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2年度急救与创伤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申报指南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9日 10:30 编辑: 浏览次数:

2022年度急救与创伤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开放基金申报指南

一、实验室简介

急救与创伤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于2019年5月经教育部批准正式立项建设,依托单位为海南医学院。实验室本着基础与临床结合、科研服务于临床的宗旨,以急救与创伤领域达到国际前列、国内领先为发展目标,开展急救与创伤相关的基础与转化应用研究,开拓临床、科研、应用、创新相结合新医学研究的道路。按照“开放和流动”的运行机制要求,依据《急救与创伤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管理办法》,实验室设立开放基金,以加强与国内外同行交流与合作,吸引和凝聚国内外优秀学者,重点实验室现公开发布2022年开放课题基金申报指南,热忱欢迎和邀请相关领域的国内外学者、科研人员与实验室开展合作研究。开放基金特别鼓励申报人围绕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开展学科交叉和创新研究。

二、研究方向和选题范围

(一)急危重症与创伤救治体系建设公众心肺复苏模式

1.海(水)上、海岛、区域性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建设与发展战略研究

2.急危重症患者的风险评估与预警、干预、疗效及预后判断等研究

3.急危重症及创伤的区域性流行病学等公共卫生问题的研究

4.急危重症患者治疗、护理和康复等基础或临床研究

5.公众急救培训的创新模式及心肺复苏社区参数模型构建的研究

6.急危重症和创伤的教育教学改革研究

(二)急危重症与创伤发生发展机制及干预

1.急危重症、创伤及并发症发生发展的病因与机制

1急危重症、创伤相关并发症致机体内稳态失衡的关键驱动节点与信号调控网络

2易感基因型与创伤脓毒症发生发展的关联性及其机制研究

2.生物医学新技术在急危重症与创伤中的诊断与治疗

1急危重症与创伤生物标志物的基础与转化研究

2生物传感器、新型探针、多功能纳米材料等的研发及在急危重症与创伤诊断中的应用

3生物材料在急危重症与创伤治疗中的基础与应用研究

3.传统医药和特色疗法、创新药物在急危重症与创伤中阻断与干预

1传统医药对急危重症的防治作用及其机制研究

2中医急诊急救技术传承、保护、固化和推广的研究

3脓毒症的早期预防与阻断

4急危重症临床创新药物研究

(三)急诊相关新发突发传染病的预防与治疗

1.多点触发、早期新发突发传染病预警模式研究

2.新发突发传染病干预和阻断机制研究

三、申报注意事项

1.申报人应从事医学专业及相关交叉研究领域,有相关研究工作的能力和经历并具有博士学位或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过至少一篇高水平论文。

2.与承担单位工作和本人承担的课题及成果没有冲突,项目申报书必须征得申报人所在单位同意并加盖公章。

3.同期每名申报人只能牵头或参与1项基金申报,在研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数限1项。

4.优先考虑与本室有合作基础或由本室科研人员推荐的开放课题。

5.研究领域遵循但不限于指南所属研究方向,鼓励与急诊创伤领域相关的创新研究。

6.资助项目类型原则上不得重复申报。申报截止日期:2022年831日。

四、资助计划与强度

2022年度开放基金拟设立“一般资助项目”和“重点资助项目”两类。

1.一般资助项目:拟资助18-19项,平均资助强度为5万元/项。项目执行期内,需来实验室开展短期合作交流,项目执行期内累计时间不少于1周,并做学术报告。公开发表论文不少于两篇论文(至少1篇为英文撰写),论文需署名重点实验室为研究依托单位并同时标注开放课题经费资助。研究期限两年:2023.01.01-2024.12.31。

2.重点资助项目:拟资助1-2项,拟资助强度为10-20万元/项,主要面向本重点实验室相关领域的高水平研究学者设立。原则上要求申请人已具备与本实验室有较紧密的研究合作基础。项目执行期内,申请人应对实验室学术方向拓展、科学研究水平提高、实验条件改善等做出重要贡献。申请人需对实验室工作开展实质性合作和指导,累计工作时间不少于4周。公开发表论文数量按照具体资助金额确定。10万元资助项目不少于四篇论文(至少两篇为英文撰写);15万元资助不少于六篇论文(至少三篇为英文撰写);20万元资助不少于八篇论文(至少四篇为英文撰写);论文应需署名重点实验室为研究依托单位并同时标注开放课题经费资助。研究期限两年:2023.01.01-2024.12.31。

五、评审、资助与管理

1.申报人在截止日期前须提交以下材料:①《急救与创伤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申报书》的盖章签字纸质版(附件1,双面打印,一式4份);②开放基金申报书电子版;③申报书汇总表电子版(附件2);④5篇代表性学术成果电子版全文。申报材料不得包含任何涉密内容。

2.重点实验室将组织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及聘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组成项目评审委员会,严格遵循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立项评审提出的拟资助课题经实验室主任批准,公示期后书面通知申请人及依托单位。

3.公开发表研究成果时,必须明确署名急救与创伤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明确标注开放课题经费资助。

重点实验室署名格式:

中文:急救与创伤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海南医学院,海南海口,邮编:571199

英文:Key Laboratory of Emergency and Trauma, Ministry of Education, Hainan Medical University, Haikou 571199, China

开放基金标注格式:

中文:急救与创伤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海南医学院)开放课题基金(Grant. KLET-2022**)

英文:Key Laboratory of Emergency and Trauma (Hainan Medical University), Ministry of Education(Grant. KLET-2022**)

4.申请者需每年提交年度进展报告,介绍课题进展和产出情况;同时应按规定及时开展中期汇报,上交结题报告。

5.基金资助课题所取得的成果知识产权归本重点实验室和作者所在单位共享。

6.其他未尽事宜按照《急救与创伤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管理办法》进行管理。

六、申报材料要求

1.纸质版申请书要求胶装,正文字体要求为仿宋五号,英文/符号等字体要求Times New Roman 五号。信封封面请标记“开放基金”字样!

2.电子版申请书和其他所需电子版材料,请发送至邮箱:hyjzcsxy@hainmc.edu.cn,邮件主题为:2022年重点实验开放基金+申报者单位+申报者姓名。

3.电子版申请书格式为.pdf”,含签章/签名扫描页。电子版文件名称格式:方向+姓名+课题名称。例如:方向1+张三+脓毒症的研究

4.具体信息请随时关注重点实验室网站,网址:http://www.hainmc.edu.cn/kletme/index.htm

5.申请书未按照模板规定填写视为无效申请书,一旦寄送,纸板申请书不予退还。本通知最终解释权归本重点实验室管理办公室。

6.纸质版材料邮寄地址如下:

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学院路3号海南医学院急救与创伤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邮编:571199

收件人:李老师(收) 手机:13260518663

七、咨询方式

联系人:李老师 13260518663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学院路3号海南医学院急救与创伤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急救与创伤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22年 4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