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盘点  >  正文

要闻盘点

我校举办2022年临床技能教育高峰论坛

作者:乔燕燕 编辑:汪竹芳 供稿: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 审核:雷浩泽 阅读量: 更新时间:2022-12-17

为了有效提升医学创新人才培养能力,进一步推进实验教学改革,加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12月16日,海南医学院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采用线下和线上直播方式,在技能楼七楼会议室顺利举办2022年临床技能教育高峰论坛。本次论坛邀请省内外9名知名专家作报告,三家直属附属医院的60余名骨干教师及管理人员、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全体人员、线上1700余人参与了本次论坛。


图片海南医学院2022年临床技能教育高峰论坛线下主会场


图片参加线下论坛的领导及嘉宾合影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教育处姜冠潮教授、郑州大学第一医院临床技能中心李胜云教授、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余海放教授、陆军特色医学中心临床技能中心李民教授、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教师发展中心邓宏军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医学教育处史霆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郑青教授、贵州医科大学临床技能中心俞思伟教授、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樊利春教授进行线上讲座和交流。海南医学院副校长张彩虹、海南省教育厅高教处二级调研员刘世琼、海南省卫生健康委科教处处长陈斌等领导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海南医学院教务处处长兼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李其富教授、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兼医院管理处副处长张秀峰教授、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赵振强教授、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徐磊教授担任论坛主持。刘世琼代表海南省教育厅致开幕辞。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及培养工作,教育部设立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希望通过技术技能竞赛促进各个高校培养和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希望海南医学院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不断转变医学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切实提高学生临床实践能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培养更多有能力、敢担当、有温度的健康守护者。陈斌在致辞中强调,医学人才培养非常重要,医学专业从理论到实践的学习十分辛苦,而技能教育和培训是步入临床工作之前的必经之路,希望海南医学院和三家附属医院能够高度重视并整合教学资源,联合培养更多高素质毕业生。张彩虹在致辞中表示,感谢省教育厅、卫健委对海南医学院的支持。她介绍了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的发展历程及其功能、定位,指出本次论坛安排了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希望教学指导委员会能够帮助我校审议示范中心的人才培养目标、实验教学体系、重大教学改革项目、重大对外开放交流活动、年度报告等,促进我校国家级临床技能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持续、快速发展。


图片海南省教育厅高教处二级调研员刘世琼致开幕词


图片海南省卫生健康委科教处处长陈斌致开幕词


图片海南医学院副校长张彩虹致开幕辞


图片海南医学院教务处处长兼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李其富主持论坛开幕式


论坛报告环节,姜冠潮教授带来的《模拟医学教育发展方向探讨临床能力培训中心》和俞思伟教授的《智慧型临床技能中心的建设与管理》,为技能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指明了方向。李胜云教授的《基于临床场景的基本技能教学设计与实施》、余海放教授的《急诊团队能力模拟培训的设计与实施》、史霆教授《住院医师情境模拟课程的设计与应用》,让与会人员对情境模拟教学的设计及课程开发有了新的认识和感悟。李民教授的《毕业后医学教育中的文化培养与实践》干货满满,让我们对毕业后医学人才的培养有了更丰富的视角和更充实的感悟。邓宏军教授带来的《依托虚拟教研室打造临床技能教师发展共同体》介绍了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方法以及南华大学的临床技能教学概况,让我们对技能中心在师资培养、人才培养等方面有了新的目标。郑青教授的《腹部重要脏器体检技能与人文理念》和樊利春教授的《新时代婴幼儿体检新概念》,让我们对体检技能和人文关怀理念有了更新的认知。


图片线上专家讲座


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全体人员与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就技能中心建设问题举行咨询会议,李其富处长就中心发展史及现状做了简短汇报,四位专家分别从中心环境与设备、定位、人才培养及激励措施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及建议。 最后,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与中心全体成员合影,并祝海南医学院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创新发展,再攀新高。临床技能教育高峰论坛圆满结束。


图片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咨询会议


图片


图片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全体人员与省外专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