产,宁毅院长指导师生志愿者撰写《昌江县新冠肺炎突发疫情应急管理预案》,希望昌江县能以最小的代价和损失精准、有效地应对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8月14日上午,省指挥部疫情防控督导组成员现场督导昌江县疫情防控工作,宁院长与之深入交流了当前想法与建议,得到督导组成员的认可与肯定。鉴于昌江县目前疫情稳定,为更好地优化志愿者资源,8月16日晚,昌江志愿者一行返回海口。





此外,我院学子还在三亚、儋州、琼海、乐东黎族自治县、白沙黎族自治县、拉萨、西宁等地自行参加当地的防疫工作。面对疫情,我院师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主动地奔赴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勇敢地承担起保护家园的责任!“家有难,志之所趋,必不置之事外”!向奋斗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所有海医公卫人致敬!希望大家在跟病毒战斗的过程中,做好个人防护!我们期待,疫情终时,同品海岛美食,共沐椰风海韵!


供稿:公共卫生与全健康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