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盘点  >  正文

要闻盘点

@HNMUer,这份开学答疑请收好!

编辑:吴京京 汪竹芳 审核:雷浩泽 阅读量: 更新时间:2022-09-19

哈喽~HNMUer,按照学校的通知,这个周末就可以与大家在校园里相见啦!

由于8月以来新冠疫情突然肆虐海南,使得我们的返校时间往后推迟了两次,希望这次不会再推啦。记者团的小记者们这几天也听说了很多同学对这次开学的安排有一些疑惑和不解,比如:为什么学校偏偏要这个时候返校?这个时候返校安全吗?返校后学校咋安排的呢?要是有特殊情况是必须得来吗?还有没有其他选择呢?

今天下午,小记者们就带着同学们的困惑,采访了学校相关部门的老师们,看看他们是怎么解答的吧~


图片


Q:老师您好,想请问一下学校这次为啥定国庆前一周开学啊?为什么不安排在国庆节假期之后或者没有疫情时再返校呢?

A:暑假的这次疫情啊来势汹汹,海南还从来没有遇到过这么严重的疫情,不过好在大家齐心协力,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实现了社会面清零,本轮疫情也进入收尾阶段。一直以来啊,什么时间开学是学校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因为既要考虑同学们的旅途安全,也要考虑大家来校后的安全,还要考虑大家能不能正常上课。其实学校也考虑过让同学们过完国庆节再开学,但一想到7天长假,很多人都会出游出行,社会面的人流量将剧增,出现新的大面积疫情可能性也大大增加,而一旦出现新的疫情,返校时间又要往后推迟。而当前疫情在全国各个省市又时不时多点爆发,疫情完全结束的时间是没办法估计的,何时返校时间将更是无法预计。

另外,大家已经在家上网课一段时间了,但医学啊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很多同学反映,在家上课没有教材,又不能上实验课,即使老师讲得再好,听起来效果也不好,尤其是新生。因此返校的时间越晚,对同学们的学业影响就越大。

所以,学校决定在国庆前一周开学,这样按照上级要求网格化管理7天后就可以自由了,还可以好好享受剩下的五天国庆假期。


Q:开学后学校将实行一周的网格化管理,这种管理方式如何实行呢?可以保证同学们在此期间的正常生活吗?

A:是这样的,在同学们返校后,校园内将实行7天的网格化管理。把1-6期学生公寓划为6个网格,加上公寓外的校园一共划分为7个网格。这七天里,同学们在自己的小网格区内学习、生活,按时间段下楼做核酸,去食堂打饭。网格与网格之间互不联通。

大家可不要小看这个网格管理,这对同学们来说应该是一个较大的考验,但对学校要做好近万名师生的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来说将是更大的考验。所以,学校在每个网格区内都派驻一个专门的管理团队,我们的书记校长,包括学工处长、教务处长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所有二级学院书记在内的中层干部、辅导员、后勤人员、防疫人员、志愿者等都是这个管理团的成员,他们和同学们一同封控在校园内、网格内,与同学们同吃同住同学习,全力解决同学们遇到的各种困难,全力保障同学们的学习生活秩序和身体健康。

在网格区外的校园里,学校还组建了一个庞大的志愿者服务团队,以保障网格区内的物资供应,为同学们提供各种服务,比如:同学们家里寄过来的包裹快递,志愿者会送到你们的宿舍,同学们想买一些生活用必需品,志愿者愿意帮你们代购,身体不舒服了,志愿者会为你们跑腿买药……等等。

对了,考虑到大家在封控期间的实际困难,学校还体贴地给大家准备了一些水果、酸奶等等解解馋。


图片


Q:有同学说,为什么这个学期管那么严呢?不能像以前那样只封闭校园吗?

A:其实学校也不想这样啊,但是这次疫情的病毒太厉害了,传染性特别的强。国内有些高校学生返校时已经出现疫情了,所以按照教育部推荐的最佳模式实行网格化管理,内地已经开学的高校全部这样做的。

同学们可以试想一下,假如我们按以往惯例只封控校园,万一有一个同学的核酸检测呈阳性,那么全校一万多名师生员工都要拉去酒店隔离。而实行网格化管理的话,每个网格只有1000-2000人左右,万一出现疫情,也只需要隔离所在网格的人员,防控压力不但要小很多,还能保障其他网格的同学不受影响,仍可以正常生活学习。相比较而言,同学们想想看哪种办法更加保险呢?

