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教学工作 » 教学活动 首页»

立德树人掀起创新革命,临床团队勇担教学先锋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全面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要求,加强国家级一流临床医学专业及省级一流医学影像学专业建设,加强国家级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建设,根据高学会[2020]107号文及海医教务[2020]85号文关于举办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相关通知,海南医学院第一临床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积极参赛,取得优异成绩。

比赛环节主要包括网络评审和现场评审,接到学校参赛通知后,第一临床学院党政联动,教学部在时间较紧、线上网报材料多、线下演绎经验缺乏等诸多困难下,积极发动各教研室克服畏难情绪,组织团队参赛,各教研室主任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学院号召,迅速组建了外科学符少川团队、外科学潘琪团队、妇产科学张毅团队、儿科学郑詩华团队、医学影像诊断学施玉森团队、康复功能评定学王菲菲团队等6个教学团队,各教学团队成员精诚协作,结合教学积累的经验及个人所长,分工合作,加班加点迅速完成需提交的材料如申报书、反映参赛教师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课程的教学大纲、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 90分钟课堂教学实录视频等相关材料。参赛过程,利用智慧课堂进行录制,并针对创新性课程设计与视频展示不够顺畅、智慧教室图像欠清晰等问题,请专业摄影公司协助录制课程及剪辑,逐个攻关。6个教学团队于2020年12月27日按时完成参赛作品上传,并在线下现场汇报环节展现风采。经过参赛,教学团队教师感悟到,此次比赛既让他们脱了一层皮,更在比赛过程学到了很多,以赛促教,增进了创新性教学能力的自信,对教师教学团队的建设更起到了促进作用。

经过激烈竞争,我院在此次校级创新性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外科学(符少川团队)及儿科学(郑诗华团队)获得校级教学团队正高组三等奖 ;外科学(潘琪团队)、妇产科学(张毅团队)及医学影像诊断学(施玉森团队)获得校级教学团队副高组三等奖;康复功能评定学(王菲菲团队)拔得头筹,获得校级中级及以下教学团队组一等奖,并获得推荐参加省级创新大赛资格。

通过本次首届创新大赛,赛出了第一附属医院临床师资队伍的教学水平,展现了我院教师的教学风采。这项赛事以新医科建设理念为引领,聚焦教学创新、掀起学习革命,有力地引导第一临床学院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形成卓越教学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打造我院教学改革的风向标,对深入贯彻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力推进高等教育“质量革命”,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