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日记 |徐百超--在感动中志愿前行


从8月10日开始参与疫情防控志愿工作至今快满一个月了,一个月以来志愿服务者的汗水中洋溢着与疫情战斗的激情,伴随着许许多多的感动、温暖、欢乐。大家在最平凡的岗位中散发着最朴素、最真实的光和热,处处饱含心意的细节如沙滩边的浪花轻拍着我们的心坎这次志愿服务工作令我受益匪浅,难以忘怀。根据组织安排我即将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临行前,我想表达对各位疫情防控相关的工作人员、志愿者们表达我最深的敬意,同时也是给自己的志愿服务工作画上句号。


与湖北荆州医疗队在陵水县英州镇鹅仔村合影

陵水县社会面清零后,县指挥部安排我和董东栋老师8月21日从英州镇转战到荣逸酒店(三亚)隔离点,我参与到了隔离点后勤保障组和点位内环、外环秩序管理与保卫两个小组,负责隔离点内外的安全巡防工作

期间隔离人员一度达六、七百人,压力巨大。该点位每天的核酸检测安排晚上12点后开始采集,所以要完成七百人的上门核酸采集工作最早也要凌晨两三点钟了。加上每天采集后的收尾工作,点位长们更是每天工作到凌晨三四点,超长时间、超大强度,异常辛苦。但他们率先垂范,身先士卒,苦中作乐,从未有过丝毫懈怠。他们是点位长,但在他们自己心里他们只是防疫工作中最普通的一员。这么多天,他们吃住与所有一样,哪怕是多加一个鸡蛋、一包榨菜,都没有正如点位长开会经常强调的那样,100名志愿者谁都不能有特殊化,包括他自己,大家都要相互监督,杜绝任何可能引起交叉感染的情况出现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我们团队执行力和自我纠错能力十分强大。特别是初期,很多配套还不齐全,有些防疫条件离县指挥部要求标准还有很大差距。我们以最快的速度克服重重困难,没有条件则创造条件,去掉可能引起感染的隐患,以最快的时间达到要求效率之高,速度之快,连指挥部督导组的人员都给我们啧啧称赞。这些让我看到了陵水县的干部群众卓越的执行力和顽强不屈的战斗精神,此次疫情涌现出来的“陵水模式”绝非偶然,值得总结和推广。

参加县指挥部每天工作调度

   我们的医务人员楼长后勤、消杀等人员始终战斗在第一线,披星戴月,不辞辛苦厚重的防护服里不知是谁的母亲、谁的儿子、谁的女儿、谁的妻子、谁的丈夫;然而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平凡的他们坚守着不平凡的使命在三十几度的高温下,进行长时间的核酸采集、阳性病例转运等工作送走一批,又迎来一批,不断循环。累计超过两千多人的隔离人员,不论是核酸检测、疫情消杀,或是一日三餐,工作量都非常大。他们忙碌的身影在每一条走道、在栋栋楼宇间,万家灯火因为有他们显得格外宁静。隔离人员戴好口罩、录取信息、采样登记、三餐饱腹、疫情传播的防范等等,这一切井然有序的背后,是广大医务工作者和志愿者的默默坚守,是他们的义无反顾、全力以赴。他们是一线的英雄,辛苦了!陵水、三亚、海南疫情防控彻底胜利的功劳簿上有他们浓墨重彩的一笔。

隔离点位分布在各处的保卫、监控室的兄弟们以及厨房的工作人员们你们辛苦了!不管是来自公安、安保专业公司还是酒店原有的安保人员们,我和大家也一起战斗了很多天。医护工作者们在前方战斗,我们在后方保障。24小时连续不断的内外巡防,特别是隔离人员的管控更是任务繁重,风里、雨里,你们一直都在那里,辛苦了,各位兄弟们!还有我们厨房的饮食保障人员,这么多天的一日三餐、每顿六七百人的餐食,酒店厨房的工作人员们采购、加工、清洗、烹饪、配餐、运送,每天超过两千份的盒饭前前后的准备,在后厨与楼道间快步如飞,在炉火与烈日的热浪中汗流浃背。众口难调,但他们根据隔离人员不同口味、不同年龄的特殊要求尽全力满足,保证饭菜质量的情况下力求精细。一个月以来为我们提供了尽可能优质的餐食随着工作安排越来越优化,味道也越来越可口,再次感谢你们

