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优秀校友系列报道-17】一心为患者着想 妇产科里的“慈医” ——1978级临床医学专业葛菲

学院优秀校友系列报道-17


一心为患者着想 妇产科里的“慈医”

——1978级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 葛菲

 

 

“仁慈、博爱、求是、创新”是葛菲医生的座右铭。

1978-1983年她就读于海南大学医学部(现海南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毕业后被分配到海口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工作。1983-2009年,葛菲历任海口市人民医院妇产科住院医师、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及主任医师。2005-2009年她任海口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主持全面工作)。2009-2020年葛菲担任海口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助理、兼妇女保健部主任及妇科主任。

退休后,葛菲受邀到海南现代妇女儿童医院工作,继续为患者服务。

从1983年至今,她已经在医院里忙碌了40年。几十年来她全身心投入救死扶伤的事业中。她待病人如亲人,待同事如姐妹,被大家称为“慈医”。


危急时刻 总是冲在最前面


在几十年职业生涯中,无论何时何地,葛菲都是随叫随到。有时候下班刚回到家门口,接一个电话后就义无反顾地赶到医院。有时她要到外省出差,在前往机场的路上接到需要抢救病人的电话,她立马掉头赶回医院。有时她周末回乡下看望老人,三更半夜医院来电话说有危急重病人需要她指挥抢救,她二话不说,立刻叫家人开车送她赶回医院。

葛菲总是把病人的需要排在第一位,抢救危急重病人时总是冲在最前面。

她是年轻医生做手术时的定心丸。如果年轻医生第二天要做主刀,总是要问葛主任明天有没有出差,只要葛主任没有出差,年轻医生做手术就不紧张。有时,病情需要紧急呼叫葛主任,手术室或病房里的医生护士听到熟悉的、急匆匆的脚步声赶来,都会兴奋地说:“葛主任来了!葛主任来了!”。葛菲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救火队长”。

20多年前的一天中午,葛菲拖着疲惫的双腿下夜班,路过120急救中心。突然,有一位医生向她喊道:“葛医生,快过来18岁的女孩突然晕倒,血压测不到了”葛菲冲进去检查病人,确诊为宫外孕破裂大出血并重度休克。她当机立断在120急救中心紧急手术,病人终于得救。


艺高人胆大 挑战高难度手术


回顾40年工作经历,葛菲有许多难忘的时刻。

2006年3月,海口市人民医院妇产科收治一例妊娠合并严重心脏病患者,病情复杂危重,生命危在旦夕。葛菲立即请心外科和麻醉科等多学科会诊,最后为患者实施心脏瓣膜置换术联合剖宫产术,她亲自为病人做剖宫产术,挽救了母婴生命。曾有一位海南某地患者在外院剖宫产后怀疑出现了一个大血肿,经过检查评估决定清除这个血肿,没想到,术中发现这不是一个血肿,而是个长在盆腔特殊部位的畸胎瘤,这种情况特别罕见。更令人惊讶的是,这个畸胎瘤长满了整个的盆腔腹壁,手术难度极大。但葛菲克服重重困难,在腹腔镜下把盆腔内病变的组织一点点清除干净,术后随访追踪三年未见复发。

葛菲曾带领海口市人民医院和海口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团队积极开展多项新的诊疗项目。她做阴式手术治疗子宫脱垂,最大年龄的患者为 90 多岁。她还曾为 47 岁巨大子宫肌瘤患者行阴式子宫切除术,该患者像怀孕六七个月,子宫肌瘤重达1200克。技术精湛、胆大心细和以最佳的技术为患者服务的理念深植其心。诊疗技术的高要求,是她对自己和团队的追求常对年青医生说:“手术不仅是技术,也是艺术。”如何让患者获得最好的身心康复,她一直努力并颇有心得。她提出,80%~90%的子宫良性肿瘤都可以无需在肚皮开刀,可以不留疤痕地阴道切除阴式手术具有微创、恢复快的特点,手法独特。多年来她高超技术,让业内同行交口称赞。

