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首页»

康复治疗学

康复治疗学

专业代码101005

学科门类医学技术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标准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预防-医疗-保健-康复医学新目标,适应现代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具有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观念,能够应用物理治疗、作业治疗、言语治疗、心理治疗和中国传统康复治疗等方法独立完成神经系统疾病、骨科疾病、呼吸循环系统疾病、烧伤等所致功能障碍的患者进行康复治疗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系统解剖学、人体发育学、人体运动学、生理学、医学影像学、临床疾病概要、康复心理学、康复功能评定学、物理治疗学、作业治疗学、传统康复方法学、儿童康复学、内外科疾病康复学、语言治疗学、神经康复学、肌肉骨骼康复学,共16门。

专业特色

2008年通过了海南省教育厅新办专业合格评估。2010年获得校级特色专业。2016年参加第三届全国康复治疗学运动康复专业技能大赛并取得佳绩。此外,每学年还举办丰富多彩的专业课外活动,如《作业治疗学》创新创意比赛、康复医学知识竞赛、脊髓损伤评定量表技能竞赛等。

师资力量

本专业目前专职老师38人,其中博士1人,硕士6人,在读硕士2人;高级职称14人,中级职称14人。另聘请海南省妇幼保健院及海口市人民医院具有丰富临床及教学经验的高级职称康复医师和治疗师作为兼职教师。

就业前景与方向

本专业设置于2004年,是海南省唯一一所设立康复治疗学专业的高等医学院校。培养的毕业生大多在学校、综合医院、康复医院或社区从事康复治疗教学与临床工作,专业就业前景良好,就业率达95%以上,深受用人单位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