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资讯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临床技能学课程大纲修订研讨会(2023)

发布日期:2023-10-18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适应新时代临床医学及紧密相关医学人才培养步伐,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临床技能国家实验教学中心组织各个附属医院临床技能教学管理人员及教学专家于2023年10月16号下午在技能楼6楼会议室召开《临床技能学》教学大纲修订研讨会。

会议伊始,临床技能学教研室主任就这几年教研室的工作及临床学生教学效果进行了总结,同时对教研室各个同事付出的心血和努力表达了感谢,并从临床学生国家水平测试及执业医师考试效果,学校发展新需求等提出新的修纲方案。

近三年国家临床专业水平测试和国家执业医师(临床)考试结果。

各专家及骨干教师,教学管理者各抒己见

二附院内科骨干教师提出:同意四大穿刺课分别减少一个学时,同意心肺听诊和病理腹部触诊可分别减少2学时。

同时也提出:头颈部检查、一般检查、基本检查也可减少1学时,增加常见症状理论课1学时。

一附院心电图室专家表示心电图相关内容无需增减,若一定要删减,心电图读片及心电图机的使用可减少1学时。

一附院骨科专家提出:骨科技术减少5学时不太合理,骨科相关内容过多,包括身体各个部位的包扎法、骨折固定法以及搬运法,减少2学时比较合理。

二附院外科骨干教师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可适当减少无菌术(戴无菌手套、穿脱手术衣)的学时,包括器械介绍和缝合打结也可减少2学时,骨科技术不可减少5学时;同时也可考虑在动物实验中增加脓肿切开和肿物切除的项目,这是执业医师考试中必考的项目。

省医院骨干教师对于增加DXR的课程内容表示同意,并希望任课教师将DXR与常见症状和体格检查紧密结合,并以学生的兴趣为导向,转换教学模式,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一附院急诊骨干教师对于急诊技能缩减学时表示赞同,并可以把急诊技能的四个内容(心肺复苏,电除颤,气管插管,简易呼吸器使用)融合在一起统一教学,共计5个学时。

一附院护理技能专家提出:护理技能的内容安排的很紧凑,可以不用缩减,但是对于急诊内容中除颤仪的使用提出一点要求,希望任课教师注意除颤仪与AED的区分,针对临床技能乙平台口腔学生执业医师考试大纲的要求,可增加吸氧术的教学。

教研管理人员提出:将根据各位专家及骨干教师提出的系列修改意见及学校发展新要求对临床技能学各级教学大纲进行全面修改。在适合的时机请临床相关专业专家走出去到办学质量高的北京协和医学院、上海交大医学院等学校取经学习。

李其富主任会后总结时说到,在陈国强校长的走访中,他多次表示应该给学生减负,让学生有更多自学时间,减少“水课”,增加“精课”。因此,各位专家与教师的意见我们都会充分考虑,为了提升教学质量此次教学大纲下的修改迫在眉睫,本中心会在本月底请省外教育专家对教学大纲做出最终的审核与确认,感谢大家!

摄影:阮国竹,邓毅

编辑、供稿:颜萍萍

审核:孙早喜

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

2023年10月17日

上一条: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临床技能师资培训顺利举办
下一条:强叔邀你考海医--- 一“研”为定,“医”路生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