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听令而战,同心抗疫(二) | 海医人全力以赴抗击疫情

作者:雷浩泽 编辑:吴京京 汪竹芳 审核:雷浩泽 阅读量: 更新时间:2022-08-08

八月伊始,三亚疫情突如其来,传播异常迅速,截至目前已传播至海南全省13个市县。作为海南唯一一所高等医学院校,抗击疫情责无旁贷!

疫情发生以来,我校校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医疗救治组组长赵建农于8月2日就赶往三亚指导疫情防控救治和方舱医院建设工作。第二附院党委书记王毅带队支援儋州方舱医院建设,院长徐剑主持海口方舱医院的运行。第一附院党委副书记王继浩、副院长赵振强带领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海南)已赶往三亚支援亚龙湾方舱酒店运行。


图片

赵建农陪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王贺胜考察方舱医院建设


图片

赵建农深夜指导一线疫情救治工作


按照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紧急部署,我校附属海南医院(省人民医院)、第一附院、第二附院三家附属医院闻令而动,听令而战,迅速组织3000余名医护人员奔赴各地,支援全省核酸检测防控抗疫工作。其中,海南医院累计派出医护人员2029人次、第一附院派出2299人次、第二附院派出2076人次,几乎悉数出战。


图片

我校附属医院逆行出征(一)


图片

我校附属医院逆行出征(二)


此次逆行出征的他们,奔向的是一场更为严峻、更为艰苦的战场!

在任务繁重、高风险区的三亚,为最大限度控制移动性传染源,严格落实封控措施,封控区内居民足不出户,海南医院的采样队员每日顶着巨大风险,上门为重点人群采集核酸。每天5点起床,6点前必须到达采样点位,一遍又一遍地重复采样动作。中午时分烈日当头,下午时刻狂风骤雨。他们顾不着高温炙烤和雨打风吹,身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继续坚守在岗位上。


图片省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在三亚核酸采集


图片

一附院医护人员在海口核酸采集


图片

二附院医护人员在海口核酸采集


“天气很热,穿上防护服更闷热了,虽然有些辛苦,但许多人送来的水和热乎乎的包子,让我们很暖心,很感动。穿上这身白衣,你很难不想去战斗!


图片

她说 “穿上这身白衣,你很难不想去战斗!”



与此同时,我校公共卫生与全健康国际学院等二级学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主动参加疫情流调工作。8月5日开始,选派了20余名师生前往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和海口市疾病控制中心协助开展电话流调、信息录入等工作。连续两晚组织线上培训会,指导全院师生学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8月8日,公卫学院向全院师生发出倡议书,号召更多师生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去。

图片

公卫学院第二批21名师生出发参与疫情防控


图片

公卫学院师生参与流行病学调查现场


我校心理咨询中心及时开通“心理援助 共抗疫情”服务热线4001002303,24名心理咨询师组成专业团队,每天8:00-24:00提供免费心理服务,每次30分钟,为疫情中的人们提供了心理援助,用线上守护的方式缓解人们面对疫情的紧张、焦虑、恐惧等情绪。


图片

我校推出“心理援助,共抗疫情”服务热线


值得一提的是,我校外国留学生也成为抗疫前线的一道靓丽风景,受到了市电视台的专门报道。在海口琼山区的核酸检测点上,他们作为核酸检测的志愿者,为核酸检测的市民查码、指引、发放核酸贴纸,保证现场秩序井然。其中一位来自巴基斯坦的学生表示:“我想作贡献,我们是外国人,不是‘外人’,我爱海口,我爱中国!


图片


图片

我校外国留学生作为核酸检测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


我校派驻的乡村振兴第一书记们也按照上级要求,就地转为志愿者参与到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图片


图片我校派驻的乡村振兴第一书记们参与疫情防控


就是这样

生命所系,健康所托

在此次疫情阻击战中

无数海医人正逆行奔赴

迎难而上,守护生命!

他们用执着与坚守诠释着“爱的奉献”诠释着“大医精诚”让我们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尽快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

愿疫情早日尽散愿每位宝岛守护者早日凯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