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附院动态 > 正文
复旦儿科援琼医疗队驰援三亚 | 在海南,他们洒下汗水,收获温暖
在海南三亚疫情处于高位波动的严峻时期,上海市委、市政府紧急组织超千人医疗队驰援三亚!8月15日,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20名医护骨干组成的援琼医疗队安抵三亚,投身三亚战”疫”。



这支紧急集结的医疗队由经历过上海保卫战考验的儿科骨干组成,包括来自内科、外科、重症医学科、院感科的4位医生和来自各科室的16名护理人,他们在疫情斗争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磨砺了精神品格。队员都曾参与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儿科病房、仁济南院儿科病房、定点院中区儿科病房工作,具有丰富的隔离病房工作经验。队长由复旦儿科医院传染科护士长夏爱梅主任护师担任。

在支援三亚的20多天里,复旦儿科援琼医疗队充分发挥儿科专业优势,承担起三亚第四方舱医院500多名患儿特别是6岁以下患儿的救治和医疗指导工作。在援琼的日子里,医疗队员们为海南的抗疫工作奉献了自己的智慧和汗水,也收获了来自海南的温暖和友谊。


图片



图片

“这么多患儿,

我们一定要收治好”

图片




抵达三亚后,待8月17日当晚第四方舱一切准备妥当后,上海援琼医疗队员开始进驻方舱,分批接收患者。


图片



“我们分管的是第四方舱医院的八病区,一共54张床位。”夏爱梅介绍,出于专业特色的考虑,第八病区接收的全部都是孩子,或者带着孩子的患者,“我们这个病区54张床位中有28个孩子,其他的都是和孩子一起的家属,相当于是一个亲子病区。”


图片



第四方舱医院500人的医疗队中,只有复旦儿科医疗队有3名儿科医生,因此,在整个方舱医院对患儿的救治工作中,这3名儿科医生就成了“宝贝”。




“在第四方舱医院的患者中,儿童就占了1/5,数量不算少。当我们看到有这么多患儿的时候,都像打了鸡血一样,感到自己的专业能派上大用场了。这么多患儿,我们一定要收治好!”夏爱梅说。




医疗队中的重症医学科医生刘静和另外两名儿科医生,除了三人轮班确保12小时都有儿科医生在舱内,在休息时间还随时待命,以便对舱内患儿的突发情况进行电话指导,遇到无法远程指导的情况,还必须随时进舱。


图片



作为复旦儿科医疗队的医师组长,刘静需要每天把方舱内所有6岁以下的患儿情况都进行详细查看。她需要针对患儿的症状,及时判断是否需要转到定点医院进行进一步的救治。“有一些刚入舱的孩子还有症状,有些孩子是高热,担心会发生高热惊厥,所以都要查看仔细。要走遍整个方舱,体力消耗是很大的。”夏爱梅说。




由于第四方舱医院患儿占比较高,为防止儿童高热引发惊厥甚至癫痫,及时识别和救治尤为关键,刘静还主持开展了方舱医院内唯一一次急救演练,以期发现问题,优化流程,锻炼队伍,为应急保障做好完全的准备。




参与这次演练的小男孩,是刘静在查房中结交的小朋友。每次查房,刘静都发现这个小男孩在很认真地看书,便和他聊了起来。这个小男孩告诉刘静,自己长大后想当医生。于是,刘静特别邀请了小男孩和他的好朋友——一名长大后想当兵的小男孩,一起参与了演练。




“在演练结束后,我们也和两个孩子交流,告诉他们,我们医生抢救病人都是团队协作,大家分工明确,也是和军队一样有严明的纪律。”夏爱梅觉得,这样的经验和交流,对孩子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




第八病区分别处于方舱医院内两栋楼的二楼,中间隔着200米的连廊。考虑到患儿万一出现紧急情况抢救的及时性,夏爱梅将护士站从有空调的房间里搬到了没有空调的连廊中间,“小朋友和成人不一样,他们比较好动,没有症状的孩子会到处跑,我们的护士都得眼观八方,非常警觉,以防孩子出现意外。所以把护士站搬到病区的中间,护士们才能方便两边走动,两边都能及时照看到。”




“我们14名护士倒班分管54个患者,还因为照看孩子得不停地跑,体力上也是比较辛苦的。”夏爱梅介绍,三亚的天气炎热,湿度大,很多队员都不是很适应,特别是护士们还得穿着防护服在没有空调的环境下不停地走动,每次出舱,她们的洗手服都是湿透的。


图片



但即便再辛苦,队员们还是咬牙坚持,毫无怨言。“出发的时候,医院领导说了,上海疫情暴发的时候,来支援的第一支医疗队就是海南来的。这次我们来支援海南,是来报恩的,大家无论多辛苦都要把工作做好,不要讲任何条件。”夏爱梅说。

图片

“有自家人在,我们安心”

图片

8月29日下午,复旦儿科援琼医疗队的队员们收到了一份令人惊喜的礼物——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为他们准备的纪念礼物和一张书写着琼沪医务人员友谊的卡片。


图片




图片



自4年多前,复旦儿科医院托管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所属的海南省儿童医院后,两家医院就结下了深厚的友谊。4年多来,复旦儿科医院按照“标准化、专科化、信息化、国际化”的“四化”建设目标,对海南省儿童医院(复旦儿科医院海南分院)进行全面帮扶,让海南分院的儿科诊疗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为海南儿童大病不出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4年多来,复旦儿科是我们的良师益友,对我们儿科的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在今年这个困难时刻,复旦儿科又派出医疗队驰援海南,成为我们最坚强的战友。我们也希望以此对复旦儿科医疗队表达感激之情。”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党委负责人、主任(院长)樊利春说。




“在出发前,很多同事就跟我们说,我们海南分院在那里,你们去了有什么困难就和他们说,他们会帮助你们的。”复旦儿科援琼医疗队的副队长张艳红副护士长笑着说,虽然自己是第一次来海南,但因为有海南分院,觉得是有自家人在,感觉很安心,“我来到三亚,也联系了我们分院支援三亚医疗队的领队轩妍老师,她很热情地告诉我有什么需要随时和她说,让我觉得很温暖。”




来到三亚后,队员们发现出发时带的洗手衣不够用,可当时因为疫情原因,总院从上海发出的快递还没那么快能到达,张艳红便联系了海南分院。很快,海南分院保障部的工作人员就为队员们按照每个人的尺码准备好了两套洗手衣,送到了队员们的手上。“因为我们的衣服都要手洗,分院还为我们准备了含氯消毒片。”




从来没有到过三亚的夏爱梅,没想到自己会以这样的方式来到三亚。但在半个多月的抗疫工作中,她也感受到了海南人民的热情和善良。“这里的群众都很朴实,他们每次都对我们表示感谢和关心。政府为我们提供的住宿条件很好,在三亚封控的情况下,政府真的花了很多心思为我们做好保障。”




夏爱梅有一天在自己的防护服上画了两棵椰子树,上面写着“三亚,我会再来的”。




“这次来三亚是因为抗疫任务,只能在驻地和方舱之间来回。下一次来三亚,我一定要好好看看三亚的美景。”夏爱梅笑着说。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学院路3号 

邮编:571199
海南医学院 琼ICP备50005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