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盘点  >  正文

要闻盘点

陈国强院长全面解读海医深化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举措(二)

编辑:宣传部-薄傲 阅读量: 更新时间:2023-12-18

编者按:12月9日,海南医学院召开《贯彻第四次党代会精神 全面深化改革 实现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会议上,陈国强院长做了近150分钟的《海南医学院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政策解读专题报告,阐述学校改革理念、路径、方法和目标,内容深入简出,风趣幽默,引经据典,“拆下肋骨当火把”的比喻更是让人耳目一新。我们根据会议录音整理,分三次发送,供大家思考落实。


《海南医学院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解读(二)

——在《贯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 全面深化改革 实现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上的讲话


海南医学院院长 陈国强院士

2023年12月9日


……(接上篇)


(二)海医学科优化之路:章程为本,改革先行

主要举措当中的第二大点是,“聚焦特色,优化学科布局”,强调统筹兼顾医、教、研的关系,统筹兼顾改、发、稳的关系,坚持全面发展与重点突破相结合,重点布局一些前沿学科方向,夯实高质量发展之路。重点前沿学科包括临床医学学科、基础医学学科、药学学科、公卫学科以及热带医学。政府所说的聚焦特色,就是这五个学科特色,优化学科布局,就是优化这五个学科的布局。

我在各个部处调研完了以后,就去了三个附属医院调研,因为这是政府给我们的任务,第一个就是要发展临床医学学科。三个附属医院,必须全面深化改革,因为你们支撑着临床医学学科的发展,支撑着海医人才培养的质量出口,支撑着海南是否能够实现大病不出岛的目标。接下来基础医学学科、药学学科、公卫学科,这三个就分别落在相应的学院,所以我去调研了基础医学院、药学院和公卫学院。热带医学院我还没去调研。在我看来,不是成立了热带医学院就是具有热带医学特色了,而是要把热带医学的教学、科研、临床融入到前面的四大学科中去,才能体现海南医学院真正的热带特色。无论是临床学科、基础医学学科、药学学科还是公卫学科,都要高举热带医学的旗帜,这才是我们的优势,才有弯道超车的可能。

聚焦特色、优化学科的总体核心,是院为实体。什么是院为实体?这不是我提出来的,这是海南医学院章程里面指出的。所以说我们不要制定了制度就完事,制定了制度就要应用,就要落实,不能以章程落实章程。《章程》中第二节基层组织机构,第35条明确指出:二级学院自主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活动;学院本着事权相宜和权责一致的原则,在人、财、物等方面规范有序地赋予二级学院相应的管理权限,指导和监督二级学院相对独立地自主运行。这一条里指的是相对的实体,你不是法人,但在学校的指导下赋予你权力的职责。

目前学校改革的势头比较迅猛,这也让某些二级学院班子萌生退意,想换去安稳的部门。我在这里奉劝有这种想法的中层干部,想逃都没有。我很感谢校办主任,最近他请辞了。按照海医的惯例会给他安排另一个处级岗位,但这次没有。我们的干部必须能上能下,否则谁还干活?就都躺平了。这为学校即将进行的机构改革做出了榜样,所以我非常感谢!

对于二级学院的党委书记和院长的职能,《章程》第36条有很明确的规定。二级学院党委,负责二级学院思政、党建和共青团工会、学生工作,保证正确的政治方向,支持院长履行职责。条例很清楚,你是支持院长履行职责,确保二级学院不犯政治错误,确保二级学院的办学方向是立德树人,这是你党委书记的职责,没有权力大与小之分。第37条,二级学院院长,是二级学院行政负责人,主持本单位行政工作。根据学院的相关规定和授权,负责本单位学科建设、教学科研队伍建设、行政管理、对外合作和交流,二级学院院长定期向本院全体教职工报告工作。白纸黑字,明明白白。什么叫制度?海医的章程,即是海医的最高制度。我来海医看的第一个文件就是《海南医学院章程》,一切按规矩办事,而不是按长官意志办事。讲到这里,我想二级学院的院长书记应该可以搞清楚了,你们是有共同目标的,即是促进二级学院全面深化改革,推动二级学院的高质量发展。

