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优秀校友系列报道-12】把握机遇 成就军中“名医名刀” ——1977级临床医学专业王光伟

学院优秀校友系列报道-12


把握机遇 成就军中“名医名刀”

——1977级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  王光伟


 

当机遇迎面而来时,有的人往往视而不见,而有的人则是紧紧抓住机遇的缰绳,跃马扬鞭走上成功之路。

广州军区名医名刀、中央军委保健委员会会诊专家、187医院副院长王光伟属于后者,从一名乡下孩子到一名军中“名医名刀”,他牢牢抓紧每一个机遇,充分展现自己的实力,从而一步步走向成功。


抓电工刀到手握手术刀


离开家乡30年,王光伟仍然带有浓重的潮汕口音。上世纪七十年代,王光伟从潮阳县成田重点中学毕业。身为农业户口的他,别无选择地回家务农。

“我家兄弟姐妹多,家庭贫困。因为年轻力壮,干的都是重体力劳动,由此也锻炼了自己吃苦耐劳的品质。”王光伟自小就爱琢磨一些技术性的活。在劳动之余,他跟着村里的电工学电工活,一干就是多年。

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的消息,让在广阔天地里摸爬滚打几年的王光伟振奋不已。自恃高中学业成绩优异的王光伟,充满信心地走上那座“千军万马一齐挤”的独木桥。高考成绩揭榜,王光伟一举夺魁。填报志愿时,他的第一志愿是华南工学院。当时,他压根就没有学医念头。就因为他在志愿表上写上“服从分配”几个字,命运便让他一辈子与医学、与海南结缘。从不愿学医到安心学医的王光伟,只身投入充满学习激情的岁月。

“我在临床实习阶段,与同组同学肖劲逐一样,特喜欢利利索索的外科。在琼海县人民医院外科实习时,经老师考察,曾放手让我主刀胃大部分切除手术。”王光伟说。


利索的外科医生到智慧的管理干部


5年大学生活转瞬即逝,1982年毕业分配工作时,又一个机遇向王光伟迎面而来。经严格的挑选,王光伟与同届毕业的4位同学,兴高采烈地穿上军装,走进军营。“我自小就有军人情结。没想到,大学一毕业便圆了我的军营梦。”王光伟说,在部队他还圆了第二个梦,即当外科医生。他被分配到院址在海口市的广州军区187医院外科。在感谢命运眷顾的同时,王光伟暗暗下定决心,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培养,成为一位优秀的外科医生。

当时的外科主任谢朝秀是海南外科一把刀,也是王光伟的启蒙老师。他曾对王光伟说,之所以点名要王光伟,是因为看中其毕业论文。“他治学严谨,对学生要求非常严格。每个学生都挨过他不少训,不过,我挨训最少……”王光伟说。

王光伟遇到的另一位导师就是人称“中国肝胆外科之父”、中国医学科学院院士的吴孟超,那是他1985年-1987年参加第二军医大学举办的全军肝胆外科专修班期间。 三年的普通外科实践、两年的肝胆专科系统学习、名师的严格训练、个人的发奋学习,王光伟在专业方面进步很快。尤其对中晚期肝癌的综合治疗、复杂性肝胆管结石、门脉高压症的外科治疗、肝门部胆管癌和胰腺癌根治术、非手术介入治疗肝胆疾患和内窥镜手术等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多次应邀到省、市、县级医院会诊及手术指导。

1992年,机遇又一次青睐王光伟。经面试与笔试,王光伟以广州军区外科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被录选第三军医大学军队临床医学中青年人才培养基金班。珍惜难得的机会,在两年如鱼得水的学习中,王光伟以出类拔萃的成绩成为全班唯一荣获嘉奖者。从重点学科带头人到医院带头人学成归来,如虎添翼,王光伟很快便成为肝胆外科的后起之秀。德技双馨的他,于 1989年晋升主治医师、1995年晋升副主任医师,2001年晋升主任医师,1994年被任命为187医院肝胆外科主任。

作为广州军区肝胆外科重点学科带头人,王光伟传承前任谢朝秀主任与吴坤胜主任的优良传统,他事事严格要求自己,处处身体力行,大胆管理、锐意创新,相继出台科室管理新举措,努力在科室营造争先创优的氛围,使科室各方面工作都有长足的发展,全科成功救治了许多危、重、急军、地伤病人。

作为学科带头人,王光伟在狠抓医疗质量的同时,还注意抓学科建设,通过指路子、搭梯子、建台子,营造奋发向上的学习氛围、发挥“传帮带”的职能,选派年轻有为的年轻医生赴专科医院进修学习、定期请国内著名专家来院讲学等办法,让一个又一个年青医生脱颖而出。在繁重的医疗、管理工作之余,王光伟还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活动,积极主持和完成科研课题。

“居高声自选,非是藉秋风”。2004年9月,王光伟被提拔到第187医院副院长的岗位。面对全新的岗位、全新的问题,王光伟以“只争朝夕”的工作精神,在很短时间内便调查了解医院行政工作的历史与现状,理清工作的思路,进而抓重点、攻难点,一件件抓,一件件落实。通过建章立制,规范管理,解决了群众迫切要求解决的诸如干部职工就餐条件住房调整、双向电话工程所属天涯制药厂改制等问题,受到上级领导的好评与群众的欢迎,被广州军区评为军区福利性企业停办工作先进个人。

2005年5月王光伟被调整为分管医疗业务副院长。科班出身的王光伟发挥专家型领导的作用,大抓医疗安全,大抓“三才”( 即人才、器材、病材) 建设,积极参与指导科室危重病例抢救或手术、会诊、急危重病人术前讨论,规范医疗行为以提高医疗质量。

栉风沐雨,在肝胆外科事业道路上,王光伟一路前行,一路拼搏,也一路收获。王光伟看来,在这个漫长的道路中,机遇与智慧固然重要,但一个人的坚强的信念与意志也是成功的因素之一。


【个人简介】

王光伟65岁学士学位1978年-1982海南医学院77年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毕业,1985年-1987年在第二军医大学全军肝胆专修班专修,1992年-1994年在第三军医大学全军人才基金班学习,1998年在第二军医大学广州军区1383重点人才培训

工作经历1982年-1993年任解放军187医院肝胆外科医师,1993年-2003年任肝胆外科主任,2003年-2015年任解放军187医院业务副院长,2018退休。曾被聘南方医科大学兼职教授。荣立三等功4次获科研成果14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56篇享受军队专业技术人才岗位津贴,获广州军区名医名刀称号。为全军卫生经济管理先进工作者中央军委保健委员会会诊专家。主要社会任职中国肿瘤微创外科专家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海南省医保基金监管专家等


大学辅导员 符大川 老师   


【校友照片】



【供稿人】王光伟、第一临床学院校友分会办公室李书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