    陵水县民政局的十几位青年志愿者们超高的志愿服务工作热情感动着我。这十几位志愿者点位长马科科局长一起带到我们点位,他们被分配各个组里,有力保障了点位各环节的高效运转。我们在酒店一楼大厅临时办公点随时随刻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一些暖心之举,虽然都是小事,但折射出他们的热心和友善。虽略显稚嫩,却足以把老人的臂膀轻挽。他们跑前跑后事无巨细面带微笑,成为疫情防控点位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都是90后,别看他们年龄小,他们工作的热情和效率非常高。在他们身上我看到的是希望,心手相牵,没有翻不过的山;同舟共济,没有跨不过的坎

在陵水县英州镇东和福湾小区驻点的那十多天,我被几位退休老党员志愿者们带来的各种感动所包围让我一直铭记心。为更及时响应驻点突发状况,我主动放弃回镇上宾馆休息的安排,选择24小时吃住在小区,驻守小区东和福湾小区与三亚一墙之隔,手机信号定位三亚陵水间变化不定,与高风险区域零距离接触。东和福湾是开放小区,滞留中外游客100多人,人员结构复杂,管控难度加大,几位退休老党员志愿加入我们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大家同心战“疫”,并肩战斗,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确保了小区零感染。


与两位退休老党员志愿者合影

82岁的退伍老军人王景贵是这群志愿者里最年长的一位,不仅年龄高,老人家党龄也超过了50年,是不折不扣的“老模范”疫情暴发以来,王老风雨无阻,每天上午核酸检测都准时来到现场帮助维持秩序,一声声苍劲有力的嗓音,提醒居民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三个多小时的核酸检测下来,王老的衣服湿透了,温蔼的笑容似乎看不到他的疲惫,一直坚守到最后一位居民做完核酸检测。65岁的退休老党员王功礼也是小区志愿服务工作队的一员,尽管家里还有一位90多岁高龄且患有阿尔默茨海默病的岳母需要照顾,但他依然挤出时间,每天雷打不动地参与到疫情防控和小区管理的志愿服务工作中来,不管是核酸检测现场还是小区物业办公室等地方,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小区滞留游客情绪不稳定且面临的生活困难较多,萍水相逢不变的是他真诚的微笑。事无巨细,他耐心解答,伸出友爱之手,帮助游客解决困难,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位共产党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本是在家安享晚年的年纪,这些老党员们坚守疫情防控一线,淋漓尽致地展现了“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党员本色这次疫情彰显他们不忘初心冲锋在前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中国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他们的行动深深地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

陵水县委书记吴海峰督导隔离点工作并看望志愿服务工作人员


校党委书记杨俊、副校长张彩虹等领导为即将奔赴陵水的我校志愿者送行

我要感谢学校领导们对我们志愿者们工作和生活上关心,一个月的时间,从出发前每位志愿者的物资准备与发放,到临行前的送行,再到工作中的谆谆嘱托,都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怀和鼓励。等候在疫情前方的,不会永远是暴雨和恶浪对岸就是我们坚实温暖的海医大家庭。另外,我还要感谢一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海南医学院的战友们,大家相互鼓励,相互关心,齐心协力,特别是我们的领队张秀峰副处长,在每天参与高强度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还对我们二十多人的具体情况进行摸底,包括每个队员的身体状况、思想动态、工作遇到的困难等等,给予最及时协调帮助,是我们志愿者执勤期间最踏实的依靠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我们都是平凡的人,但各位更是英雄,是此次海南疫情防控的英雄。有这么一群可爱的人,他们满腔热血,急他人所急,他们心怀大爱,是这片海岛最暖心的存在。明天开始,就要回到学校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岗位上了,我将牢记这种“战疫”精神,不忘初心,在心怀感恩中砥砺前行。

徐百超

2022年9月7日凌晨

于陵水县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学院路3号 

邮编:571199
海南医学院 琼ICP备50005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