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首页»

应用心理学

应用心理学

专业代码071102

学科门类理学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标准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

应用心理学专业培养适应二十一世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急需的具有爱国主义思想,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有良好职业道德,具有健康体质、政治素养高、道德情操高尚、良好心理品质及社会适应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在政府、学校、企事业、乡镇、社区等从事心理咨询、教学、管理、研究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基础医学综合、临床疾病概要、普通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学、人格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变态心理学、心理评估学、心理咨询学、心理治疗学,共12门。

专业特色

构建学以致用、活学活用的教学模式,按照培养合格心理咨询师的培训模式设置课程,以案例教学、角色扮演等教学方式进行教学,强化理论和实用心理咨询技能的培养。

师资力量

应用心理学专业任课教师10人(教授2人,副教授 3 人,讲师5人),其中博士4名,在读博士1名,硕士5名。分别毕业于中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武汉体育学院、中央音乐学院、首都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等。

就业前景与方向

中国精神卫生“十三五”报告指出,中国有心理障碍的人群达到了15%,故需要大量的心理工作者,目前我国心理咨询师缺口很大。毕业生毕业后主要在学校、医院、社区及企、事业单位等担任心理咨询师、心理教师、心理研究工作者、人力资源管理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