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盘点  >  正文

要闻盘点

凝心合力、携手共进,谱写热带医学发展新篇章——热带医学联盟第五届热带医学论坛在海口召开

编辑:汪竹芳 阅读量: 更新时间:2023-04-28

4月28日上午,热带医学联盟第五届热带医学论坛在海口召开。来自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科学院、中国疾控中心及国内多所医学院校的近300多名热带病防控领域专家学者出席本次论坛。论坛为期两天,与会专家围绕“One Health与热带病”主题开展交流研讨。


图片热带医学联盟第五届热带医学论坛现场


论坛开幕式由海南医学院副校长张彩虹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际合作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何炤华,中国-东盟合作基金管理团队负责人黄澄,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文秀,以及来自国内各高校、医院、科研院所、疾控中心等机构的领导和专家出席开幕式。老挝卫生部常务秘书长Chanthanom Manithip在线出席。


图片联盟理事长、海南医学院党委书记杨俊致辞


联盟理事长、学校党委书记杨俊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已取得决定性胜利,我们需引进One Health新理念、新路径来面对热带病带来的挑战。本次会议汇集了病原学、媒介生物学及One Health领域的知名院士和专家学者,通过大会主报告和12个分论坛的交流形式,共同探讨热带病防控基础研究和实际操作的最新进展。作为热带医学联盟的理事长单位,海南医学院将以推动联盟间各项交流向纵深发展为己任,为成员单位搭建更为广阔的合作平台。五年来,联盟的号召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先后在马来西亚、泰国举办了热带病防治学术活动,未来联盟将继续深化与会各方的交流合作,覆盖热带传染病防控、公共卫生、临床等多个研究领域,推动热带医学事业进一步发展。


图片海南医学院校长赵建农致辞


校长赵建农在致辞中强调,海南医学院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内唯一的公办医学高等院校,已构建从本科到博士的完整医学人才培养体系,致力于建设热带特色鲜明的国际化高水平医科大学。作为联盟理事长单位,海南医学院连续举办了五届热带医学论坛,吸引了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多所高等院校、医疗机构和科研院所加入,各成员单位在热带医学医疗、教育、科研和文化等方面开展了合作交流,产生了良好反响。他希望与会各方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以全健康发展理念为引领,架起热带医学发展的桥梁和纽带,共同推动联盟单位卫生健康事业可持续发展,为建设高水平健康岛贡献力量。


图片中国-东盟合作基金管理团队负责人黄澄致辞


中国-东盟合作基金管理团队负责人黄澄在致辞中指出,本次峰会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论坛首次回归线下,探讨传染病、热带病防治与全球健康治理等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为各国公共卫生合作提供更多的合作机遇和空间。近年来,中方与东盟各国一直努力深化公共卫生领域的交流合作,涵盖传染病应对、基层卫生、新发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以及卫生政策对话等多个方面。他希望进一步落实同海南医学院等有关单位的深化合作,推动实施“构建健康共同体——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与应用培训”项目,为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夯实民意根基。


图片老挝卫生部常务秘书长Chanthanom Manithip通过视频发表致辞


老挝卫生部常务秘书长Chanthanom Manithip通过视频发表致辞。她表示,本届热带医学联盟论坛以“全健康”为理念探讨热带病问题,有利于促进学科交叉、交流合作,共同建设健康社区。中国-东盟自2003年开始在卫生领域开展合作,致力于推动东盟卫生发展成果。未来各国将加强区域合作交流能力,建设更强有力的区域卫生系统和医疗服务体系,以防范和应对大流行及其他健康威胁。她希望通过制定东盟“全健康”联合行动计划,充分发挥中国在疾病监测、实验室分析和生物风险管理等方面的知识经验,持续深化“全健康”和公共卫生领域的合作发展。


图片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文秀致辞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文秀在致辞中表示,在海南卫生健康系统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全岛封关运作的关键时刻,热带医学联盟第五届热带医学论坛的召开具有重要意义。卫生健康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条件,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基石,更是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前提保障和必选项目。深入推进健康海南行动,努力培育健康产业转型升级,全力做好医疗、教育“境外消费回流文章”,有利于增进民生福祉,筑牢安全保障。热带医学联盟成立5年来,各成员单位广泛开展了以“被忽视的热带病”防治为主的医疗、科研、教育、文化等诸多方面的合作交流,在国际健康合作领域产生了广泛影响。他倡议大家携手共进,把热带医学联盟和热带医学论坛打造成发展热带医学的学术之家,打造成海南自贸港与世界各地友好交往的友谊之桥。



图片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际合作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何炤华致辞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际合作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何炤华在致辞中表示,健康是国际社会高度认同的合作领域,也是促进各国民心相通的重要纽带。随着全球公共卫生合作领域的不断拓宽,多方参与合作机制的不断完善,热带医学联盟合作质量日益加强,发展前景向上向好,成为海南与各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国际健康合作的重要平台和成功典范。他指出,今年是我国持续推进卫生健康国际交流合作、深入参与全球卫生治理的十周年,中方将继续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与相关各方凝共识、汇众智、聚众力,共同推进热带医学联盟建设发展。他号召联盟成员积极利用网络资源,开展热带医学领域学术交流,夯实机构间合作,打造热带病国际合作人才队伍,持续推动各国热带病研究和防治水平提高,促进区域乃至全球卫生事业发展。

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

开幕式现场 大咖云集


4月28日下午,杨俊主持召开热带医学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授予暨海南医学院与南方医科大学签约仪式。杨俊为南方医科大学颁发副理事长单位证书,张彩虹与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刘叔文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表示将凝心聚力,携手并肩,共同为联盟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图片


图片海南医学院与南方医科大学签约仪式现场


据悉,本届论坛分设中华医学会热带病与寄生虫学青年学术年会、One Health发展论坛、热带媒介生物学与One Health论坛、热带病原生物学与One Health论坛、生殖健康与One Health论坛、检验检疫新技术与One Health论坛、急诊急救与One Health论坛、热带医学救援现场技术装备转化与One Health论坛、中医药与One Health论坛、主动健康循证决策论坛、研究生论坛以及热带法医学论坛共12个分论坛。

论坛秉承共建共享、合作共赢的原则,贯彻“协作、创新、求实”的理念,汇聚国内外院士,热带医学领域专家、学者参会,以主旨报告、分论坛等形式,全面深入探讨传染病、热带病防治与全球健康治理等问题,本届论坛对推动热带医学事业发展,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


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


图片

图片

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