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优秀校友系列报道-15】沐浴改革春风 一路风雨兼程 ——1977级临床医学专业钟山

学院优秀校友系列报道-15


沐浴改革春风 一路风雨兼程

——1977级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  钟山


 

深圳,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上世纪80年代毕业于海南医学院的钟山,为深圳的医疗卫生事业奋斗了整整34年。

2019年5月,钟山正式从深圳市儿童医院院长的岗位上退休。在这片热土,钟山无怨无悔地奉献了青春,为深圳医疗卫生事业贡献了光和热。


深圳首个 以医生身份当“特约通讯员”


1978年,钟山就读于海南医学院医学系。1982年毕业后,他在海南原儋县第一人民医院任内科医师。

1985年5月,钟山从海南调入深圳市人民医院,成为一个普通的医生。在深圳市人民医院工作的13年经历,仍然清晰地印刻在钟山的脑海之中。“这不仅源于我对到深圳后的第一个工作单位有着深厚感情,同时也与我作为深圳媒体的特约通讯员密不可分。那些年,媒体对深圳市人民医院的许多报道出自我手。”钟山说。

1990年7月,作为深圳市人民医院的一名心内科医生,钟山在ICU值夜班时采用静脉溶栓疗法,成功抢救了一位大面积心肌梗塞的危重病人,这是当时国际上治疗急性心肌梗死最新疗法在深圳首次使用。

钟山当时非常兴奋,提笔写了“市人民医院运用新法治疗急性心肌梗死”的报道试着给《深圳特区报》寄去。没想到,这篇报道在报纸上成功发表,让他萌生了通过手中的笔向市民介绍医院新技术新发展和医生仁心仁术的想法。

1994年,因为创建三甲医院,钟山到院办任副主任,负责宣传报道工作。在这个岗位上,钟山陆续撰写了十多篇报道并发表。

上世纪90年代,钟山写了一篇题为“不法歹徒在医院内打斗闹事,医护人员要求严惩肇事凶手”的稿件发表在《深圳特区报》上。这篇稿件引起公安部门对医院安全保卫高度重视,重拳出击抓捕了一批危害医疗秩序的不法分子,让困扰医院多年的安全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同时期,体检健康项目刚刚兴起。钟山受香港电视“广告套餐”这个名字的启发,在全国同行中首创了“体检套餐”。经过《深圳特区报》《健康报》的报道,“体检套餐”让更多的市民体验到了更加全面的体检服务,很快成为各大医院医疗服务的标配。《深圳特区报》专门聘请钟山为“特约通讯员”,他荣幸地成为深圳第一个医生身份的特约通讯员,他写的报道在推动医院解决难点问题和推广新技术、让更多市民受益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临危受命 到深圳市妇儿医院担重任


1998年5月,深圳市妇儿医院(市妇保院前身)发生了分枝杆菌感染事件。168名手术后的妇女儿童不幸感染上了一种罕见的龟型分枝杆菌,伤口经久不愈,非常痛苦。医院住院部停业,医务人员的情绪非常低落。

当年7月,组织决定让原本要到慢病院当院长的钟山到妇儿医院处理感染事件。钟山与市政府及国家医疗、药物、防疫专家一道,共同研究治疗方案和善后处理。经过半年多的艰苦努力,最终受感染的病人全部治愈,无一死亡,无一留下后遗症。这维护了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善后处理方面既保证了病人的合法权利,也避免了国家财产遭受重大损失,把负面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在处理感染事件的同时,医院也开始着手对问题进行梳理。医院把这一块工作全部授权钟山来分管,同时分管后勤、纪检。面对重任,钟山没有退缩,服从组织安排,与班子成员一道,对医院的行政、后勤、医疗和医德医风等问题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整顿,使因感染事件而遭重创的妇儿医院业务很快就恢复到了感染事件之前的水平,医院各项管理工作也取得了显著的改变,重振士气,员工面貌焕然一新,重新挽回了医院的声誉。


不忘初心 转战深圳市儿童医院


儿童医院的工作经历,是钟山职业生涯中最有挑战性,也最有创新性的一段,也是伴随着、见证着特区腾飞发展的一段。

2002年,组织再次安排钟山到刚成立4年的深圳市儿童医院任职。任职院长期间,钟山带领大家率先开展了线上线下的支付和预约诊疗服务,还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少儿医保的线上支付,打造智慧诊疗,减少了病人看一次病反复跑腿的麻烦。深圳儿童医院的电子病历应用水平率先进入五级,医院信息化建设进入了全国一流水平。

2011年9月,有媒体报道“某婴儿患病被深圳市儿童医院误诊要做10万元手术,最终吃8毛钱药痊愈?”8毛钱与10万元的巨大落差,使得“八毛门”事件成为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钟山应对轰动全国的“八毛门”舆情危机事件时沉着冷静,妥善处理医患关系,成功化解危机。在“八毛门”事件中,在受到患者误解和全国媒体的批评及社会各界的指责,钟山带领医院的同事依然本着对患者负责任的态度,坚守专业判断,以开放的态度面对媒体的质疑,及时回应公众的疑问。最后终于还白衣天使清白。这一舆情处理的案例成为全国医院应对舆情危机的典范,受到国务院新闻出版署、人民日报社、原国家卫生部及省市各级领导、钟南山院士等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

多年来,医院致力打造对患儿人文关怀环境,建设集娱乐、智趣、慈善为一体的儿童关爱空间,医院的社工和志愿者服务成为全国的行业标杆,全国各地的医院争相来学习考察,医院也应邀到全国各地进行经验介绍。在2018年10月发布的“中国医疗机构影响力排行榜”中,深圳市儿童医院位列全国妇儿医疗机构第二名。2019年国家卫健委对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医院位列全国儿童医院第八名。

2007年,钟山被中共广东省委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的称号;2015年被评为“广东省十佳优秀院长”;2019年当选为“深圳市十佳爱心人物”,当选深圳市第五、第六届政协委员。深圳的发展速度是惊人而辉煌的。伴随着深圳的发展,钟山也从一个普通医生成为了一个医院的管理者。在儿童医院工作的17年时间里,钟山见证了深圳卫生事业的飞速发展,也为深圳医疗事业的发展贡献了青春。

 

【个人简介】

1978年-1982年,海南医学院医学系学习

198年-1985年,儋县第一人民医院内科医师

1985年-1994年,深圳市人民医院住院医师、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

1994年-1998年,深圳市人民医院院办副主任、院长助理兼第一门诊部主任

1998年-2002年,深圳市妇儿医院临时负责人、深圳市人民政府处理市妇儿医院分支杆菌感染事件领导小组成员、第一副院长

2002年-2010年,深圳市儿童医院党委书记兼纪委书记

2010年-2011年,深圳市儿童医院院长兼党委书记

2011年-2019年,深圳市儿童医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

2019年-2021年,深圳市卫生信息学会执行会长,第二儿童医院筹建负责人

2021年-至今,深圳市医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第二儿童医院筹建负责人

1998年,临危受命处理轰动世界的深圳市妇儿医院分支杆菌感染事件

2007年,荣获中共广东省委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2011年,成功处理轰动全国的“八毛门”事件,受到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卫生部、人民日报社、中央电视台、广东省委宣传部的表扬

2015年,当选广东十大优秀院长

2019年,荣获获第十六届深圳关爱行动十佳爱心人

2019nian ,把年轻的深圳市儿童医院带入“国考”全国儿童医院第八名

深圳市第五、第六届政协委员

深圳市福田区第六、第七届人大代表


【大学辅导员】符大川老师   


【校友照片】


供稿人】钟山第一临床学院校友分会办公室李书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