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资讯 > 中心新闻 > 正文

2023年毕业后医学教育医学模拟教育大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12-23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3年毕业后医学教育医学模拟教育大会于10月28-29日在海南省海口市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医师协会主办,中国医师协会毕业后医学模拟教育专家委员会、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海南医学院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承办,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协办。本次大会以“创新发展 共享共建”为主题,旨在促进我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以下简称住培)基地医学模拟教育发展,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分享医学模拟教育经验,推进毕业后医学教育内涵质量提升。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齐学进、海南医学院副校长张彩虹、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王毅等领导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海南医学院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张秀峰主任主持。


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王毅书记对中国医师协会的信任、各位专家的精心准备和所有代表的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海南医学院张彩虹副校长希望所有参会单位都能借助医学模拟教育大会这个优良平台,携手并进,互利共赢。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齐学进对多年来为我国毕业后医学教育医学模拟教育事业做出贡献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感谢。他回顾了住培制度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巨大成绩以及为中国健康事业所做出的重大贡献。强调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和解决住培面临的重大问题,进一步绘制新形势下住培新蓝图,制定新战略,推动住培事业再上新台阶。要从更高的站位,在全面实施新时期毕业后医学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的新征程中,踔厉奋发,砥砺前行。期待医学模拟教育行业规范、健康发展,引领我国医学模拟教学不断走向国际舞台。


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王毅书记致辞

海南医学院张彩虹副校长致辞

中国医师协会齐学进副会长致辞

座无虚席的会议现场

来自国内医学模拟教育领域的37名专家精心准备,现场为来自29个省(区、市)148家培训基地的437名参会代表进行了精彩的讲解和深入的答疑互动。


王毅教授分享了《医学模拟教育与医院管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姜冠潮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史霆教授、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田京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刘婧教授分别就“住培基地临床技能中心工作指南解读”、“医学模拟教学的效果与转化”、“医学模拟与传统医学教育的整合”“透过数据看模拟--住培基地模拟中心建设现状调查”等医学模拟教育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精彩的演讲,提出了深刻的见解、分享了各自的经验。


主论坛上,五位专家精彩授课

本次大会分设四个分论坛,其中“医学模拟教育研究”分论坛包含医学模拟教育研究的设计、医学模拟教学效果两个版块,“医学模拟课程建设”分论坛包含模拟中心课程体系建设、专科课程建设经验分享两个版块,“医学模拟教育的创新发展”分论坛包含虚拟现实技术应用探索、原位模拟与情境模拟两个版块,“医学模拟中心运行管理”分论坛包含师资队伍建设及师资培训、医学模拟中临床技能中心建设两个版块。四个分论坛所有32位讲者均参加前期集体备课,反复修改完善,现场讲解精彩、讨论热烈、反响强烈。


分论坛聚焦教学热点

本次大会新增的《论文摘要汇编》是一大亮点。会前从全国征集的110篇来稿中遴选出51篇,经过反复讨论修改,最终汇编成册,同时以滚动屏形式现场展示。


参会代表对大会给予了积极的肯定,纷纷表示此次大会的学术价值极高,能够学习到可以落地实施的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建设方案,受益匪浅。本次大会也将对我国毕业后医学教育模拟医学教育发展的方向起到非常重要的引领作用。



上一条: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教学质量研讨会
下一条:关于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成立教学督导小组的决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