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动态

“脂进海南”学术活动在海南医学院圆满召开

发布日期:2023-04-27    浏览次数:

4月22日上午,“脂进海南”学术活动在海南医学院校本部国际会议报告厅举行,会议由海南医学院、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脂质与脂蛋白专业分会主办。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阮雄中教授主持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德培、海南医学院杨伟国副校长、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刘作凯副厅长、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脂质与脂蛋白专业分会委员以及海南医学院的师生共500余人出席了会议。

开幕式上,海南医学院杨伟国副校长致欢迎辞,杨校长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由衷感谢专委会及各位专家一直以来对海南医学院的支持和指导;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刘作凯副厅长致辞,他由衷希望专委会各位专家支持海南医疗事业发展,提高海南在全国的影响力;脂质与脂蛋白专业分会主任刘德培院士回顾了学会与海南的历史渊源,学会将一直秉承传承和创新双轮驱动的发展文化砥砺前行。

专题报告由钱士匀教授和王绿娅教授共同主持,报告主题为“聚焦脂代谢与心血管疾病”。刘德培院士作了关于“主动脉瘤发生发展及其作用机制”专题报告,他从脂代谢和能量稳态角度,分享了腹主动脉瘤发生发展的最新成果,提出能量过剩是多种重大疾病发生的共同病因,并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将全民健身和全面健康相融合。副主任委员天津医科大学朱毅教授报告题目为“多不饱和脂肪酸代谢与心血管疾病”。朱教授重点讲述了花生四烯酸代谢与心血管疾病研究的新思维,包括检测数十种花生四烯酸代谢产物,建立类花生酸靶向代谢组学方法,利用代谢组学研究类花生酸代谢通路的系列工作(心血管疾病、肝脏疾病、生物标志物鉴定、临床组学研究)。两位教授的精彩报告为与会者带来了最新的基础和临床医学转化研究成果,引起了全场热烈的讨论和互动,共享这次难得的学术盛宴!

 

 

海南医学院杨伟国副校长“脂进海南”学术活动开幕式致辞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刘作凯副厅长“脂进海南”学术活动开幕式致辞

 

 

脂质与脂蛋白专业分会主任刘德培院士“脂进海南”学术活动开幕式致辞

 

 

脂质与脂蛋白专业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阮雄中教授主持开幕式

 

 

中国工程院刘德培院士作专题报告 - “主动脉瘤发生发展及其作用机制”

 

 

 天津医科大学朱毅教授作专题报 - “多不饱和脂肪酸代谢与心血管疾病”