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附院动态 > 正文
抗疫日记| 加强感控督导,你我共战万宁

我,是海南省人民医院质量管理部的环美老师,在此次参加万宁疫情防控督导工作中,我看到了严谨细致、高效负责、吃苦耐劳的战斗团队,还收获了战斗友谊和战斗经验。



8月21日中午,接到我院督查老将斌斌老师的电话,问我是否能够跟她一起去万宁参加疫情防控督导工作,我略有迟疑,几秒钟后我爽快地说,没有问题!


我迟疑的原因是我年资还轻,外出督导还是第一次,但是,我爽快答应的原因,是因为,我在医务处工作过,当时也在医务处工作的斌斌老师,是省级的医院等级评审专家,我们一起经历过几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风风雨雨,也一起经历过我院迎接三级医院等级评审的加班加点。我知道,此次外出督导一定是个锻炼人的好机会。


图片


8月21日,汽车经过层层疫情管控哨点,驶出海口城区,我和斌斌老师在观澜湖高速路口,与省医管中心的韦海珠主任、海南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督查老将蓝翠珍老师汇合了,我们一起急奔万宁。


一路上,我了解到韦海珠主任、蓝翠珍老师他们刚刚从五指山市督导回来,已经在外督导十多天了,还没有回家,就在高速路口又被我和斌斌老师截走了,这下,两位前辈又要继续辛苦工作了,前辈的耐劳精神已经对我有所触动。


聊天中得知,此次病毒,传播力极强,上级指挥部要求省卫健委派专家到各市县督导检查,我们的任务是督导万宁红黄码定点收治医院、发热门诊、接收密接人员的隔离酒店,帮助和指导兄弟单位查找疫情防控漏洞,坚决守好防控大门。我们是“查漏洞”小分队,与我院派出在外面的数百人规模的核酸采样大部队、高风险住院病区支援大部队一样,有着同样重要的防控意义。





严谨细致、高效快捷




当夜8点多抵达万宁后,来不及停歇,我们直奔政府指定的红黄码定点收治医院,这家医院出现了一例新冠肺炎阳性患者,虽然已经将该确诊病例和密接人员转往定点医院和隔离点,但是有躲藏的病毒在病区播散的风险,如何与病毒赛跑?那么就要在第一时间查找出防疫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漏洞,防止病毒侵犯到病区里别的地方!


图片


一筹莫展的田院长、护理部林主任在医院大门口迎接督导组的到来,像是看到了希望。


在听取了院方口头汇报事件发生的经过后,斌斌老师、蓝翠珍老师穿上大白,进入确诊病例的病区实地查看,希望在第一时间查找问题和漏洞,在最快的时间拦截病毒,经过2个多小时的详细摸排,查看了出入口设置、清洁区设置、污染区设置、生活区设置、清洁通道设置、污染物通道设置、隔断门闭合情况、一脱区设置、二脱区设置、工作人员防护物品脱卸情况、污染物品处理情况、医务人员排班情况、工作人员闭环管理情况等等,发现了一些容易被疏忽的关键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在卫健委曾昭长副主任的召集下,我们连夜开启线上会议,列出问题清单,商讨出整改措施和流程,制作成有图有建议的PPT及台账表,当夜3点多,就反馈给卫健委的韦主任和万宁红黄码医院院方领导,督促尽快及时改进。老师们用实际行动,实现省委、省政府、省医院领导要求的“日结日清”,给我上了第一堂“严谨细致、高效快捷”的实践课。


图片

在万宁市红黄码定点医院蓝蓝老师(右一)、斌斌老师(中间)、美美本人(左一)


第二天早上,由于接管医院的医务人员要进驻,我们再次进入万宁市红黄码定点医院继续跟踪整改情况、继续深入病房实地摸排,深挖可能出现的漏洞,比如访谈医务人员、保洁人员,询问密接、次密接人员情况、确诊病人活动轨迹等等,强调流行病学调查的重要性。


同时,我们还帮助该医院解决医务人员交接换防的实际问题,指导接管医院管理者制定人员交接方案、交接方式、交接流程、进出路线、接送工作人员车辆安排、司机的更换、交接前后的消杀和采样、保洁人员的监管等等,细化到每一个环节,确保安全第一,并要求接管医院一定要明确工作责任到人。


斌斌老师和蓝蓝老师如此细致、认真的工作态度,再次让我震撼和敬佩。蓝蓝老师跟我说,院感无小事;斌斌老师跟我说,与病毒赛跑,团队协同很重要,万宁的战役,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又一次享受到了理论与实践的紧密融合实战过程,战略思维、战术能力、战斗技能都得到有效提升。