我调研时说了,这几个学院是作为改革试点先行区的。这几个改革试点的综合改革方案成功以后,只要是可复制的、可推广的,会向全校铺开。所以其他学院也请打起精神来,在套用综合改革方案之前,你们的方向要把好,目标要明确。例如管理学院,作为医科大学的管理学院,应该围绕医疗管理、卫生管理、健康管理等来发展学院,而不是让去搞什么营销管理,就算要搞经济管理,也是搞卫生经济管理。再如热带医学院,你要准确地融入到基础学院、药学院、临床学院和公共卫生学院中去,明确热带特色鲜明的方向的前提下,深挖,细挖。总之,海医的各个学院都要主动地俯下身来思考本学院存在的价值和未来的方向,不要等着坐享其成,等着投喂。

(三)海医的人才引育之路:五大计划,促引重育

实现前面两个举措的根本基础在于一流的人才,在于一流的师资队伍,所以第三个举措就是“引育并举,打造一流师资队伍”。没有一流的师资队伍,前面讲的立德树人和专业结构布局都是假的,人才是关键。人才第一个靠引,第二个靠育,引是输血,育是自我造血。在骨髓造血功能不全的前提下,首先靠的是输血,靠输进的血来发挥我们自我造血的作用,这叫引育并举。输的血是什么血至关重要,我们要引进“鸡血”而不是“狗血”,要引进的是高层次的真人才。为此,在《措施》中我们制定了五大计划。

第一,高层次人才引领计划。这里讲的人才,是指具有国际前沿视野的领军型复合人才,集聚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学科带头人、学科前沿的优秀专家。政府给的目标是五年内引进30名以上的国家杰青或优青水平的青年人才。相应水平的人才意味着这30名可以是相当于国家杰青、长江学者、优青、海外优青、千人这种水平的人才。有了这30名高水平的人才,在此基础上我们就可以开启第二个计划,青年教师和青年医生学术提升计划,我称之为双百计划。这计划什么意思?以高端人才为基础,学校会公开遴选100名中青年老师,100名中青年医生。人事处摸底后拿出一套标准来,公开招聘,然后请高层次人才做评委,五年内各选出100人,遴选上的青年教师就可以跟着这些高层次人才去搞科研,我们会提升你的待遇,另外提供启动经费,到这些课题组去从事研究。100名青年医生,遴选来同样在这批队伍当中从事基础与临床结合的研究,也给你待遇,但是这个待遇可能让医院出。如果校内没有优秀导师,给你科研经费,你可以到校外去找优秀导师进行合作指导,来提升你的研究能力和学术水平,使你成为学校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

第三个计划是博士后激励计划。文件规定,按照每年招收50到100名博士后,建立一支平均工作年限为三年常年保持150到250名博士后的研究队伍。

第四个计划,教师教学激励计划,激励教师重视教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严格考核基础上,根据考核结果实施团队教师和首席教师的激励。

第五个计划是高水平实验员队伍激励计划,大量的大型仪器设备需要高水平的实验技术人员进行管理、操作、养护等重要的工作,而最后这条激励制度就是针对实验员队伍的。以这样五套计划、制度来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制度有了,下一步就要抓落实,不抓落实就是瞎忙。如何落实?一方面需要我们各个二级学院的班子有容人的胸襟,要在团结中发展,在发展中团结。另一方面,需要第四个举措。

(四)海医的平台建设之路:以医学科学院实体化运行为核心

第四条举措是“建立一流科研平台,为教学提供支撑”。其中第一条就是海南省医学科学院实体化运作,这也是我任职后最关心的三件大事之一。在文件的第三部分“保障措施”当中也着重强调了要大力支持海南省医学科学院建设,为医科院提供2万平方的科研实验用房。每年从海医的财政拨款当中单列经费支持医科院的发展连续支持五年,方案制定以后放权松绑,充分赋权,在人、财、物、科研等方面享有充分自主权,实体化运行方案报省政府审核审批后执行。我们实体化方案在12月6日通过党委常委会讨论,已经上报省政府。