需要说明的是,网格化管理不是我们学校首创的,而是教育部推荐的方式,国庆后其他高校的学生返校时,也会跟我们学校一样进行网格化管理的。


Q:那是不是所有同学都必须返校呢?可不可以选择自愿返校?

A:对于学校来说,当然希望同学们能够一起回来学校啦,但是肯定会有特殊情况嘛!所以,不强制要求所有学生必须返校,除中高风险地区同学不能返校外,其他同学可以选择“自愿返校”。如果你符合返校条件又愿意回来的,学校会24小时在机场、火车站、汽车站、轮渡港口把大家安全接回来;如暂时因为特殊原因不想回来、不愿回来、不能回来,完全可以申请暂缓返校,大家只需通过掌上海医请假就行,完全没问题的。

不过,根据上级疫情防控政策要求,不管同学们什么时候回来,都必须要在规定地点完成7天的网格化管理之后才可以正常活动。


图片


Q:这次要求落地核酸结果出来后才能返校,可能要等待2-3小时,如果有的同学凌晨才到,那该咋办?

A:这个问题完全可以放心,学校从23号开始就已经联系安排好24小时接机接站。我们跟省教育厅、机场、车站、码头都联系好了,比如海口美兰机场设置有学生返校专门通道,学校会根据学生返校时间点对点接待,会全天24小时等待学生返回,学生落地后可随时与接机的老师联系。部分同学可能会遇上凌晨落地再加上等待核酸时间太长等情况,确实蛮辛苦的,不过学校接待的老师和志愿者会一直陪着你的,直到最后一名同学回到学校。

我们也考虑到学生路上花费的时间长,长途旅行也挺累的,学校还给大家准备了一些牛奶、面包、饼干、八宝粥之类的零食,保证不会饿到大家的~(微笑)


Q:嗯,谢谢学校这么周到的安排,那同学们还很关心国庆节假期会封校吗?

A:这个不会,从9月23日至10月2日网格化管理结束后,10月3日至7日学校不安排补课,只要海口不封,学校也不封,只是根据防控要求,大家不能离开海口,海口市内自由活动。


图片


Q:是不是所有学生都必须在24-25日返校?那已经买了特价机票了咋办?

A:嗯,我们希望所有同学都能在24-25日返校,但考虑到大家有的买了特价机票,也有的有特殊情况,不用担心,我们实行同学们返校“一人一策”,早一天或晚一天都行,学校从23号开始就已经安排在各个机场、车站、码头接大家回校。但一定要跟辅导员多沟通,随时报备准确返校时间和方式,便于学校安排车辆接应。

但是如果太早或太晚就不好了,因为省里给我们开学返校的时间就这几天,提前或推迟都要请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还要协调机场车站等等,所以建议尽量在23-26日内返回


Q:那要是现在申请暂缓返校的同学,后面返校也封控吗?

A:嗯,这个是的,不管同学们什么时候返校,都必须按照上级的要求,返校安排集中网格化管理7天。这个是硬性要求,但学校会安排在另外隔离区域,不能影响已经返校且完成七天网格化管理的同学。暂缓返校的同学回到海口,我们也会点对点正常接回学校的,这一点请大家放心。


Q:那暂缓返校的同学在学校线下授课开始后,该怎么上课呢?

A:学校在国庆节假期后就开始正常线下授课了,到时候啊会采取线上线下融合的模式上课,目前使用的教学平台还是继续同步使用,在校同学在教室上课,还没有到校的同学在线上上课。只是部分实验课肯定会受到影响的,这个就只有靠大家后面努力补上了啊!


图片


好啦,今天下午我们问到的情况就是这样啦!在采访过程中,我们发现海医的老师们真的是非常尽心尽力,老师还说他们已经就这个网格化管理演练过好几次了,必须要保证同学们在返校后的网格化管理能够尽量让同学们满意、放心!老师还说,学校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大家的安全,都是为了更早地让同学们在校生活能够恢复正常,如学校在哪方面做得不好考虑欠周,或同学们有什么诉求、意见和建议,都欢迎同学们通过辅导员、学院书记院长,或者学生工作处来提出,只要是合理的诉求,学校将竭尽全力把方方面面的工作做好。

相信同学们在阅读了老师的细致解答后,对学校的返校安排有了更清楚的了解,小记者们也希望同学们可以解除顾虑,放心地来学校。

抗疫是一场持久战,希望我们HNMUer可以团结一心,与学校老师一起共克时艰,携手走过最难熬的日子,一起迎接更美好的校园生活。

最后,小记者们在这里衷心祝愿大家旅途平安,顺利返校!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