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管理 > 实验室简介 > 正文

急救与创伤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简介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5日 20:08 编辑: 浏览次数:

急救与创伤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简介

海南医学院急救与创伤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在全国首家急诊创伤学院、急诊医学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海南)以及海南省首家创伤医学中心、海南省急危重症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基础上,以海南省创伤与灾难救援研究重点实验室、海南省创伤医学院士工作站为核心,整合了海南省药物临床前药理毒理学重点实验室、海南医学院科学实验中心、心血管和呼吸病研究所,功能材料与分子影像、分子病理学PI研究团队等优势资源组建而成。2019年5月经教育部批准正式立项建设。实验室本着基础与临床结合、科研服务于临床的宗旨,以急救与创伤领域达到国际前列、国内领先为发展目标,开展急救与创伤相关的基础与转化应用研究,走临床、科研、应用、创新相结合的道路。

实验室实行管理委员会领导、学术委员会指导、实验室主任负责制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管理机制,通过多种方式吸纳优秀科技人员,完善科研梯队建设,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学术交流,为培养高素质的临床医学科研人才而努力。预期形成一套较为完整的急救与创伤医学学科体系并构建急诊急救大平台,服务本地、辐射全国及“一带一路”国家;产生一批突破性成果并应用于实践,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急救与创伤医学研究中心,为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撑,也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保驾护航!

实验室现有研究人员50人,其中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主任委员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二级教授2人、海南省百人计划人选1人、南海名家人选5人、海南省有突出贡献专家3人。实验室总面积达40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3000余万元。实验室紧紧围绕南海急救与创伤救援体系和急诊急救大平台的构建及公众心肺复苏的创新实践;新型材料学、可视化技术及精准医学进展的交叉融合在急危重症与创伤诊疗中的转化应用;传统医药在急危重症与创伤救治中的发掘利用以及创新药物的药理学研究;急危重症、创伤及相关并发症发生发展的分子调控机制、干预靶点及其流行病学等公共卫生研究4个方向,实现临床医学、基础医学、生物学、化学、材料科学、计算机与信息等多学科的密切合作与交叉。实验室重视全面对外开放。将根据研究方向,每年提供不少于100万元用来设置开放基金,吸引国内外优秀科技人才自由申报和急救与创伤研究密切相关的课题项目,加大开放力度,积极开展国际国内合作与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