图片

美美的我(左边)、斌斌老师(中间)、蓝蓝老师(右边)在万宁红黄码定点医院督查






不辞劳苦  日结日清




由于整个万宁市20多个隔离酒店的医护人员都是万宁市人民医院派驻的,抽调支援任务太多导致人力极其紧缺、感控经验不丰富的客观因素可能导致院感防控方面出现一些管理漏洞,万宁市人民医院陈院长主动要求我们下点督导。


在7天的日子里,我们主动将找“漏”的“战场”扩大到市医院、市妇幼保健院以及11家隔离酒店,查看监控、刨地三尺是我们白天战斗的模式,晚上熬夜整理督查报告是我们夜间狂欢的内容。日结日清,及时反馈,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图片


我们认真负责友好工作的态度也感染了万宁市兄弟医院的医务人员,她们也都积极主动地配合整改。


你们带来了及时雨,解决了他们在抗疫关键时期的防控困惑、燃眉之急。”他们说,我们的到来极大增加了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同时也助力了万宁市人民医院、万宁市中医院的感控团队的成长。






毅力的锻炼




随着时间的延长,想家的爬藤已经从心脏长到了喉咙。但是,一想到蓝蓝老师外出支援有20多天了,我那思念亲人的小草被我按回了胸腔。


8月29日,新的任务,加强版本的全省新一轮的感控督查任务又下达到斌斌老师的手机上,这次,是更大规模的全省感控督查。我们三个必须要原地开战!锻炼人毅力的磨盘开启转动。


图片

李亚清副院长在万宁市人民医院食堂查看供保人员闭环管理情况


图片

王清华老师、程柳榕老师在督导工作


8月29日晚上,李亚清副院长受命带领小分队开赴万宁,与我们汇合。在酒店的门口,看到李亚清副院长带着另外两个熟悉的战友,王清华老师、程柳榕老师,我们的眼神热情相拥。


战友的到来,似乎战斗的热火又在血管里沸腾。此次督导任务时间紧,任务重,要在数天的时间里把整个万宁市区域的综合性医院、发热门诊、开业的私立医疗机构、隔离点、基层医疗机构等等全范围、多维度地深度督导,内容多,范围广。






老将出征  新兵协同




如此重大的任务,更加需要团队作战,此次督查小组带队的领导是省卫健委杨成明处长,加上我院的李亚清副院长和卫健委的蒋建荣处长,市万宁市卫健委的2位陪同人员,我们的团队由3个人扩充到现在的8个人。


图片


李亚清副院长已经是抗疫老将,他在医院分管院感疾控工作,我院核酸采样亭设置、新冠确诊病人的排查、感控方案制定等相关工作在他分管范围内得到落实,尤其是在今年4月份、8月份曾多次组织和带领我院上千名医护人员支援海口、三亚核酸采样任务。


图片

李亚清副院长


他的感控经验非常丰富,总能发现常人没有注意到的问题,为了确认被督查点的“三保人员”闭环管理是否有漏洞,他先核对“三保人员”人数,再到隔离点的工作人员住宿房间里查看床位与人数的复合情况,团队里有这样的领导,让我再次感受到了各位老师们的严谨作风。


图片


在督查隔离酒店的工作中,我还发现在万宁,有数百名来自省直机关的志愿者、省直单位的管理骨干,万宁市的管理骨干在支援抗疫工作。有些干部虽然这辈子没有干过防疫工作,但是他们在各自的防疫岗位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们在督查工作中发现有个万宁市统计局的干部,他在隔离酒店里担任市级点长的任务,他运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帮助酒店完成了每日一清的隔离对象核酸检测统计情况,一目了然,深得李亚清副院长的赞扬;有个来自海口的央企的小伙子,他刚支援隔离酒店时,酒店安排他跟保洁大叔一起背着消杀水箱做外围消杀工作,他不知道配制消杀液的配制浓度,但他豪无怨言,努力学习,现在已经熟练掌握消毒液配制步骤和方法。有个来自省统计局的姚处长,运用自己的工作经验,帮助隔离酒店制定了工作人员每日健康打卡小程序,实现每日手机轻松操作、后台快速统计的管理效力。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我看到的海南人的团队精神。


图片


万宁,已经宣布社会面清零多日,这与万宁政府严格的静态管控有关、与每天早上天没有亮就穿防护服离开卫生院出去社区采核酸的医务人员有关、与每天早上在宿舍楼下大喇叭喊话督促尽快下楼采核酸的社区大妈大叔有关。每个人都在为这片土地付出自己的努力。


夜深人静,感慨良多,虽然辛苦,但也收获颇多,明天,还要继续去巡查,相信明天会有新的感悟和收获,也相信明天战疫必将胜利!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学院路3号 

邮编:571199
海南医学院 琼ICP备50005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