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盘点  >  正文

要闻盘点

着力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能力 全面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杨俊参加我校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并作第一讲

作者:邓可颂 毛宇 编辑:汪竹芳 摄影:李咪 供稿:宣传部 审核:雷浩泽 阅读量: 更新时间:2023-04-27

4月27日下午,我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暨第一次集体学习在图书馆七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党委书记杨俊作开班动员讲话并讲授第一讲。学校领导张彩虹、马志健、杨伟国、牟忠林、谢毅强、雷浩泽以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


图片杨俊书记作开班动员讲话


杨俊在开班式上作动员讲话。他要求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准确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主要考量和重要意义,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等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进一步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着力解决加强理论学习、完善政治素养,提高能力本领、强化担当作为,改进工作作风、促进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的问题。杨俊强调本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切实做到少开大型报告会,少请专家做大报告;多开专题研讨会,多带问题学习原文;不搞蜻蜓点水式调研,不写大而化之心得体会;多搞问题式调研,多写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案;不以学习次数、心得体会文章多少评价主题教育成果;要以疏通堵点、淤解痛点、破解难题的实际效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果。随后,杨俊作题为《着力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能力 全面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第一讲。杨俊紧密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对新时代高校领导干部政治能力的内涵与要素、新时代提升高校领导干部政治能力的重要性、新时代高校领导干部政治能力提升实践探索等三个方面做了系统分析和阐述。他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高校领导干部是高等教育的组织者、管理者和参与者,是高校发展的“关键少数”,其政治能力情况关系到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落地落实以及时代新人培养成效,高校党委要把加强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建立健全政治能力提升机制。高校各级干部要把政治能力作为看家本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过硬政治能力推动党建引领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杨俊书记讲授主题教育第一课


杨俊强调,领导干部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并发挥统领作用,加强政治建设的关键是提高各类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其中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是核心和关键,三者相互依存、不可分割、有机统一。对于高校领导干部来说,政治判断力体现对如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理解判断上;政治领悟力体现为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体现为对高等教育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结合点的领会理解上;政治执行力体现在推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及科研创新、学科发展等中心工作上,体现在推进高等教育“四个服务”、教育评价改革、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落脚到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杨俊指出,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正迈上新征程,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推动高校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等,都需要高校领导干部切实提升政治能力,增强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新时代提升高校领导干部政治能力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稳步向前的政治要求;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造就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内在要求;是加强新时代高校干部队伍建设、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校园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的现实要求。杨俊指出,提升高校领导干部政治能力一是要健全政治能力提升制度保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考核评价、监督检查;二是要健全政治能力提升组织培育机制,加强系统化思想淬炼,推进基层党建质量创优,开展针对性实践锻炼;三是要健全政治能力提升个体内驱机制,自觉强化政治意识,自觉强化政治担当,自觉严守政治规矩。切实从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政治思维能力和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政治行动能力两个维度提升高校领导干部政治能力。杨俊最后强调,提高政治判断力才能明是非、看得清,提高政治领悟力才能悟思想、想得明,提高政治执行力才能抓落实、干到位。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落实省八次党代会好省委八届二次全会赋予海医的建设有特色的国内同类型高水平大学,全力以赴更名医科大学迎检工作,实现建设热带特色鲜明的国际化高水平医科大学阶段性目标,是当前海医最大的政治,是对海医党员干部政治能力的最大考验,广大党员干部务必“看得清、想得明、干到位”。讲授过程中,杨俊还就相关问题与参加读书班的中层干部进行交流互动,坚持不做样子、不走过场,为读书班的务实学风开了好头。


图片

现场交流互动


图片

读书班开班式现场


第一讲开讲之前,杨俊紧密结合自由贸易港建设和学校改革发展的实际,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的重要篇章段落,切实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主题教育要求,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做好表率。据悉,我校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为期8天,学习形式采取专题讲座、自主学习、交流讨论相结合,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将分别围绕不同主题开展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