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防控科普 > 正文
HaiSPH “疫”目了然 | 今日(20日)新冠肺炎海南疫情形势及其分析

【疫情解读和分析】

海南省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僵持并积极向好的拐点。但是,考虑到Ba5·1·3传播快速的特点,维持持续向好的趋势是有巨大挑战的,因此需要更加强调精细管理和基层防控措施的精准实施,推动快速防控而不反复。

精细化管理体现在方方面面,举例来说,如果能转运密接人员,才能支持社区尽快清零,但是,在不能及时转运密接的情况下,采取居家隔离,在局部区域会产生“拖尾现象”,也就是在小范围疫情控制时间的延长。看似简单的密接转运也是一个复杂的社会工程,确定谁是密接?多少密接?和谁联系安排转运?转运到哪里?那里能否安置好?怎样转运?要等多久?如果第一批转运的密接人员在其他县市安置不好,原来社区的密接就不愿意被转运,甚至无法转运。如何在这个过程中做到最小的代价,流水线一样顺利实现目标,需要各个环节工作人员的协调,更需要在管理上下功夫,甚至是各个环节保证质量,在指定时间完成指定任务,才能保证流水线的运转达到最好的效果。

防控措施的精准实施重在基层。疾病防控的工作是从大处着眼并从小处着手,疫情的防控措施都需要落实在基层。目前潜在的风险点压缩在中高风险区,要确保各个高风险和中风险区域内,再细分区域,才能在最快的时间内,让低风险的居民和家庭回归到正常生活,将中高风险的区域尽快压缩在更小范围并实施更加精细化的措施。有传播风险的社区尽可能快速静下来,家庭之外,人与人之间相对隔离。在沟通的过程中,提炼容易沟通的语言、方法、内容、和相互辉映等。实施精细社区和挨家挨户的措施,获得居民的理解,进而减少新增阳性人员和新发病例数。高效的疾病控制措施不是雷霆万钧,而是在细腻的沟通中,用最小的代价实现疾病防控目标的实现。


疫情防控人员的健康:1969年出生的吴佩霖是海口市的政协委员,积极投入疫情防控过程中,突发心脏病去世,这是疫情残酷的一面。我近期在海口、澄迈、临高、昌江和三亚等地参与防控,几乎所到之处都能够感受到疫情防控人员的忙碌、紧张、焦虑,甚至恐惧,我有些担心防控人员的身体和心理会出现健康问题。但是,在工作不能停顿的情况下怎么办?只能在大处着眼小事入手抓起,抓好关键的小事举例来说,一些基层点位的信息员,每两个小时就要上报密接和次密接数据、包括录入数据、上报数据、核对数据,而且不同部门要求不同软件格式的录入和上报,还要置顶无数的群及时回复并参与各种工作。这就是一个信息员的从早上五点到凌晨一点的生活。在疫情防疫的过程中,要推动大数据技术解决实际问题,能否实现一键上报,甚至自动上报,还要在系统管理上下功夫。各个部门能否协调好,统一上报时间、上报信息、上报表格格式,将极大幅度减轻基层人员的负担,这些工作是可以实现的。

宁毅

海南医学院公共卫生与全健康国际学院(HaiSPH)院长

哈佛大学博士、华盛顿大学硕士、北京大学医学学士



图片

图1a: 海南省各个市县累计确诊病例数量

(截至8月19日24时)




图片

图1b: 海南省各个市县累计确诊病例分布地图

(截至8月19日24时)




图片

图2a: 海南省各个市县新增确诊病例数量

(8月19日  0时-24时)





图片

图2b: 海南省各个市县新增确诊病例分布地图

(8月19日  0时-24时)





图片

图3a: 海南省各个市县累计无症状感染者数量

(截至8月19日24时)





图片

图3b: 海南省各个市县累计无症状感染者分布地图

(截至8月19日24时)




图片

图4a: 海南省各个市县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数量

(8月19日  0时-24时)





图片

图4b: 海南省各个市县新增无症状感染者分布地图

(8月19日  0时-24时)

制图:宁毅   毕波    张德昊

审核:  刘云儒  曹莉

数据来源: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学院路3号 

邮编:571199
海南医学院 琼ICP备50005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