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优秀校友系列报道-18】做海南母婴安全守护人 ——1978级临床医学专业吴树行

学院优秀校友系列报道-18


做海南母婴安全守护人

——1978级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 吴树行

 

 

上世纪80年代初,吴树行从海南医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昌江县人民医院做一名儿科医生。一待就是20多年,被评选为扎根基层的科技人才。

很多人都说,吴树行是个热衷于为民办实事的人。在省卫健委任职期间,他积极申报学生眼疾病筛查项目、听力障碍救助项目、先天性心脏病救治项目等,促进省政府出台《海南省地贫综合防治十条措施》。

2021年退休后,省卫健委成立海南省母婴安全保障工作专班,任命吴树行为专班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负责母婴安全保障工作,目标是减少海南的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率。至此,他又有了全新任务。


以民为本 申报医疗救助项目


1983年,吴树行从海南医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昌江县人民医院工作,任内儿科医生1987年,他到中山医科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进修学习一年,回来筹建医院儿科任儿科主任,以精湛的技术、医者仁心,开启了为当地儿童的临床诊疗工作。2000年,因工作成绩突出,在昌江县人民医院任院长2004年当选昌江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2007年,吴树行任海南省卫生厅医政处副处长,成为引领全省医疗机构开启了医政医管工作的行政工作者之一员为加强医疗规范化管理,2009年,他组织全省护理骨干编写出版《海南省护理管理规范》。为引进高端医学人才,2010年底,他到浙江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挂职院长助理半年期间,引进201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黄荷凤团队帮助海南省妇幼保健院建设辅助生殖专科。

2016年,吴树行任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幼健康处处长,岗位的变动,但他加强海南地区健康事业的初心永放心中,脚步永不停息,每年都积极申报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事项。

经过努力,2018年成功申报学生眼疾病筛查项目,全国率先实现全省免费做眼疾病筛查,目前该项目已经转为常规项目每年筛查,有效减少海南儿童眼疾病发生成功申报听力障碍救助项目(转为常规项目每年进行),全省免费做新生儿听力筛查、诊断、治疗(助听器、人工耳蜗)、康复训练,阻断海南先天性耳聋发生2019年成功申报先天性心脏病救治项目,为全省新生儿免费做先天性心脏病筛查、诊断、治疗、随访(已经转为常规项目每年进行),项目大大降低海南省新生儿死亡率、致残率。

吴树行还组织建立了海南省危重孕产妇救治共享平台(海南产科重症),提出“使海南省的每个危重孕产妇都得到省级水平的救治,努力使全省的危重孕产妇救治同质化经过多年的共同努力,成功实现既定目标。


精准扶贫 关注海南地贫防治


地中海贫血又称海洋性贫血,简称“地贫”,是目前世界上发病率最高的遗传性疾病在我国包括海南在内的南方省份最为严重。

从2016年开始,吴树行根据海南实际情况,把地贫防治工作重心从筛查转为阻断,对全省孕妇免费做地中海贫血基因筛查、产前诊断、确诊,为重症地贫儿的免费引产,阻断重症地贫儿出生,还促进省政府出台《海南省地贫综合防治十条措施》,减少新生儿死亡率,从源头上减少因病致贫,实现精准扶贫。

2019年12月,地中海贫血防治培训班在海口举办。吴树行在会上介绍,2019年11月中旬,省卫健委与省委宣传部、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等9部门共同印发《海南省地中海贫血综合防治十条措施》,标志着海南省“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社会支持、群众参与、防治结合、重在干预”地贫群防群控长效机制正在建立。希望大家重视地贫,全社会从医教研及防治等各方面精准开展工作。

2020年11月,海南省地中海贫血流行病学调查启动会暨培训班召开,时刻关注地贫防治工作的吴树行参加了会议他围绕海南地贫防控工作现状,介绍海南省严峻的地贫防控形势、地贫综合防治工作内容及取得的成效,强调各市县卫健委及地贫流调负责机构要高度重视海南省地中海贫血流行病学调查项目,明确调查的重要意义,认真开展项目各项工作,不断健全海南省地贫防治服务体系。


积极建言 守护海南母婴安全


作为政协海南省第六届(人口资源环境专委会副主任)、第七届委员,吴树行积极建言献策。出生证是证明婴儿出生状态、血亲关系,申报国籍、户籍,取得公民身份号码的法定医学证明。省政协委员吴树行回忆,自己在走访海口相关医院现场办理证件时,家长满怀开心迎接新生命,但是在办理出生证常伴有一些小情绪。对此,吴树行提出关于解决办理出生证“堵点”的建议。

吴树行建议,医院的办理出生证由一站式服务窗口负责,出生医学证明办理领取在一个窗口完成。设置专用区域,即出证区、等候区,二区分割明显,这样可以分流一部分人群,提高工作质量;在网上申报出生证时,填写电子的项目多,建议填写项目尽量简单明了;同时,要加大出生一件事宣传和办证人员培训;建议医院在醒目位置张贴填写模板,免得填写错误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同时向家长告知办理出生证时取名要确定好,避免频繁修改更名,让家属轻松办理,一步到 位。

2021年吴树行申请提前退休,同年3月,省卫健委成立海南省母婴安全保障工作专班,任命吴树行为专班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负责母婴安全保障工作,目标是减少海南的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率。经过努力,全省孕产妇死亡率2022年已经降到个位数,得到国家卫生健康委肯定。他说,个位数不是最终目标,大家还会朝着“让海南的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率继续逐年下降”的目标继续努力。

 多年来,吴树行致力于研究海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细心观察,心系群众,尽己所能,促进各项医疗制度更加完善。他相信,在海南自贸港的建设过程中,海南卫生健康事业一定会取得辉煌成就。


【个人简介】

1978年-1983年,就读于海南医学专科学校、海南大学医学部

1983年-2007年,毕业分配分别到县人民医院、中医院、人大常委会工作

2007年-2010年,海南省卫生厅医政处

2010年-2013年,海南省妇幼保健院

2013年-2021年,海南省卫生厅(卫健委)妇社处、医政处、妇幼健康处

2021年--至今,海南省母婴安全保障工作专班

1983年,毕业分配到昌江县人民医院内儿科医生

1987年,中山医科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进修一年,任儿科主任

1995年,昌江县人民医院业务副院长

2000年,中医院任院长

2021年,昌江县人民医院院长

2004年,当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2005年,省委组织部荐优秀人才候选人,事迹刊载《组干与人才》《今日海南》

2007年,被推荐为扎根基层的科技人才,事迹材料发表光明日报

2007年,海南省卫生厅医政处副处长

2009年,组织全省护理骨干编写出版《海南省护理管理规范》

2010年,浙江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挂职院长助理

2010年,引进黄荷凤院士团队帮助海南省妇幼保健院建设辅助生殖专科

2016年,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幼健康处处长

2018年,全国率先全省免费眼疾病筛查及听力障碍救助项目

2019年,成功申报先天性心脏病救治项目

历任政协海南省第六届第七届委员、人口资源环境专委会副主任、农工民主党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20年晋升二级巡视员

2021年退休

2021年,省卫健委成立海南省母婴安全保障工作专班,由省卫健委主任兼任专班小组组长任命为专班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


【大学辅导员】李志远老师   


【校友照片】


供稿人】吴树行第一临床学院校友分会办公室李书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