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防控科普 > 正文
HaiSPH “疫”目了然 | 今日(21日)新冠肺炎海南疫情形势及其分析


【如何看疫情走势,昨天为什么说拐点到了?】

流行病学不变的是最基本概念、原则和方法,变化的是其灵活思考和应用,所以老调重弹谈,强调传染病三要素就是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者。在目前几乎所有人都是新冠肺炎COVID-19易感者的情况下,防控和预判的重点是1)控制传染源和2)切断传播途径的实际情况。因此,分析传染源和分析传播途径两个方面才能看清三亚等海南各个市县疫情的走向。

第一、传染源的分析和预判。这方面主要看

1)新增无症状感染者的数量;

2)排除无症状感染者转归的新增确诊病例数量;

将这些已经发现的过去一天的传染源,两者相加的总数来预判现存传染源的规模。从目前数据来看,传染源的规模逐步缩小。这四天,三亚无症状感染者的数量分别是814、667、509、465,分别下降147、158和44例,这是在高频率核酸筛查所获知的数据,说明潜在传染源规模已经大幅度下降。

但是,理论上还存在的传染源包括

3)因未参加筛查而未被发现的阳性感染者;

4)参加筛查,但是遗漏的假阴性阳性感染者;

5)既往发现的阳性感染者;

6)各种未发现的可能阳性感染者等

第二、切断传播途径的分析和预判。这方面主要看

应该特别认识到,目前切断传播途径在管理措施上是不同强度地管理传播途径。如何切断上述1)2)3)4)5)6)和可能传染源的传播途径,对上述6类人群进行着分门别类的管理,来控制传播途径。目前来说,众多的分类管理,比如高风险区、中风险区、方舱医院、隔离点、交通限流等,都可以理解为针对不同的可能传染源的不同强度的传播途径管理。例如,发现1)2)新增感染者之后,能否最快速地切断与其他人的传播途径,是影响防控效果的重要因素。好的效果是降低其社区传播的可能,更好的效果是降低家庭内的感染,“最快的速度”减少密接的数量,可以将切断传播途径影响的区域和人口范围降低到稳妥的最小的范围,所以速度和密接数量同样重要。当然,好的防控都在无形的细节,比如检查出阳性之后居家管理,家庭成员之间如何隔离,都是特殊情况下细节上的事情,比如戴口罩减少不必要接触之外,及时消毒、通风、减少接触时间,增加接触距离、通风时阳性病人在下风向活动等,这样也是低代价的,也可以极大可能降低家庭内的传播。切断传播途径不是雷霆万钧的行动,更在于细节的人性化的管理、疏导和实施。

第三、避免意外的风险点,巩固疫情防控效果。

对不同的传染源施以不同的传播途径管理,达到疫情防控的最好效果。随着疫情防控的深入,1)2)3)4)5)6)这种情况越来越明确,包括儋州、万宁、东方都有比较好的态势。原来比较担心的乐东这四天无症状感染者的数量是199à235à75à31,逐渐降低和稳定降低。接下来,要现场避免可能的风险点,及时发现可能的传染源(或者是讨论之外几类),保持监测的敏感性和可接受的频率,低成本避免超级传播者就能延续积极向好的态势。

与此同时,有的县市已经超过10余天没有阳性无症状病例。在稳定防控效果的情况下,应该计划好如何尽快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不仅要有攻坚克难攻城拔寨的努力和精神,更要有走出疫情的信心,降低疫情防控的成本,动态清零,用公共卫生和流行病学的视角审视预防的细节和应对措施之后,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

【其它热点评论】

第一、给鱼鳃做核酸检测

目前网上传,对上岸的鱼鳃来进行检测,我个人认为,这明显属于过度防疫了。如果是市场抽样也应该是食物表面,而不是鱼鳃。即便鱼遭到了污染,鱼鳃也不是敏感的检查部位。如何科学地防疫,如何低成本高效益地防疫都是需要学习进步的。

第二、李兰娟院士提到某一时点新冠回归到乙类传染病管理

新冠肺炎的病毒株是在一个演化过程中,中国的防控措施也有大幅度提升,这是讨论未来政策的主要影响因素。我多次强调,在动态思考的过程中,公共卫生政策的政令统一才有最佳的传染病防控效果,社会付出的成本也是最小的。决策层面和执行层面各负其责,把公共卫生和疾病预防工作做好。

明天我将讨论:【高强度工作的防控人员如何维护健康?欢迎关注】

宁毅

海南医学院公共卫生与全健康国际学院(HaiSPH)院长

哈佛大学博士、华盛顿大学硕士、北京大学医学学士







图片

图1: 海南省各个市县累计感染病例数量

(截至8月20日24时)



图片

图2: 海南省各个市县累计确诊病例数量

(截至8月20日24时)




图片

图3: 海南省各个市县新增确诊病例数量

(8月20日  0时-24时)




图片

图4: 海南省各个市县累计无症状感染者数量

(截至8月20日24时)




图片

图5: 海南省各个市县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数量

(8月20日  0时-24时)

制图:宁毅   毕波   张德昊

审核:  刘云儒  曹莉

数据来源: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学院路3号 

邮编:571199
海南医学院 琼ICP备50005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