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盘点  >  正文

要闻盘点

南方医科大学校长黎孟枫莅临我校交流指导

编辑:黄雅君 阅读量: 更新时间:2020-12-26

12月25日上午,南方医科大学校长黎孟枫来我校交流指导。我校党委书记吕传柱,党委委员、副校长吕志跃在学校行政楼第一会议室与南方医科大学黎孟枫校长进行会谈。

会议伊始,吕传柱书记代表我校向南方医科大学校长黎孟枫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我校发展情况与热带医学学科的发展思路。吕书记指出,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背景下,要抓住机遇,希望今后两校能够从国家战略需要上,在热带医学学科、高端人才培养与研究生联合培养方面进行深度合作,为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热带医学学科建设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黎孟枫校长表示,海南医学院地处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毗邻博鳌超级医院,拥有独具特色的热带气候和热带特色医疗研究资源,具有鲜明的热带医学学科特色,让海医在热带地区发展上具有特殊性与不可替代性。他希望海医把握好地区优势,把热带医学发展好,更好的服务地区、服务国家。

会上,双方领导在友好气氛中交谈,确立了两校的合作发展意向。

同日下午,南方医科大学黎孟枫校长在国际报告厅作了题为《宿主天然免疫:黄病毒制病中的双刃剑——对抗病毒治疗的启示》的学术报告,从天然免疫系统对ZIKV感染的阻断作用以及ZIKV对干扰素的拮抗、天然免疫系统与寨卡病毒、以NS4A和NS5为靶点研制抗寨卡病毒药物等几个方面为大家做了详尽的讲解。此次报告会由海南医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吕志跃主持。全校师生约500人聆听了此次报告,拓宽了广大师生的知识领域,为今后我校师生在黄病毒感染领域的研究工作提供诸多参考,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报告会后,黎孟枫校长到我校第一会议室进行合作交流座谈。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彩虹、吕志跃,党委委员、人事处处长李丽,党委委员、研究生院院长王慷慨,教务处处长谢协驹,科技处处长张建业,学生工作处处长邝家旺,海南医学院-香港大学热带传染病联合实验室负责人吕刚以及院长办公室副主任肖红秀等人员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张彩虹副校长主持。

会上,张彩虹副校长对我校目前开展的更名医科大学、学科建设、增加博士点申报、新校区建设、启动制定“十四五”规划等重点工作作了深入介绍。她表示,南方医科大学是广东省属重点建设大学,在学科建设、教学理念、临床研究、国际化及服务社会等方面做的很好,值得海医学习和借鉴。随着自贸港的建设与发展,海医的发展有目共睹,她由衷地希望南方医科大学能够支持我校发展建设,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

南方医科大学黎孟枫校长介绍了南方医科大学近年研究生招生、学科改革与学校管理改革等基本情况。他指出,海医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唯一一所高等医学院校,目前海医的发展有最好的发展机遇和优越的地理区位,南方医科大学非常重视海医提出的两校在学科建设、研究生联合培养等方面的合作。他希望,双方本着“平等合作,相互促进”的原则,实现具有实际性成效的合作,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

随后,双方与会人员就合作模式、研究生联合培养、人才培养等方面合作细节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充分交流。

最后,吕志跃副校长发表讲话。他表示,海南医学院是海南唯一一所医学院校,自贸港发展对海医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希望今后南方医科大学在教学模式、人才培养上提供指导帮助,助力自贸港的发展。

(文/图 党委宣传部)

党委书记吕传柱与南方医科大学黎孟枫校长进行会谈

南方医科大学黎孟枫校长与我校领导进行会谈

党委委员、副校长吕志跃参与会谈

党委书记吕传柱,党委委员、副校长吕志跃与南方医科大学黎孟枫校长合影

南方医科大学黎孟枫校长作题为《宿主天然免疫:黄病毒制病中的双刃剑——对抗病毒治疗的启示》的学术报告

党委委员、副校长吕志跃主持报告会

学术报告会上现场互动

学术报告会现场

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彩虹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