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院系动态

我校林英姿教授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以优异成绩通过结题验收

作者:王丽卿 编辑:吴京京 阅读量: 更新时间:2022-06-06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下达通知(卫科专项函[2022]136号),由中山大学牵头,我校参与完成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精准医学研究”专项——“华南区域自然人群队列研究”项目(编号:2017YFC0907100,以下简称“华南队列”)以83.57分的优异成绩顺利通过结题验收。其中由我校林英姿教授主持的子课题四“海南自然人群慢性病前瞻性队列研究”(以下简称“海南队列”)获得了86分的高分,标志着“海南队列”项目工作成果得到了国家验收专家组的高度认可。

“海南队列”自2017年7月获得立项以来,构建了具有海南区域独特环境、人群特征和疾病谱特点的覆盖全省18个市县的35~74岁自然人群队列,开展了基线调查、5%重复测量调查和第一次随访调查,随访率达95%。课题组共采集生物样本1.5万人份,建立了海南省35岁以上自然人群队列慢性病前瞻性研究基线数据库、随访数据库和生物样本库。课题组在牵头单位的指导下,从技术规范、运行模式以及信息化建设多个维度进行了创新,建立了我省高标准队列技术规范体系,为未来开展大规模自然人群队列高质量研究提供了全程管理与技术支撑方案的参考借鉴。本研究依托构建的海南区域自然人群队列,从多暴露维度进行了生物医学大数据挖掘分析,探索海南中老年人在肥胖、膳食结构、饮食行为、睡眠、环境、心理、职业等多暴露因素与本地常见慢性病的相关性,构建了本地人群的慢性病风险预测模型,为研究成果进一步向慢性病精准防控政策转化提供了科学依据。

课题团队研究成果丰硕,基于本队列数据累计发表/投稿论文12篇,以海南医学院为著作权人获得软件著作权1项(《膳食营养与慢性病管理平台》,登记号:2021SR1547831),课题组骨干张帆带领团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基于互联网+膳食的海南中老年人高血压精准防控策略研究》,项目号:81860577)、课题组骨干唐小波获批省卫健委科研课题1项(《基于健康管理信息化软件及互联网的个性化管理模式在高尿酸血症人群中的应用研究》,项目号:20A200497)。同时,课题组有4名青年骨干获得职称晋升,培养了9名公共卫生专业硕士研究生。

 


 

“海南队列”课题组骨干来自我校公共卫生与全健康国际学院、热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等单位。此外,在现场工作和随访调查中得到了海南省总工会、海南省妇联、海南省工人疗养院、海南省医疗保障局、海南省社保服务中心、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多家单位的大力支持与帮助,课题最终以高分顺利通过结题验收是跨部门团队共同协作的成果。



为确保“华南队列”项目的顺利实施,我校在项目执行期内先后承办了四次“华南队列”项目培训、研讨、现场中期考核和推进会。牵头单位以及广东、广西、福建、海南等华南四省的子课题负责人和课题组骨干们多次相聚海口,互相学习交流,会议的圆满举办为“华南队列”项目按质按量结题提供了坚实保证,也为海南医学院承担并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课题积累了宝贵经验。

 

 




供稿:公共卫生与全健康国际学院

通讯员:王丽卿

编辑:吴京京

审核:李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