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学雷锋|读书感受雷锋 学习致敬榜样 临床学院开展主题读书分享会

作者:张艺涵 编辑:汪竹芳 供稿:临床学院 审核:李咪 阅读量: 更新时间:2023-03-14

题记:《雷锋日记》中写道:“我愿做高山岩石之松,不做湖岸河旁之柳。我愿在暴风雨中锻炼自我,不愿在平平静静的日子里度过自我的生命。”青春当如雷锋般坚韧而灿烂。

为砥砺青年品质,学习雷锋精神,向雷锋同志致敬,3月12日晚临床学院在一教201举办读书分享会,分享会以“三月春风暖人心,雷锋精神永传承”为主题,主要分享了《雷锋日记》、《红岩》两本书。临床学院2021、2022级本专科学生一百多位学生参加了分享会,畅所欲言分享着自己的思想感悟,同时认真聆听着他人的阅读体会。

《雷锋日记》让同学们了解最为深刻的是“何为做一颗最小的‘螺丝钉’”,那就是“哪里需要哪里钉”。正如2021级医学影像技术本科班黎容惠同学所说:“即使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也不可或缺,承担着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我们也是生活中的一颗小小螺丝钉,虽然不起眼,但仍能因在做好我们本职工作的同时服务他人,从而使自己的人生有了更宝贵的价值。”

《红岩》一书也备受同学们推荐,无论是刚柔相济、锲而不舍的政治智慧,还是“出淤泥而不染”“同流而不合污”的政治品格,又或是以诚相待、团结多数的宽广胸怀,以及善处逆境、宁难不苟的英雄气概,都使同学们为之动容,心潮澎湃。

同学们还通过阅读《青春之歌》,感受一个个人主义、民主主义、自由主义的知识分子成长为共产主义者的蜕变;吟诵《沉思录》,与人生至暗时刻思考生与死的意义,直击叩问心灵的最深面。

分享会后,同学们的心绪久久不能平息,深受雷锋精神鼓舞,敬佩、景仰、崇拜。赵默同学表示:“在浩如烟海的书籍中,雷锋精神所包含的深刻内涵如爱党爱国、服务人民、助人为乐、艰苦奋斗等跃然纸上,但榜样的力量不会仅仅停留在笔墨之间与代代人的传颂之中,更会是成为我们生活的具象化,会有人去付诸实现,这才是雷锋精神传承的内核。”

读书是为了明事理知荣辱,而后内敛自谦,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我们从书中汲取养料,像雷锋同志一般,在日后的生活中,更能懂得自身存在的意义,严格要求自己,愿意献身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