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青年之声 » 品牌活动 首页»

第一临床学院第九届“创造杯”辩论赛圆满举行

为锻炼同学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思辨能力,培养团队协作意识,加深对社会现象的思考和理解,10月28至29日,第一临床学院于一教1-102教室举办第九届“创造杯”辩论赛初复赛、决赛。此次比赛有助于同学们从辩证思维中汲取智慧,在思想中引入源头活水,使同学们看待世界更有深度,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为大家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

此次比赛的参赛队伍分别来自我院23临本六班、23临本五班、23精神、23麻醉、23临本一班、23应心和23康复。初赛阶段参赛队伍两两对辩,每场分为立论、立论与驳论、攻辩巡回、自由辩论和总结陈词五个环节。辩题十分贴近真实生活,选手们就社会热点问题如“躺平”、“大学生创业”等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并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最终选取16名表现优秀的辩手升入决赛,继续进行思想上的博弈。

半决赛阶段,16名晋级选手随机组成4队,进行了两场比拼。不同于初赛,辩论在初赛的基础上增加了1v1的环节,这也使得比赛选手之间的思维交锋碰撞更加猛烈,比赛中辩手们或言简意赅,或语锋敏捷,都各据营垒,慷慨激昂,时而幽默诙谐,时而引人深思,精彩纷呈。

最后步入决赛的是蓝方二队和红方一队选手们,双方就“生命赋予时间以意义还是时间赋予生命以意义”的问题展开了辩论。辩手们在各个环节中思路清晰、字字珠玑,使现场气氛持续升温。在攻辩巡回环节中,辩手们更是舌灿莲花,相互进行了激烈的交锋,正反双方你来我往,唇枪舌战,将比赛一次次的推向高潮。双方辩手们引经据典、博引旁征,在对己方观点补充陈词的同时针对对方话语中的漏洞步步紧逼。他们缜密的逻辑和灵活的思维也赢得了台下观众们的阵阵掌声,也让观众们对此辩题产生更深刻的思考。

评委们针对各位辩手的表现进行总结,指出辩手们的优点与不足,为辩手们能在以后的辩论中展开更为精彩的比拼提出宝贵意见。

最终,由蒋淑婕、冯琪雅、康蒙蒙、武嘉溪同学组成的蓝方二队获冠军,由方毅、李文欣、罗海波、邹欣潼同学组成的红方一队获亚军,杨偲渲、甘寿霞、郑皓泽、陈浩宇、高琳雅、李鹏远、杨宏毅、李星辰等同学组成的蓝方一队和红方二队获季军,23康复的冯雅琪同学荣获本次辩论赛的最佳辩手。

本次大赛充分展现了一临床学子敏锐严谨的思维风采和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同时也促进了辩论文化在学院中的传播和发展,加强了同学们的对于语言艺术之美的认同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