2009年葛菲调到海口市妇幼保健院工作后,作为学科带头人,她努力培养年青医生,不断提高团队的医疗水平。她用10年时间将该院妇科从弱势科室建设成为省级重点专科。2020年,因为工作出色,被认定为海南省拔尖人才。


医者仁心 一心为患者健康着想


葛菲的同事朋友们,都心疼她太辛苦。她总是笑着说:“我早就知道‘累死累活妇产科’,我是自愿的,始终无怨无悔。”

葛菲的门诊病人很多,常常要从上午8点看到下午2点。有朋友建议她门诊限号,不要透支健康。她回答说:“晚到的病人一般都是从外地赶来的,我不忍心让她们白跑一趟”。因此,她总是为那些外地赶来的病人延长门诊时间。葛菲常说:“医者仁心,治病在于救人。每一个患者都是一个整体,不能单单考虑器官的病变问题,作为医生需要进行全身心整体评估。”这也是她擅长的。比如,给卵巢囊肿患者进行手术,要考虑到患者是否还要生育,怎么保留她的生育功能。即使没有生育要求,也要考虑维持内分泌平衡问题。

葛菲诊治每个病人,都从病人的最大利益出发,力求在每一个诊疗细节中确保患者安全,减少开支,患者都说她是一名“慈医”。


以性命相托 扛重任奋力前行


葛菲说:“医学只能不断求索,时刻奋力前行。”

葛菲1991~1992年她到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现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妇产科进修。2002~2003年她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妇产科进修。2007~2008年她到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妇产科与生殖科学系做访问学者,进行临床观摩及实验研究。葛菲常说:“医学发展太快了,三天不学习就会落后。”退休后,她坚持参加国内妇产科线上学术会议及论坛。

在完成繁重的临床工作基础上,葛菲曾参加《中西医结合抗早孕临床研究》,荣获1996~1997年度海口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参加研究完成的课题“中西医结合抗早孕观察”,获海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四等奖。参加研究完成的论文《新生儿掌颏反射的临床意义》在世界小儿学术会议上交流,获1987~1988年度海口市科技成果一等奖。她曾评为海口市卫生系统“巾帼建功”竞赛先进个人。

葛菲的学术兼职很多。她曾担任中国医师协会医学遗传医师分会出生缺陷防控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妇女病防治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出生缺陷防治与分子遗传分会海南专业委员会委员,海南省医学会妇产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海南省医学会围产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海南省医学会计划生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海南省医学会生殖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海南省医师协会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海南省医学会医疗事故鉴定专家,海南省司法医学鉴定专家,海南省计划生育医疗技术鉴定专家,海南省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责任评鉴中心)医学专家,全国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海南考区考官。曾被聘任为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妇产科学副教授,海南医学院妇产科学教授。

当别人赞扬她取得骄人成绩时,她总是谦虚地说:“我们78级同学里面优秀医生很多,我仅仅是其中普通一员。”


【个人简介】

葛菲,1960年出生,女,本科毕业。曾任职于海口市人民医院(综合医院三甲)及海口市妇幼保健院(专科医院三甲)妇产科,曾任妇产科主任、妇科主任、妇女保健部主任、院长助理。2006年起任妇产科主任医师。2020年被认定为海南省拔尖人才。2009-2018年,经过9年艰苦努力,将海口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建设成为省级重点专科。从事妇产科临床与教学工作40年,是中国医师协会和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三个专业委员会委员、海南省医学会妇产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海南省医学会围产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海南省医学会计划生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海南省医学会生殖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海南省医师协会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曾被聘任为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妇产科副教授,海南医学院妇产科教授。荣获海口市科技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次、海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四等奖1次。在耶鲁大学医学院参加研究工作期间,发表SCI论文1篇。


【大学辅导员】李志远老师   


【校友照片】


供稿人】葛菲第一临床学院校友分会办公室李书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