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院系动态

专家义诊送健康 振兴乡村惠人民——临床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作者:张艺涵 王伟君 编辑:吴京京 汪竹芳 审核:雷浩泽 阅读量: 更新时间:2022-07-15

为引导和帮助学生上好“跟现实结合起来”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7月8日至13日,海南医学院临床学院组建一支共26名成员的爱心医疗服务团,充分发挥医学特长,前往乐东黎族自治县利国镇开展义诊、科普等活动,为建设热带特色鲜明的国际化高水平医科大学和更高水平的健康岛贡献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爱心医疗服务团与乐东科协、利国镇政府工作人员合影(陈孺摄)


医路生花下乐东,爱心义诊为人民

7月9日,爱心医疗服务团来到冲坡中心卫生院为当地村民开展为期两天的义诊服务,共计完成义诊患者118人,问询患者206人,捐助药物累计1869.29元。义诊期间,由海南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刘海蔚、全科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李全妮、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赵二义、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曾爱辉等四位专家担任坐诊医生,为当地村民提供全方位、专业化、个体化的诊疗服务。


爱心医疗服务团专家为当地村民义诊(张艺涵摄)


爱心医疗服务团成员为村民量血压、登记基础信息(张艺涵摄)


爱心服务医疗团成员在冲坡中心卫生院合影(伍麒霖摄)


为提升当地医务工作者的能力水平,爱心医疗服务团推出《国家基层糖尿病防治管理指南(2022)》《慢性咳嗽的临床诊治思维》《心血管慢性疾病管理》《缺血性脑卒中的抗血小板治疗策略》四场医疗知识讲座,与现场60余名村镇医护人员展开深入研讨,在经验交流中提升能力,更好地为当地村民提供医疗服务。


爱心医疗服务团开展医疗知识讲座(伍甜甜摄)


科普调研两手抓,卫生知识强普及

为进一步加强村民的急救、公共卫生和环境保护知识普及力度,爱心医疗服务团前往乐东利国镇望楼村、新民村、球港村、羊上村、新联村开展急救知识宣讲、问卷调查和推广普通话等活动,期间先后进行15次宣讲及调研,共计完成2600余份调查问卷。


爱心医疗服务团成员深入乡村开展调研(王炳丁摄)


为了解当地村民科普知识普及程度,促进当地农村基层卫生和安全状况的改善,爱心服务团成员深入乡村,开展科普宣讲及调研活动,张贴环境保护和禁毒防艾宣传海报。他们走村串户进行问卷调查,向村民发放有关卫生健康、生态环境、乡村文化、禁毒防艾等知识的宣传手册。走访调查期间,队员结合调研内容,耐心为村民们传授并演示心肺复苏和使用AED的正确方法,帮助乡亲们正确理解并能够将心肺复苏与AED运用于危急时刻。


爱心医疗服务团成员向村民传授急救知识(程锐摄)


爱心医疗服务团向村民普及科普知识(李振东摄)


爱心医疗服务团向村民普及公共卫生知识(杨颖摄)


乡村振兴要牢记,与党同心共前行

为增强学生促进乡村振兴的责任感、使命感,宣传党的乡村振兴政策,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三下乡”活动中,临床学院学生邢浩源针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和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进行宣讲。宣讲团成员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回顾了近年来乡村振兴战略带给当地百姓们的一系列实惠,从“五基地一地区”到“四个兴农”战略,从全域旅游与“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工程到农村“五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从无到有,由弱到强,攻坚克难,勇创新篇。


爱心医疗服务团向村民宣讲乡村振兴政策(邱婷摄)


志愿服务队队长王炳丁同学表示:“参加这次活动让我深受鼓舞,感受到了乐东县政府、科协对我们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大力支持,也感受到了我们当代大学生的责任和义务。之后我一定要更积极地投身到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当中去,为广大村民送科普、送知识,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青春献礼二十大,医路生花满乐东。临床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医学专业优势,扎实服务乡村,将医疗知识、急救知识传播到家家户户,秉承“厚德、严谨、博学、和谐”的校训,以实际行动履行“为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做出更大贡献”的青年担当。


爱心医疗服务团成员与村民合影(张艺涵摄)


爱心医疗服务团成员与村民合影(阳尚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