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盘点  >  正文

要闻盘点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谱写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篇章——赵建农校长率队赴番豆村开展走访慰问系列活动

作者:赵丽华 编辑:汪竹芳 供稿:乡村振兴办 审核:雷浩泽 阅读量: 更新时间:2022-12-14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一步做好定点帮扶工作,12月14日,我校赵建农校长带队赴乐东县番豆村开展走访慰问系列活动。慰问组在驻村工作队和村镇干部的陪同下,走进村民家中,实地察看村民的居住条件,关心他们的生活状况,并送上粮油、牛奶等生活物资,表达关切之情。赵建农校长特别关切监测户家中老人的身体健康,亲切地握住老人的双手,细心地询问老人身体状况,并现场指导随队医生为老人检查身体。看到老百姓生病犯难,赵建农校长嘱托驻村书记要勤入户常交流,随时了解村民需求,利用学校和附属医院的医疗资源,深入扎实开展健康帮扶工作。


图片赵建农校长关切监测户老人的生活和身体状况


图片

随队医生为监测户老人检查身体


图片

赵校长为家境困难的监测户支招


在为番豆村卫生院捐赠一批药物后,赵建农校长现场调研了远程会诊的环境和设备条件,并向学校医院管理处详细部署了开展远程会诊的相关工作。


图片

慰问组向番豆村卫生室捐赠一批药品


图片

赵校长现场调研远程会诊的环境和设备条件


走访结束后,慰问组和县镇村干部在村委会办公室召开座谈交流会。学校乡村振兴办主任唐晓亮主持会议。唐晓亮从“强领导、保基础、固成果、求突破”四个方面总结了我校2022年对番豆村的帮扶情况。驻村第一书记蒙铂巍汇报了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需求,谈及获得“乐东黎族自治县2022年村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大比武优胜奖”,他脸上洋溢着笑意,这个奖既是对驻村第一书记个人的鼓励,也是学校对口帮扶番豆村的成果。抱由镇镇委书记罗才雄对我校对口帮扶工作表示感谢,希望继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工作,依托我校医疗优势资源,减轻村民看病难的问题,同时做好产业转型。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何亚学也表示海南医学院在帮扶中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迎国考之时,进行走访慰问营造了良好氛围,同时对驻村工作队也给予了肯定。会上,与会人员重点围绕产业帮扶项目和后续帮扶计划等各抒己见,展开热烈的讨论。最后,赵建农校长在座谈会上作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他指出,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乡村振兴工作不是“扶面”,而是“扶里”,工作要落到实处,走到老百姓心坎里,要把对老百姓的关爱送到身边,做出特色,做出典型,让更多的老百姓受益。


图片

赵建农校长在座谈会上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


赵建农校长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勇担社会责任,积极发挥我校医疗和教育两大优势资源,定期开展“医疗集市”,把省级医疗专家资源引到村子里来,积极探索支持乡村振兴帮扶新模式。要制定番豆村真正需要的帮扶发展规划,在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居民身体健康、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都要有大变化、大发展、大提升。把加强党的建设和乡村振兴工作紧密结合,以高度的政治站位、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务实的工作举措,为乡村振兴贡献海医力量。最后,赵建农校长一行参观了番豆村养羊基地、快乐葡萄园以及我校“第五届省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灵芝基地等特色产业项目。赵建农校长与养羊户、葡萄园负责人亲切交谈,了解种养情况,鼓励他们大胆尝试、勇于创新。在详细了解灵芝基地投资收益情况后,赵建农校长鼓励南药专家曾念开教授大胆试点,主动联络,不光要种好灵芝,还要提前联络销路,打消农民顾虑,真正让“林下经济”成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图片

慰问组参观番豆村养羊基地


图片

慰问组走访快乐葡萄园产业基地


图片

慰问组考察灵芝基地特色产业项目


图片

“蘑菇教授”和科技处介绍灵芝基地投资收益情况


此次走访慰问活动还邀请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王身坚及我校学生书法爱好者现场撰写春联。师生们悬腕挥毫,近400幅作品展示现场,给老百姓们送春联、送祝福。第一附属医院的5名医生为当地群众开展义诊送医送药活动。


图片


图片

书法爱好者现场撰写春联


图片

医疗队为当地群众开展义诊


学校乡村振兴办公室还当场“以买代帮、以购代捐”,采购了南瓜、朝天椒、木瓜、糯米酒等农副产品。


图片

赵建农校长率队赴番豆村开展走访慰问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