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附院动态 > 正文
抗疫日记 | 奋战鹿城满月,静等花开疫散
图片


8月2日,清晨的天空上飘着厚重的云层,仿佛预示着即将到来的一场暴风雨。三亚突发疫情,海南省人民医院紧急组织了188人的应急核酸采样队前往三亚参加核酸采样任务。


时间紧迫,我们很多队员甚至还来不及准备换洗衣服和洗漱用品。但是疫情当前,容不得的半点迟疑,在经过三小时的车程后,我们顺利抵达了红树林酒店。匆忙吃完了午餐,我们就接到了当天的核酸采样任务-去羊栏村进行全员核酸采样。我们组的队员虽然来自不同的科室,彼此之间甚至都不认识,但是作为省医人的默契使我们不需要太多的磨合便有条不紊的开展核酸采样工作。

图片


为了保证每天能够按时完成核酸采样任务,我们需要在早上五点甚至四点前起床。黎明前的夜晚,并不只有星光在陪我们赶路。每次出发前,我们领队吴多虎部长、廖敏部长、吴月丽护长都会比我们更早到达出发的集合点,不断跟我们强调个人防护的相关注意事项,确保我们每个人能够安全回来。


八月的三亚异常酷热,太阳升起之时我们便要投入繁忙的核酸采样工作中,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不用多久全身就会湿透。由于我们一天的采样量会达到6000人次以上,我们的队员为了保证能完成任务需要穿着防护服工作长达5个小时以上,这不光是对大家体力挑战,更是毅力的巨大挑战。


每天逐渐增加的感染人数提醒着我们每一名抗疫队员疫情的严峻形势。我们所负责的核酸采样点——羊栏村委会也在8月13日升级为了高风险区。这意味着我们的核酸采样形式从原来的定点采样变成了上门入户采集,而每日的采样人数也陡然增加到了7000人次以上,这无疑是对我们工作的巨大挑战。为了做到不漏一人一户,我们必须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逐栋逐层逐户的上门采样。


由于长时间的高强度工作,小伙伴们陆陆续续出现了肩颈疼痛、肌肉劳损、皮肤过敏、结膜发炎、腹泻、中暑等等情况,对症处理后,领队们也是倍加关心,嘘寒问暖,但询问他们是否需要休息时,队员们总是摇摇头表示:我可以继续出任务💪,大家都不想因为自己的原因而影响整个抗疫工作。

图片


我们能够在当地顺利开展工作,也离不开当地村委会书记黎祖强、一网格长王程、二网格长林雄、三网格长黎学勤、四网格长陈珠、五网格长章德宏、六网格长邢奕蕾所带领的工作人员和当地居民对我们工作的大力协助和配合。只要我们工作中存在什么困难,缺少什么物质,村委会的工作人员都会尽自己所能迅速的帮我们解决问题。他们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每天在我们还没到达采样点时,他们就已经开始工作为我们准备当天的防疫物资,但我们从来没有听说过他们一句怨言。在我们耳边总会听到,“防疫物资让医护人员先拿”、“饭到了要保证医护人员先吃”。每当我们跟他们工作人员道声感谢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应该是我们要感谢你们大白才对,因为你们是来帮助我们的”。


不论是我们定点采样或者是上门采样的过程中,羊栏村居民给我们的支持和鼓励常常犹如一支强心剂带给我们继续坚持下去的勇气。一句简单的大白你们辛苦了,一幅简单的画,是居民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也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让人感动的言语,让人感动的事迹每天都会发生在羊栏村,让我们愈加对三亚这片土地怀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感情。在他们最困难的时刻却还不忘鼓励我们,他们都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

图片


由于我们长时间在外执行任务,远离亲人和朋友,难免会有情绪上的波动,但在这个大集体中,常常能够感受到大家互相关心的温暖。依然记得8月19日医师节,我们组可爱的小伙伴们为组里的医生高喊:医生们,医师节快乐💪简单的一句话,让组里的医生们瞬间破防,也蕴含了羊栏组关于爱的所有表达。


终于,经过连续18天的上门采样工作,我们核酸采样队所负责的羊栏村在8月30日不再列为高风险区。


我们已经来到三亚29天,这期间我们团队共完成核酸采样约179688人次,其中上门核酸采样136096人次,筛查发现异常结果240次。


相信只要我们众志成城,医心于疫,鹿城总会回到之前熙熙攘攘,人潮涌动的繁华样子。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学院路3号 

邮编:571199
海南医学院 琼ICP备50005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