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优秀校友系列报道-19】不断探索新领域的多面人 ——1978级临床医学专业张乐人

学院优秀校友系列报道-19


不断探索新领域的多面人

——1978级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 张乐人

 

 

张乐人是一个特别的人。

他的名字特别,脾气个性特别,人生履历也特别。尤其特别的是,学医出身的他,却在新闻、教学、文学等领域创出另一片天地,且颇有亮点。


换角色 迎接挑战


张乐人说自己的名字有三好:一是笔画少,二是同名同姓者少,三是意境高。尤其是意境高。现代人追求事业有成、生活富裕、身体健康,这一切的最终目的是什么?是快乐人生。而他叫乐人,就是一个快乐的人。

他说,因为不满足,他从知青变成了工人;因为不满足,他成为我国恢复高考后第二批大学生;因为不满足,他从医生转行当了记者;还是因为不满足,在年过半百,他又干起了教师……

16岁,没多少知识的张乐人成了“知识青年”。两年多的时间里,锄头加扁担的辛苦劳作还在其次,最难受的还是那份精神空虚。苦闷彷徨时,他躲进农场的牛棚小屋,挑灯夜读。那份油印的农场报上发表的诗作《翱翔歌》表明了他的心志。

张乐人当汽车修理工时,恰逢我国恢复高考。单位领导不给请假复习功课,还要值夜班。他便规定自己每天睡六七个小时,其余时间一心扑在复习上,硬是在半年内啃完12册《数理化自学丛书》。

张乐人说,人生贵在经历由于多个社会角色的转换,让自己在不同领域的实践中,开阔了视野,也提升了内涵。

“不满足”是他身处变革时代的精神特质。以自己丰富的人生经历,他很好地诠释了这种精神特质。


精益求精 攻坚克难


执着,让张乐人在一个又一个新的领域攻坚克难。

1983年,张乐人从海南大学医学专业毕业,在广州成为一名医生1988年,从医生转行成为一名记者,他第一个转行成为文学行业的供职单位是《粤港信息日报》副刊部。

当时,部门同事大多毕业于名牌大学的中文与新闻专业张乐人虽然喜爱文学,但鉴于自己“出身于医学”,总觉得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他默默地给自己提要求,要求自己少说话,多干活,取长补短,自我提升。除了广泛涉猎新闻、文学知识外,他坚持每天写作至凌晨两点,十年如一日。

坚持,让他有了收获。1993年,他的第一部散文集《花意人魂》出版,同年被任命为副刊部副主任。他发表的一些散文,时不时被转载。1997年,人民日报社华南分社成立,公开招聘,他以优异成绩考取,并担任了专刊部主任助理。因为工作能力突出,2000年开始主持部门工作。

《人民日报·华南新闻》随正报发行,覆盖广东、广西、海南三省区,是一份区域性党报。“羊城寻名医”系列舆论监督报道,是《人民日报·华南新闻》创办初始较有影响的刊物。其中的一些报道,是由张乐人策划并带领实习生一起采写的。2003年的非典报道,则是《人民日报》近年最出彩的战役报道之一。因为疫情起源于广东、多发于广东,华南分社理所当然地承担了主要的报道任务。《护士长日记》与《站在抗击非典最前沿——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省非典医疗救护专家指导小组组长钟南山》,是《人民日报》非典报道中有分量的其中二篇,其中,《护士长日记》是张乐人组的稿,钟南山院士的长篇人物通讯则是张乐人执笔完成。

在采访钟南山院士时,为了获得翔实的材料,张乐人与同事甚至冒着被感染非典的危险,深入到ICU病房旁边衣帽间采访当班护士。正是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站在抗击非典最前沿》报道获得广泛认同。

张乐人在记者生涯里写出了一批高质量的新闻报道这些作品,闪烁着智慧,更闪烁着他作为记者执着精神的光芒。


教书育人 文学创作


2014年初,张乐人开始在大学任教,先在广东工业大学华立学院就职一年半,后在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工作6年。转换身份为受聘的大学教授,他说,自己当教师的初衷很单纯,就是想将多年的积累与同学们分享。

作为师者,教书育人期间,张乐人非常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他首先提出教学改革,将考核成绩构成比例从原来平时分占30%改为50%-60%,同时非常注重课堂讨论与作业。他布置的作业,多是综合练习,提倡学生独立思考。为了体现平时考核的公平公正性,张教授不仅要求每个同学完成作业、上台演讲,而且还当堂打分。他打分有五大标准:一看回答问题是否完整,二看回答问题是否准确,三看有无独到见解,四看展示的PPT是否简洁美观,五看演讲者口齿是否流利,逻辑性强不强。

因为注重实践,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新闻班的教学质量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展现出良好的新闻工作者的专业实力,因此,从化区委宣传部主办的《今日从化》报,主动前来与中文系合作。2013级新闻班在张乐人教授的带领下,策划采写了几个专题,均被《今日从化》报采纳发表,并获好评。

作为高级编辑与作家,张乐人除了教学,还著书立说。他与广东科技出版社合作,主编、主笔《岭南中医药文库》中医院系列的《旗峰莞水大岐黄——聚焦东莞市中医院》(24万字)与《五桂山下的中医传奇——聚焦中山市中医院》(37万字)两部著作。其中,《旗峰莞水大岐黄》被科技社作为标杆书推广。

2022张乐人正式退休。退休后的张乐人,依然坚持写作。2023年6月,他37.2万字的自传体散文集《人味》由中国书籍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中年的张乐人,不忘初心,仍如当年那个16岁挑灯夜《翱翔歌》的少年不辍笔耕,潜心于热爱的文学,在不断追求的路上奔跑。

 

【个人简介】

张乐人,66大学本科学历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人民日报高级编辑华南分社专刊部负责人采访中心副主任

1973年-1978分别为知青工人1978年就读于海南大学医学专业1983年毕业。1983年-1988广东省少管所广州市天河区人民医院任医师,988年转行到粤港信息日报任记者编辑副刊部副主任。1997年考入人民日报华南分社任专刊部主任助理部门负责人采访中心副主任正处级)、高级编辑等职。2008年提前退休受聘于广东工业大学华立学院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任新闻专业教授2022正式退休后至今从事文学创作

粤港信息日报期间作品漫画殷国明1994年第三届全国报纸副刊好稿三等奖人民日报期间作品站在抗击非典最前沿——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省抗非典指导小组组长钟南山》,新华社当天全文转发并获2003年全国抗非典优秀作品奖排序第三),内参报道广东经验应及时推广获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指示获中央直属机关抗非典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舆论监督系列报道羊城寻名医1998年广东好新闻二等奖关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王玲先进事迹的内参获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批示促成了山西电影制片厂拍摄电影生死托付》,该片获第12届中国电影华表奖关于广东临床用血荒的内参报道分别获时任副省长李兰芳雷于蓝批示促成广州市无偿献血固定采血点的建设关于广东计划生育补偿机制问题的内参报道,获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批示,催生了 2008 年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新条例的诞生

常年坚持耕耘,1993年花城出版社出版18万字散文集花意人魂2023中国书籍出版社出版35万字自传体散文集人味》。散文《睡觉的境界》与《听风》分别入选《当代散文精品·1996》与《当代散文精品·1997》广州出版社出版


【大学辅导员】李志远老师   


【校友照片】


供稿人】张乐人、第一临床学院校友分会办公室李书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