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首页»

青春心向党 奋斗新时代——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团日活动

5月4日晚,在第一临床学院党委指导下,2018级临床本科6班团支部、影像本科班团支部联合举办的“青春心向党·奋斗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在学校城西校区第四教学楼开展。活动由18影像本科班班主任雷浩泽老师主持,第一临床学院党委张万科副书记、18临本6班班主任陈磊老师、辅导员张延楠老师、林国天老师和两个团支部全体青年团员参加了本次主题团日活动。此次主题团日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不断增强广大青少年‘四个自信’为主题。

5E544

在老师和同学们高声齐唱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声中,主题团日活动拉开了序幕。全体青年团员共同观看了由人民日报社、共产党员网、共青团中央等单位录制的《无奋斗不青春》《青春奋斗》《五四记忆》专题影片,带领青年团员追随这段光影穿越百年时空,再次聆听五四呐喊,追忆百年青春奋斗史,缅怀五四先烈,发扬五四精神,汲取榜样奋斗力量,在新时代奋力谱写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壮丽青春篇章。

接下来,陈磊老师以《纪念五四运动,传承五四精神,树立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投身自贸区(港)建设,做一名有信仰的好医生》为主题,引导全体青年团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为青年团员重点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青年提出的六点要求:“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要热爱伟大祖国,要担当时代责任,要勇于砥砺奋斗,要练就过硬本领和锤炼品德修为”。陈磊老师还结合目前高校招生就业的严峻形势,鼓励大家从现在做起,从刻苦学习做起,从向英烈学习做起,下定考研决心,不怕艰苦,认真准备,成为一名有信仰的好医生,希望青年团员树立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成就自我,报效祖国。

集中学习结束后,两个团支部又分两个教室,针对“青春是什么?”“青春关键词”等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18临本6班团支部刘鑫鑫同学讲到“我的青春关键词是寻找,青春就是一个逐渐发现、逐渐成长的过程,我们每个人都在描绘着属于自己的美丽青春画卷”;崔静瑜同学也讲到:“我认为青春的关键词就是拼搏和突破,我们生活在和平的土壤中,祖国呵护着我们,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在青春岁月里努力拼搏,一次次超越自我,为祖国的明天贡献自己的力量。”18影像本科班王译欧同学认为:“五四无疑是中国近现代史上最富个性的历史标记。无论是科学、民主,亦或是爱国、进步,似乎都能在不同的时代听到青年人发出的巨大回响。以至在100年后的今天,再谈五四,在谈青春,我们耳畔依然萦绕不去那穿越时空的历史轰鸣,依旧传承着奋斗不息的青春精神”。班长韩雨含同学认为:“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百年前那场以高校青年学生为先锋的救国运动,凝聚全民族之力,高举起爱国旗帜,培育了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今天让我们明白了青春是拼搏,青春是奋斗,青春是坚持,青春是冲刺,作为新青年的我们要做好当下,承担起时代交给我们的责任,不让青春留下遗憾,展现当代青年积极向上的风貌,书写一个又一个新的篇章”。最后,两位辅导员总结认为,青春应该是无悔、奉献、拼搏和进取,是为了成为一名优秀的白衣天使而刻苦学习,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在讨论结束后,雷浩泽老师还结合自身经历为18影像班的同学作了一次“学习五四精神,做好职业规划”的精彩讲座,分别从选择、指导、决定和坚持四个方面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生活和职业选择提供了指导。

本次主题团日活动让同学们感触颇深,活动结束后,青年团员在宿舍还在积极的发表自己的看法,认为目前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好的时代,是青年团员大有可为的时代,是能够建功立业的时代,是实现个人价值和建设伟大祖国紧密结合的时代。为此,第一临床学院后续还将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载体,继续组织青年团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励青年团员青春不停步,五四永传承,青年勇担当,永远跟党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