相信很多关心科研、重视科研想要大展拳脚的老师们都非常关心医学科学院的运行,我给大家展开讲讲医科院实体化运行的方案。方案中提到,五年内形成有200名左右的科研和技术人员规模的科研团队,文件定的是200名,但在我看来,应该远远高于200名,至少要达到500人。我的预期是,医学科学院在未来五年,要引进50名高层次人才。然后,这些人才一年招两个优秀的博士后和1-2个博士生,对标前面提到的博士后激励计划。那么在十年之后,就拥有了250个博士后。同时,每一个人才还可以遴选学校的青年教师,对标前面的青年教师激励计划,这样又有了250个青年人才。经过10年的培养,我们培育自己的优青、杰青,往复循环,又会拥有新的250人。同时我们还会建立多个综合型的高水平实验平台,需要高水平的技术员、实验员。十年的时间,医科院就会拥有一支优秀的、人数达到800人的高水平科研团队。当然,我说过,医科院不仅仅是科研的摇篮,还是教学、管理者的摇篮。搞科研的同时,引进的这些人才,在他们合同当中的第一条:必须选择海医现有的学院,参与教学工作。十年以后我们就会拥有一批近千人的科研、教学、管理三位一体的优秀储备力量。

很多老师和同学都在关心搬到新校区后,我们现在的老校区会怎么处理?以后这块土地就是医学科学院。这足以容纳近千名科研人员,如果科研成果还能够转化、产出,还能够孵化高新企业、高科技公司,通过这两家高科技公司来支撑这个场地的运转。

医学科学院也有其五年建设目标,在这里我想强调一下,这是医科院的目标,不是二级学院的目标,更不能把医科院的目标当做二级学院的成绩,但是在医科院里面会有基础、临床、公卫、药学这四大重点学科的发展方向。二级学院的发展路线就是你们拿出的深化改革的方案,改革好了学校对你们也有奖励。奖励的前提是你们要主动引育并服务真人才,要真正进行深化改革。

通过医科院完成刚刚讲的双百计划,通过遴选的青年教师和医生可以进驻医科院进行科学研究,医科院是做科学研究的。中午休息三个小时如何从事研究?所以,医科院的工作时间表是完全不一样的。如果你怕吃这点苦,就不要加入医学科学院,双百计划是依托医科院的双百计划。

第四个目标,要建立2到4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海南分部,我们根据研究方向,包括基础、公卫、药学、临床,找3到4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海南建立海南实验室。我们的目标是在五年以后将几个海南实验室结合在一起,努力成为海医第一个真正的国家重点实验室。

后面的几个目标我就不一一展开,内容包括了和附属医院的合作,建立三个基础临床协同创新中心、并推动生物医学成果转化,为海南的经济发展做出海医人应该做出的贡献。

到了第十年,我们回归到医学科学院最初的定位,使医科院成为海南省生命医学领军人才集聚地、生物医药科技创新策源地、高层次科研管理人才培育地,成为教、研、管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摇篮。这就意味着,我们不会缺少管理人才了,即使离开了躺平的部处领导们,海医依旧会运转得很好。我不怕你们有意见,我入职的时候就说过,我是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意志而来。

在方案里面也明确地提出了管理层架构,总体来说,医科院是相对独立的,设立了管理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管理委员会也就是医科院的领导班子,包括了党委书记和院长,我本人兼医科院院长。在时机成熟的时候,院长可以由海南医学院主管科研的副院长兼任。前面回顾了我的路,我是不恋战的。如果海南医学科学院已经发展得很好了,我可以脱身了,那就是海南医科大学主管科研的副校长,去兼医科院院长。在管理机制中规定,医学科学院有灵活的用人自主权、有科研项目管理自主权、有享受与法人单位同等权利的资金自主权、有灵活便利的采购自主权、有建立权责对等的工作机制。当然这些权利需要等待海南省人民政府的批准。

在对医科院实体化运行的保障措施中,明确了财政资金的支持。省政府给海医投入的资金当中,2个亿用于医科院建设。从2024年起,省政府给医科院获得的项目进行1:1的奖励配比,奖励经费最高不超过1个亿,连续奖励五年以后逐年退坡,也就是五年内给予1:1的配套奖励,为了支持起步和发展,五年后发展好了,就不需要政府的支持了,你自己能够拿到科研经费了,就逐步退坡。医科院要积极拓展经费来源渠道,争取社会资本参与科技研发和创新,加强科技平台建设,并进一步下放经费使用权,这样才能支持这些刚刚提到的这些权利。同时扩大研究生名额,在博士点数量没有增加的前提下,争取名额直接拨付给医学科学院,并推动临床研究与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