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优秀校友系列报道-20】不忘初心 愿为高等医学教育事业奋斗终生 ——1979级临床医学专业陈世民

学院优秀校友系列报道-20


不忘初心 愿为高等医学教育事业奋斗终生

——1979级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 陈世民


 

在海南医学院,师生们常常能看到一个背着双肩包,脚步匆匆的教授。不时有学生或年轻老师和他打招呼:“陈教授,又去上课啊。”“陈教授,早上好!”“陈教授,想请教您一个问题……”

39年过去,他已经习惯于教书育人。如何培养出卓越的医生,如何创新传播医学知识方法,如何点燃学生的思想火花,是他一生研究的课题。


学无止境 血汗浇灌 潜心医学教育


1984年,陈世民本科毕业于海南大学医学部(现海南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立志要做一名优秀的医生。然而,他接到国家分配的工作是留校当教师。

为了丰富知识,陈世民不断求学,先后到中山医科大学(现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就读全国病理生理学高师班;到湖南医科大学(现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做国内访问学者和就读硕士研究生班,获医学硕士学位;到耶鲁大学医学院做博士后,成为该校副研究员。

汗水与心血浇灌了陈世民所走的医学教育之路。1996年,还是讲师的陈世民被任命为海南医学院机能学实验室首任主任。他花了10年青春,全面系统地建设海南医学院机能学实验室及创建《实验生理科学》课程,主编《实验生理科学》教材从上海科技出版社出版。该项教学改革于2005 年荣获海南省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于 2014 年荣获海南省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23年他创办的《实验生理科学》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2015年,陈世民负责器官系统模块《呼吸系统》课程的建设,主编《呼吸系统》教材从中山大学出版社出版。2018年,他负责《基础医学整合PBL课程》创建,从整合教学团队到整合PBL课程,他付出了大量心血。

陈世民还担任“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全国高等学校国家级规划教材《病理生理学》(第1-5版)编委及国家卫健委“十三五”临床医学专业英文版规划教材《Pathophysiology》编委,担任研究生教学用书《心血管生理学基础与临床》(第3版)及全国医学高等专科教材《病理生理学》副主编。主编、副主编或参编教材共17部(版)。

1996年-2006年,他领导的机能学实验室被海南省教育厅多次评为高校优秀实验室,领导的《实验生理科学》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他是省级教学团队带头人。2015年起,他担任海南医学院病理生理学教研室主任,将该教研室建设成校级重点学科。他担任海南省生理科学学会理事长,2021年该学会被海南省科协技术协会评为“四星级学会”,2023年该学会被中国科技发展产业全球论坛组委会评为“优秀服务学会奖”。


心系学生 退而不休 坚守医学讲台


与时俱进,深耕杏林,做最好的自己。他非常重视教学工作。

陈世民一直工作在高等医学教育本科教学第一线他不仅教授理论课,还带教实验课,辅导本科生做“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教研究生班时,非常重视引导研究生积极思考,善于去发现学术问题。近5学年来,他平均年教学工作量(标准学时)达950学时以上,远远超过学校规定的220学时/学年。 每次上课前,认真备课已经成为他可在骨子里的教师习惯,他认真备教材、备学情、教学目标、备教学内容、备教法。尽管早已成为学生喜爱的教师、熟练驾驭课堂教学并多次荣获教学各项殊荣,依然与时俱进,认真学习高校创新性教学的新理念及新教法,他说:“教学水平没有天花板,没有最高,只有更高。”

陈世民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践行思政教育知行合一。在陈世民的心里,学生什么时候需要,什么时候他的上课时间。下课后,陈世民常常留下来答疑。他把自己的联系方式公布给所有学生,学生可以随时联系他,请教问题。

对教学的认真执着令他崭露头角。他利用周末及暑假时间辅导海南医学院学生参加2019年中国生理学会第一届生理学知识大赛暨国际生理学知识竞赛第五届中国地区赛(全英文),经过认真指导和不断锻造,学生荣获一等奖,他本人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2000年他被评为海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教师科研与教学奖励资金获得者2006年他被评为第二届海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39年来,多次被评为海南医学院优秀教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个人,荣获海南医学院“金粉笔”教学奖学生最喜爱的老师等多项荣誉称号。

