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附院动态 > 正文
抗疫日记|临高抗疫 激流勇进


疫情就是命令、闻令而动


8月10日晚上23:15,我接到上级通知,参加临高二中隔离点的工作任务。简单收拾行李,和家人匆忙道别后便立刻出发。半个小时后赶到隔离点,我是第一个到达点位的医务人员,在向点长龙继生报到后,迅速展开工作。作为医疗组的组长,着手负责组间医疗团队。由于时间紧促医疗点的路线规划不够清晰、医护人员的防护技能欠缺。凌晨0:00-4:00,我们迅速组织有援沪经验的曾春弯护士给大家讲解防护服、隔离衣的穿脱技术。和点长连夜查看隔离区, 规范设置行走路线、污染区、清洁区和脱衣间,为上午接收隔离人员做好准备。


疫情就是命令,令行禁止。开始工作那一周,每天工作时长18个小时。记得两次夜里刚洗完裤子,就接到新任务,顾不上多想,便穿着湿裤子投入工作,完成工作时湿裤子也干了。还有一次睡梦中接到电话通知,匆忙穿上衣服就投入工作,同事看了就笑,原来是上衣穿反了,但也顾不上那么多,先干活要紧。


图片


8月11日,隔离区开始接收第一批隔离人员24人。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维持秩序、测体温、查验健康码、核酸结果、登记信息等工作,才将隔离人员安顿好。工作初期,后勤工作人员对新冠疫情有恐惧心理,多项工作不够积极。恐惧的情绪在队伍中蔓延,导致前方信息不够准确。为摸清状况,8月13日下午,我穿上隔离衣、防护服巡查隔离病房A栋和B栋,从一楼到六楼巡查每个房间、记录入住房间的数量、卫生情况、以及隔离人员的需求,为点长的决策和后期工作做了房间的摸底工作,工作结束了,全身衣裳也都湿透了。记得A2007的患者发烧,为了了解他的病情,我到房间为他测量体温,详细询问病情、并发放药物,第二天他的体温恢复正常。8月18日凌晨我与曾春弯护士、林宁再次接收隔离人员80余人,工作结束时已是凌晨3点多。


图片

作为一名有16年党龄的老党员,我积极参加临高二中隔离点临时党支部,在党支部书记范鹏校长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这给了我战胜新冠疫情的信心和勇气。边干边学,认真学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以权威文件指导做好各项工作。由于医务人员要夜间测核酸、测体温,为了保证他们充足的睡眠,我一个人能做的,从不打扰他们。由于需长时间工作,且需要连续奔波,一双皮鞋已经磨掉鞋油,呈现黑灰相间的颜色。在隔离点发现新冠患者,我们及时上报,并协助新冠阳性人员的转运工作,打电话通知到每一个人,联系转运司机,确保每一位阳性患者闭环管理送至方舱医院。


图片

充足的手套、防护服、隔离衣、鞋套等防护用品是安全工作的前提条件。每天统计医疗用品的消耗数量、及时补足医疗物资是至关重要的。记得工作的前两天乳胶手套码数只有6.5(小)号,医务组的几个男医生带不上,无法进入隔离区,这相当于减员工作。在了解情况后,我紧急联系向临高县人民医院借来码数7号和7.5号手套各50对,缓了燃眉之急。为了减少交叉感染,我布置了医务人员专用更衣室,准备、搬运相关物资,承担更衣室的日常消毒工作。样品送检是确保核酸及时送达的重要环节,每天凌晨3点汇总样品,核实数好管数与人数,确保不漏一人,将样品转交给转运核酸的人员后才能安心入睡。


作为医疗组的组长,我会根据隔离人员的数量,动态性优化调配人员,做到定人、定岗,确保高效、高质量完成工作。为减少医务人员暴露的时间,我们充分利用现代传媒技术,每个楼层建立一个微信群,可以及时了解隔离人员的动态。制作入住人员信息调查问卷,及时更新花名册数据,避免手写导致的字体不清以及误写。总结工作,制作接收隔离人员流程图,优化过程控制,提高接收效率,各项工作慎之又慎。


经过十几天的不懈努力,在上级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和各班工作人员的同力配合下,隔离点各项工作也有序运转起来。应临高县人民医院复工复查的要求,8月25日我被调离隔离点,着手康复科的复工复查。在临高二中15天的抗疫工作中,每天都是累并快乐的一天。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我用行动书写着“一颗初心守使命、一片赤诚尽担当”。我坚信,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抗疫攻坚战。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学院路3号 

邮编:571199
海南医学院 琼ICP备50005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