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学生工作 » 学风建设 首页»

第一临床学院23级新医科班召开加强学风建设班级研讨会

11月19日,第一临床学院23临本一班组织开展新医科班学风建设班级研讨会,师生围绕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加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育人环境,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展开讨论。

    辅导员袁铁超老师、班主任陈磊老师向同学们传达了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的基本情况和主要内容,介绍了学校未来五年的重点工作和主要任务,尤其是结合坚持立德树人,完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体系,高质量培养时代新人,培养有温度、讲奉献的医学创新人才的目标要求,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新医科班级学风建设“饮冰计划”作战图》。陈磊老师为同学们介绍“饮冰计划”源自梁启超的《饮冰室文集》“十年饮冰,难凉热血”,更是结合陈国强校长所言“十年热血,愿倾天涯”。陈磊老师还强调“饮冰计划”具体体现为“一体两翼三能四维五计划”,旨在紧紧围绕培养优秀的医药卫生人才的核心任务,通过提升致力于“未来医学”需求的能力,为学校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整合信息用于决策的核心思维能力、“学思践悟、独立思考、完善人格、成就智慧”的主动学习能力和“获取知识、运用知识、驾驭知识、创造知识”的实践创新能力,帮助学生具有良好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医学职业技能和素养。在这个过程中,除了认真完成课堂教学外,要紧紧抓住“端侧维度、空间维度、时间维度、质量维度”四个维度,统筹一切资源为学生成人成才服务。

  谈到具体落实与执行时,陈老师提出“思想领学计划、文化拓学计划、朋辈促学计划、导师助学计划、实践导学计划”等行动计划,结合前期与每位同学的谈心谈话,很好地为同学们进行了较为完善的职业生涯规划,坚定理想信念,明确人生目标,寻找自身差距,通过内生驱动,培养主动学习、自主学习、自觉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成功帮助同学们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为良好学风建设打下基础。老师们结合同学们考研目标学校,联系研究生在读师兄师姐,针对性选购一批“双一流”高校校徽等纪念品赠送给每位同学,激励同学们不断努力、勇攀高峰,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好的学风需要大力倡导,需要长期坚持,才能蔚然成风。

  不喾微茫,造炬成阳。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及对“饮冰计划”的看法。大家认为“饮冰计划”非常有必要,比如朋辈助学计划明确了同频共振大于单波振动,频率相同的整体力量远远大于个体,“孤雁离群飞不远”,五年的医学生涯,必须团结互助、携伴努力才能实现人生目标。有同学认为,“有了高原才能孕育高峰”,文化拓学计划通过广泛阅读,培养医学生的共情能力,拓宽医学生的知识面,提升人文素养,为今后的医疗卫生事业打下坚实基础。“实践导学计划”充分体现了医学生“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的实践要求,大一就提出显得非常有必要。逐梦之阳,其道大光, 相信有了理想目标与行动计划,就一定能积跬步至千里,集小流汇江海。仰望星空还要脚踏实地,袁铁超老师还提醒同学们学期已过半,四级英语考试即将到来,希望同学们注意把握学习进度,提升学习效率,获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