2021年底,陈世民办理退休手续。但他退而不休,仍然活跃在海南医学院的讲台上、教室里,赓续高等医学教育培养为国家、为人民服务的医学人才的信念,继续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奉献自己作为教师的光和热。


潜心科研 积极科普 人如“水”纯净


陈世民认为,科研与教学是相互促进的。多年来,他努力开展科研工作,参加《抗大肠癌单克隆抗体对肿瘤抗原结合特性的研究》于1996年获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主持完成的“中分子物质在SMAO休克过程中的作用”获1999年度海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指导完成的“不同强度热应激对大鼠肠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作用”荣获2010年海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科研的路上,他从不停止追求。他曾到广东省医学实验动物中心湖南医科大学及北京大学临床肿瘤学院做科研,他还远渡重洋前往国外到耶鲁大学进行4年博士后及2年副研究员研究工作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参加过国内科技攻关项目及美国NIH基金资助项目研究,潜心科研让成为当年海南医学院科研工作的佼佼者之一。

陈世民深刻认识到医学科普活动的重要性。2014年,他回到老家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美孝村,开设了“美孝科技文化讲堂”,进行了一系列的医学健康科普讲座。他还多次组织海南省生理科学学会医学健康科普及义诊活动,积极参加海南省科协组织的科技科普下乡活动,足迹遍布海南多个市县海南省生理科学学会因此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评为“2017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陈世民从海南医学院走向世界著名学府耶鲁大学,成为海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海南省拔尖人才海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海南医学院优秀教师学生最喜爱的老师。成为中国生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病理生理学会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海南省生理科学学会理事长成为全国规划教材《病理生理学》中文版及英文版的编者海南医学院教授(三级)海南医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海南医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委员。这一切,和他的不忘师者的初心、甘守科研的寂寞,密不可分。

从1984年毕业至今39年,陈世民心无旁骛,身有情怀,坚守教师平凡岗位和教学良心工程。学生把陈世民老师比作“水”一样纯净的老师,至纯至真,蜡炬般默默奉献,照亮自我,照耀海南医学院学子的前行的道路

 

 

【个人简介】

陈世民,男,1962年出生,硕士原病理生理学教研室主任,教授(三级)现就职海南医学院。海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海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海南省拔尖人才,海南省普通高校优秀中青年教师科研与教学奖励基金获得者,省级教学团队带头人。主持海南医学院机能学实验室及《实验生理科学课程》创建,分别荣获海南省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及二等奖各1次。2023年海南医学院《实验生理科学》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担任病理生理学教研室主任期间,将该教研室建设成校级重点学科。担任全国规划教材《病理生理学》(高教版,第1-5版)编委及《Pathophysiology》(人卫版第1版)编委。主编、副主编及参编教材共16部。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研究,参加美国NIH基金项目研究。荣获省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次,三等奖1次。荣获首届海南医学院金粉笔奖,首届学生最喜爱的老师,多次被评为海南医学院优秀教师。现任中国生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病理生理学会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海南省生理科学学会理事长。2021年将海南省生理科学学会建成四星级学会。

1979年-1984年,就读于海南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本科

1984年,毕业后留校任教海医病理生理学助教、讲师、副教授

1986年-1987年,就读中山医科大学全国病理生理学高师班

1997年,湖南医科大学就读获医学硕士学位

2004年,山西医科大学聘为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

2006年-2010年,耶鲁大学医学院博士后

2010年-2013年,任耶鲁大学副研究员

2002年,教授,任科研部、机能学实验室、病理生理学教研室副主任/主任等职

2021年,退休,继续受聘海南医学院任教


【大学辅导员】王明华 麦造海 林道信老师   


【校友照片】











供稿人】陈世民、第一临床学院校友分会办公室李书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