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教学工作 » 教学活动 首页»

“医心献医学—学道、修道、成道”精神心理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作为一名医学生,我们深知医疗卫生事业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但也曾在繁忙的学医生活茫然迷失过。为坚定从医信念、明确人生主线,进一步了解精神医学现状,12月4日下午图书馆七楼学术会议厅,第一临床学院精神病学教研室特邀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胡建教授为精神医学专业及临床心理专业班级进行了一场“医心献医学—学道、修道、成道”专题讲座。

72DD

讲座开始,由管冰清老师开场介绍胡建教授职务及社会任职,并对胡建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4F4E

一阵掌声过后,进入了今天讲座正题,胡建教授上台讲授。

讲座的第一部分“精神医学发展”。胡建教授先是一针见血的点出精神医学“人才短缺,供不应求”的发展现状,再分别举例精神分裂症演变历程、心身医学发展历史和行为医学起源发展等具体说明精神医学发展历程,重点强调精神医学在综合医院诊治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地位。

596B

讲座第二部分“人生三种境界”,第一境界迷惘,学道是精神之心的开发;第二境界执着,修道是精神生命的生涯;第三境界顿悟,成道是精神全貌的觉悟。胡建教授利用自身经历及名人事迹,引经据典为同学们解释三个境界的含义,并对大家的医学生涯提出殷切期盼。

61A6

讲座进行到最后一个环节—答疑环节,又一次将讲座推向高潮。同学们分别就自己在平时生活遇到的困难和讲座过程存在的困惑进行提问,胡建教授耐心倾听并对其一一进行解惑,与同学们友好互动。讲座第三部分“人生主线”,胡建教授强调人生主线与心灵呼唤的关系,在探索过程中不断遵从心灵的呼唤走上人生主线,最终实现自我实现。

479D

讲座持续两个小时,胡建教授的讲授举例丰富、引经据典,同学们对精神医学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对自己的人生目标有了新的思考和启发,本次讲座也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