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盘点  >  正文

要闻盘点

校长赵建农接受“两会”记者专访谈学校未来发展

编辑:汪竹芳 审核:雷浩泽 阅读量: 更新时间:2023-01-14

今年的海南省“两会”上,海南省人大代表、我校校长赵建农接受了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的专访,全面回顾近五年学校发展成绩并提出了2023年学校主要任务。以下是专访转载。

今年的海南省“两会”上,海南省人大代表、海南医学院校长赵建农接受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海南医学院的主要任务是更名医科大学,目前教育部已经将其列入“十四五”国家教育规划,预计今年下半年到现场来评估和验收,今年年底之前应该有结果。


图片

海南省人大代表、海南医学院校长赵建农接受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专访


引进大量高层次人才 形成健全的人才培养体系

赵建农表示,近5年来,海南医学院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促使学校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第一,在人才的引进方面,引进了大量的国家级的高层次人才,目前海南医学院的专任教师的博士占比从原来的21%增加到现在的43%,已经达到国家的标准了。特别是,2022年海南医学院引进了B类人才、学科带头人等对学校的学科发展起到了一个促进作用。第二,逐渐健全教学体系。海南医学院于2018年获得了博士点,如今已形成以博士、硕士、本科、专科培养体系健全的人才培养体系。第三,科研上实现了重大突破。从2018年到现在,海南医学院获批了两个教育部的重点实验室,一个教育部的工程中心,一个国家卫健委的工程中心。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1+2+5”国家级科创平台立柱架梁,其中第五个国家创新平台就是海南医学院的衰老与肿瘤的国际研究中心(ICAC)。赵建农表示,这一系列举措为海南医学院的科研平台的建设、科研人才的引进以及科研成果的创新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今年的主要任务是更名医科大学 江东新校区预计两年半建成

赵建农表示,海南医学院今年的主要任务是更名医科大学,为了配合更名医科大学,海南省委、省政府给海南医学院在江东新区批了787亩地,前期的总规可研概算都已经批复了,2022年年底进行奠基,预计两年半能够建成,建成以后13000多名本科生就到新校区去接受教育了。海南医学院江东校区位于江东新区海涛大道南侧,北邻海南师范大学,总用地规模约为52.47万平方米,项目分三期进行建设,到2025年项目一期、二期建设完毕后满足学生搬迁需求。其中,一期建设用地规模约为13.6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8.6万平方米。项目内容包括拟建1栋图书馆、4栋公共教学楼、2栋教学实验楼、7栋宿舍楼、1栋食堂以及若干后勤及附属用房。未来,海南医学院桂林洋新校区将统筹建设一体化智能化教学、管理与服务平台,建设智慧校园,建成支撑“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基础设施环境。赵建农表示,海南医学院新校区边上就是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新院区,该医院今年年底就可以投入使用了,这样可以实现临床、科研、教学的医教研一体化,对促进海南医学院的发展起到了一个决定性作用。

三年抗疫,海南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作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赵建农表示,三年的抗疫过程中,海南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为全省的抗疫和支援外地的抗疫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大部分骨干力量都是海南医学院的毕业生和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的医生。特别是2022年三亚“0801”疫情中,海南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积极响应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号召,除了派出医务人员、疾控人员、公共卫生人员,也派了大量的志愿者和老师支援全省抗疫。赵建农说:“通过抗疫,也对我们学校的能力水平提升起到了非常好的促进作用。”

不追求学生人数的增加,而是提高学生的培养层次

赵建农表示,今后5年是海南医学院发展的关键时期,在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和培养、教学体系建设、科研能力的提升以及研究生的培养方面,都会有长足的进步,希望能够满足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需要。当前,海南医学院的发展趋势为:以研究生教育为主,适当做优本科教育,逐渐弱化专科教育。“现在不追求学生人数的增加,而是提高学生的培养层次。”赵建农表示,目前海南医学院已获得教育部的批准,与英国的西英格兰学院联合办海南医学院西英格兰学院,联合培养硕士和本科医学生,提高学校整体能力和人才培养能力。

建议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公共卫生条例》

在热带病研究方面有什么规划?赵建农说,下一步海南医学院将加强热带病原学研究,包括热带病的基础和临床研究,因为海南处于热带地区,热带地区的传染病和普通疾病是研究的重点。海南医学院是唯一一个在中国内地处于热带地区的医科院校,发展热带医学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另外,2022年1月,海南医学院把学校的基础学院、热带检验、公共卫生、护理学院和临床学院整合起来了,成立了热带医学院,这是全国第一家,把整个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整合起来,希望能够通过体系的建设来促进热带特色病的研究,同时学校编写了8部涉及热带病的各种教材,这也是全国首创的。今年的海南省“两会”上,赵建农建议,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公共卫生条例》,因为现在国家还没有上位法,然后封关以后面临着“背靠内地,面向国际”的特殊局面,既要适应国际上对公共卫生法律的要求,同时要满足国内对公共卫生法律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